张火麒麟:岁月让我温暖,诗和远方依然在心中

张火麒麟是一个艺名,大伙儿都喜欢叫他火哥,冲他叫一声:火哥,他就咧开嘴对你笑,憨萌憨萌的, 178的大个子,像阳光下的一棵挺直的高粱,朴实、友好、明朗。火哥平时最爱穿牛仔裤T恤帽衫,戴着棒球帽,双手插在兜里,小洒脱小随意,寻常邻居家的大哥哥的感觉,一般很难联想到他是一位资深的原创型歌手。

你若是用心的去听一下他的歌,感受下那饱含情感的演绎,心里难免都会暗叹一声:哇,火哥,失敬失敬!他的歌有激情也有温情,旋律萦绕出一耳朵的惊喜,歌词字字诚恳真切,唤醒人内心深处的感同身受。   

所以火哥常说,音乐是内心的抒发,他是用自己的心在创作,用灵魂在唱歌。

火哥是客源天下品牌营销管理公司的创始人,据火哥的员工说,火哥的办公室常年放着一把吉他,午休时间或者下班后,小伙伴们经常会聚在他的大办公室喝个小茶,听火哥弹唱,提神醒脑,放空一下小心灵,这,是他公司独有的小福利。

江湖中有位发烧级歌友的神点评,一语惊艳,获赞无数:中国原创音乐几位先锋歌手中,许巍是始终带着微笑看着远方,让人感觉无论发生了什么都有希望;汪峰是落泪时也会永远高仰着头颅,朴树是平淡的看着天空,白云飘舞,让人感觉到自己眼中的世界;郑钧是从荆棘丛里出来依然满脸笑容,热爱生活;正如 他们唱的一首首歌,有着顽强的生命力。

张火麒麟的歌每一首都是一个故事,他说音乐创作是 一件孤独的事,是轻声的和自己说话,劝解自己,经历了许多事,活的清醒,看的真切,把这些感悟全部写进歌词和旋律,然后深情演绎。

火哥1979年出生于江西九江,高中毕业后当过三年兵,部队是男人最好的学堂,三年的军旅生涯造就了他坚强勇敢的个性,男儿气概十足。

每一个当过兵的男人最难忘曾经的峥嵘岁月,那些光荣与梦想,激情与豪迈会影响一生。96年他参加了东南海对台作战演习,虽然是演习,但是兵哥们都是怀着一腔热血,荷枪实弹上战场,保卫国家。香港回归那一年,参加了阅兵式,在那场三军肃立、铁甲生辉的盛大仪式里,火哥行军礼迈正步,雄赳赳气嗷嗷的走过天安门广场。98年,新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场洪灾,火哥所在的部队被派到受灾最严重的九江,也是他的老家,去抗洪抢险,他和他的战友们在灾区最危险的前线,驻守了三个月,抛洒青春热血对抗天灾,所在团队还荣立了三等功。部队三年,见证了很多波澜壮阔的场面,火哥说,这些都是他这辈子最深刻的记忆。

部队期间还有一个很难忘的事,他被派去给杭州艺校的新生搞军训,杭州艺校是明星辈出的艺术院校,出过很多的明星,董卿、周迅、何赛飞、陶慧敏、茅威涛都出自这所学校,火哥在艺校搞军训那年,周迅、董卿都已经毕业了。他所在的班上,有一位男同学,笛子吹的特别好,是江南笛王赵松庭的十大弟子之一,笛声把当年的小鲜肉火哥震撼到了,十分崇拜,于是,他的心中被播下了一颗种子:精通一门乐器真是太炫酷了!

快退伍的时候,有一位战友送了他一把红棉牌的吉他,那个吉他是在大商场买的,好几百块钱,在当年来说是一个挺贵重的礼物,火哥十分的珍惜,有了这把吉他,他便开始了自学音乐。在音乐方面,火哥确实是天赋秉异,无师自通,很快就学会了,几个月后就能像模像样的弹弹唱唱,那个年代,beyond乐队特别的火,在年轻人当中十分风靡,四个桀骜不驯、狂放洒脱的大男孩背着吉他在舞台上忘情的弹唱,是很多人梦里的一幕,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火哥也梦想着像黄家驹一样登上舞台,他苦练吉他,技艺日渐精进,还学会了作词作曲。

火哥退伍后又去上了大学,学的是电子专业,大学期间,除了大一在认真学习,后面几年都在疯狂的玩音乐玩摇滚,还组建了一支乐队,经常参加校内外的演出,火哥说当年他是系里面多才多艺的文艺骨干,校园之星,追随者众多,在校园里走路都带风,酷的不行。

大学后毕业后,火哥来到了东莞发展,顺着自己本专业,一直从事IT方面的工作。给企业做网络工程,做过程序员,做过互联网商务平台、IT培训,做过茶庄,2010年创业自己开公司,创立了客源天下品牌营销管理公司。 他个性上是一个不喜欢重复的人,一直很勇敢的去尝试很多的可能,挑战过很多的事情,从大学毕业到现在10多年时间里,有过很自豪的阶段,也又过很失落,很压抑的阶段,火哥说这些起起落落都是生命的一部分,他把这些人生的经历故事都融汇进了旋律和歌词,音乐的理想从没放弃,创作的热情一直都在线,一路走来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

音乐对于他而言,是相伴终生的热爱。

插入歌曲

学生时代,火哥一直玩摇滚,后来,民谣盛行,许巍、朴树等歌手崛起,火哥也开始创作民谣,《命运的作弄》是火哥早期的作品,代表作之一,是一首民谣作品,他在酒吧、地方电视台,一些大型活动上演唱过这首歌,曾经跟歌手陈楚生同台演唱过。火哥介绍他这首歌时说到,《命运的作弄》是很纯粹的为创作而创作,那时候他还很年轻,喜欢标榜自己的音乐才华,创作过一系列符合时代潮流的,快速的在人群中传唱起来的流行歌曲。《命运的作弄》曲风悠扬,又蕴含着一种很浓很深情感,很容易带动听众的情绪,让人听着听着就会忍不住跟着哼唱起来,从旋律到歌词非常符合大众口味,受到了相当多人的喜欢。

插入歌曲

《九牛之人》是一首励志的歌曲,火歌说这首歌所要表达的是,生而为人,一定要面向太阳,拥抱人生。《九牛之人》是2017年写的,他当时在参加一个课程的学习,经常唱给同学们听,大家都很很喜欢。

第二年,他和同学们筹拍了一部电影,电影就叫《九牛之人-降魔传》,这是一部励志、玄幻、穿越、搞笑题材的电影,  讲述的是一个现实中的loser,无意中穿越到古代,经历了一系列的励志的故事后大彻大悟!最终找到了心灵所属和前进的方向。《九牛之人-降魔传》制作团队全部来自东莞 ,火哥担任了这部电影的总制片人,《九牛之人》这首歌顺理成章的也成了这部电影的主题曲,目前这部电影已经完成了后期制作,2019年三月份左右就会上线。火哥在这部电影里客串了两个小角色,饰演了一名老父亲,还饰演了一个魔头。电影对他而言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和挑战,过程很辛苦也很欢乐,火哥拍完后非常有成就感,电影他还会还会做下去,目前第二部电影《九牛之人-玄心镜》正在招商。

《九牛之人》的歌词十分的正能量,为了生活和梦想,我们都在努力的打拼,人生过往谁都有经历过挫折和彷徨,为了爱的人,为了身上的承诺和责任,要不断的努力,全力以赴,什么都皆有可能。

歌曲链接

《彷徨的梦想》是一个很深刻作品,火哥说这首歌里面有满满的男儿泪,这是他人生低谷时期写的一首歌。2017年,他的父亲去世,手上的几个项目发展都不太顺,人郁郁不得志,有些抑郁的状态,觉得人生特别的没有意义。这首歌的场景是,梦想的自己和现实中的自己对话,梦中的自己自由热血,追求理想,而现实中的自己压力重重,各种不堪。歌词写的就是两者之间矛盾和纠结,梦醒之后,很失落,很彷徨,很忧郁。

所幸的是,抑郁的状态,火哥很快就走了出来,重新的找回了内在的激情。他说人的一生就像是去西天取经,免不了碰到很多妖魔鬼怪,历经各种磨难,走在路上的我们谁也不知道结局,但是前进的方向不会变,一路上的酸甜苦辣就是构成了我们的一生,最重要的是,要且行且明白。如今的火哥,变得温暖了很多,对自己身边的亲人和朋友都很珍惜,很感恩。

歌曲链接

早些年,火哥和战友在老家承包了几座茶山,承包了40年,茶山位于风景秀丽如画的庐山旁边,景色很美,空气沁人心脾,火哥经常去自己的茶山,在山里放声歌唱。他一直很喜欢茶的文化,是个不折不扣的茶艺人。在东莞,他还有一座茶庄,经常有很多玩音乐的朋友来茶庄喝茶玩音乐。《以茶会友》这首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作出来的。这首歌的歌词对中国的六大茶系做了一个描述,里面有一首诗是他自己写的 :

莫言煮茶孤杯饮,只因弦断无知音。

路漫漫其修远,劝君求索莫独行。

无论人生之路怎样的变幻,诗和远方一直在火哥的心中。

火哥的音乐之路从热血沸腾的摇滚,到温暖的民谣,一路走了近20年。现在的他,依然在路上,依然充满激情,积极向上。年轻时对一切都充满怀疑,质疑各种东西,焦虑、愤怒,怀抱一把吉他,梦想着改变世界,随着人生历练,如今的他不再桀骜不驯,铁汉柔情,变得温暖。沉淀下来,心中依然热爱,这份热爱都他在歌声里,大胆质朴,充满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