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瞭望世界,是一种什么样的逼格感?

(一)

半年来,我出门几乎都是借助打车平台。这个共享经济的产物极大的改变了我们的城市生活。然而,最近打车平台的司机们却并不好过,钓鱼执法者在非法运营的法律庇护下,不断打击着司机们的从业积极性。一旦被执法,司机们面临的就是两万以上的罚款。

几个大叔,饭间闲话:

“听说被执法也没关系,那个姓马的(好像说的是马云)发话了:无论是谁,要是被执法了,直接截图发给他,立马将罚款转入你的账号。”

另一个人听了,不置可否道:

“我倒是相信他有这个实力,也有这个魄力哟!问题是你知道他的手机号码吗?他上周见的是奥巴马,你要能拿到他的号码才行啊!”

至此,话题无果。

这个对话,让我想起了多年前麦子的一篇网文《我奋斗了十八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讲述了一个农民工子弟如何通过十八年的寒窗苦读和奋斗,才能融入大城市,享受到普通白领一般的悠闲午后时光。

普通大叔与马云之间的距离,与这农民工与白领之间的距离一样,遥不可及。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决定了人对高人、高端生活的向往。渴望能够与之对话,渴望与之为伍,渴望获得与其一样的优渥生活。

然而,社会阶层的存在是一种无形的障碍,让高人们如月在悬,望而不可得。

自古,唯有一条捷径是免费开放通向牛人们的精神和财富世界的。

那就是阅读。

牛人们通过著书立说打败时间,流芳延年。普通人通过最廉价的方式直抵他们的思想核心,从而实现与之对话,站在他们的肩膀上瞭望世界的愿望。

(二)

我最近通过阅读认识的牛人是彼得·蒂尔。他不仅为我打开了一个时代前沿的思想观,而且也打开了一种西方人特有的思维方式——具体可见,可实施的思考和行动方法。他提供了一种跨越商业边界的思想基因,影响着整个社会。

徐小平说他超越了一个具体的人,是一种精神和象征。象征着美国异想天开、特立独行但又脚踏实地、从无到有的精神。

因为他和他的牛人同伴们,正在改变这个世界。

看看彼得·蒂尔所在的PayPal黑帮都干了些啥:彼得·蒂尔(Peter Thiel)创办PayPal,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创办了SpaceX和特斯拉,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创建了领英领英LinkedIn,陈士骏创办了YouTube。每一个公司无不是其所在领域的佼佼者。

(三)

彼得·蒂尔通过《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这本书传递了他创建公司的经验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独到的商业思想。

《从0到1》一书是关于如何创建创新公司的,主要基于彼得·蒂尔作为PayPal和帕兰提尔公司(Palantir)创始人,以及Facebook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等上百家初创公司投资者的经验写就。此书源于2012年彼得·蒂尔在斯坦福大学所教授的一门关于创业的课程。大学生可能娴于几项专业技能,但是许多人从未学过在广阔的世界中如何应用这些技能。彼得·蒂尔教授此课程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学生超越学术专业设定的路径,开创广阔的未来。

(四)

《罗辑思维》的罗振宇说过一句话:

“被困在某个维度里的人,无法理解上一个维度的事情。

而上一个维度里的人,也无法教会他。

犹如一个成人和他的孩子,明明彼此亲爱,无奈难以沟通。

这是这个时代最深的悲哀之一。

他认为:

“认识升级”比“知识学习”重要。

“回到源头”比“搞清事实”重要。

《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这本书正是提升一个人思考维度的好书。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瞭望世界,是一种什么样的逼格感?就是从0到1的创造性过程。虽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立公司,但是我们却可以在微小的从0到1中去创建自己的生活。哪怕是阅读一本书,哪怕是写一段书评,想一想,这其中是否有从0到1的秘密可以发掘?

PS:彼得·蒂尔(Peter Thiel)出生于1964年,毕业于斯坦福法学院,于1996年创办了Thiel资产管理公司(Thiel

Capital Management),并在2002年更名为Clarium

Capital Management。目前该公司管理总值超过50亿美元的资产。蒂尔曾在1998联合创办了PayPal,并在2002年以15亿美元出售给eBay,个人获利6千万美元,他还是Facebook的首个外部投资者。[1]蒂尔是国际象棋天才,12岁时就在全美排名第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