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在故事外

且勿忧无人作陪,但幸有只影相随。

正是一年春好处,万朵娇梅千百媚。

路上游人行不绝,未到梅园心已醉。

走马赏花心已远,风景故事外最美!

————题记

2016年3月26日,周六,天晴晴朗,阳光明媚,有微风吹。

旅行是一件听起来看上去都那么那么浪漫,那么那么神秘的事,浪漫神秘的好像不应该存在于柴米油盐的生活中一般。于是不停的向往,然后继续不停的向往,最后只剩下了向往。

生活,不应该只有向往,还应该向着那份向往,向往然后往。

于是,行走的决定在那一刻的冲动之下,变成了地上的脚印。没有精心的准备,没有详细的计划,背上算不上行囊的行囊,带着那颗悸动不安的心,就踏上了游春之旅。

充满着无限可能的那四年都给了二十八画生曾经指点江山的湖南,为此,我甚是庆幸。可却总觉得对青岛有些亏欠,算不上故土,也有着难舍的离骚。

到达梅花园的时候已经中午。阳光正好,心情正好。

在梅园门口,并没有急着进去,整理了下行装,先把风尘仆仆卸下,别把这一身世俗都掉落美好之中。远远的看一眼这漫山遍野。山里是否有佳人娇笑,山里是否有仙人捣药?满园春色还关的住,没经历过故事,风景还是故事里最好!

买了票进入梅园,首先印入眼帘的不是次第开放的梅花,而是洋溢在人们脸上的慵懒。春风轻轻荡漾,午后遍地暖阳。一走进梅园,人们就好像把所有烦恼忧伤都忘掉,知剩下那么宁静祥和,孩子喧嚣吵闹,少年少女说说笑笑,爸爸妈妈轻声絮叨,那么吵闹,却又那么安静。我一下子就跌落到这里,那年武陵人是否眼花,勿把梅花做桃花?

梅花还没有开遍,意兴阑珊。于我看来,这种交替,才是最美的风景。随处还可见着寒冬的痕迹,光秃秃的枝头,遍地的枯叶,却在这荒芜之中点缀着雪白、嫣红。好似多年多年前溪边浣纱的姑娘,穿着粗布麻衣,麻衣上却绣着心灵手巧的梅花,那么自然那么美好。我对这种冲突的美没有丝毫的抵抗力,开的正盛的一片白荷玉蝶中,有一棵瘦弱的柳树,在那一片纯白中随风飘摇着纯碎的绿,那么的突兀,却和谐的不像话。于是我对这颗柳树的兴趣远远超过了梅花,远远的。一路山上行,越走进,越荒芜。然后在一片荒芜中又遇到了那么一抹绿,绿的刺骨,绿的很春天。这才是我要寻找的春,于那寒冷中萌发的不息的暖意,于那岁月里生出的希望。

走到一块刻着血红的梅字的巨岩下,我抬头看,有了一股忍不住攀爬的冲动,然后四肢并用,沿着那梅字的笔画,艰难的爬到巨石之上,风一直都在。我以为自己爬到巨石之上回忍不住的大声呼喊,却发现,行的越高,便越平静。站在巨石之上,看着自己的影子,有一种时空错落的感觉,这种莫名其妙的感觉,总是那么神秘且浪漫。此时正午已过,阳光正热,慵懒一下子被春风吹进了血液里。枕着书包,晒着太阳,闭上眼睛,感觉春风从脸上吹过,在这么美丽的风景中,睡个午觉,美极了。

不知道睡着了没有,睁开眼睛的时候已近2点。背起书包,继续漫无目的。

到这个时候已经一点赏梅的心情都没有了,完全是爬山的感觉。挑最高的地方走,走最陡峭的路。遇到一个写着罗汉狮的更大的岩石之下,那股攀爬的冲动像魔鬼一样诱惑着我,于是抓着那些枯死的脆弱的一握就碎的树枝,不敢低头往下看,几近是秉着呼吸爬到了岩石之上。爬到巨石之上看到一对情侣正在喝饮料,彼此互相吓了一跳。原来是有路可以走上去的。他们很诧异的望着我,像是看一个疯子一般,有着这么不合理性的冲动爬这么陡峭的岩石。我朝着他们咧开了嘴,然后低头一看我刚才爬的地方。呼,还真是可怕。然后此时腿不停的抖着,像是在为我刚才的疯狂进行抗议。呼,满是后怕,可后怕之后是一种走过的欣喜和征服的快乐,原来,人生还是应该要有适当的冲动的。

继续往上,已经到了风景区的边界。周围用铁丝围了整整一个圈,把故事跟故事外隔开。故事里的人出不去,故事外的人,进不来。

人就是这般,总是渴望着那些难以得到。故事里的人看故事外也好似看着故事一般。找了一圈没有找到可以轻松爬出去的地方。于是我便一冲动,踩着铁丝网,晃晃悠悠的爬了出去,代价是划破的裤脚。我看着笑开了口的裤脚,然后跟着他,一起笑了。

原来梅园之外就是虎山,连绵不绝。

又走了两分钟,到达了真正的山顶。故事里的微风和煦都不见了,变成了寒风凛冽,自古高处,本就不胜寒。站在这里看着四周,我忘记了此行赏梅的初衷,也忘记了拍照留念。原来,最美的风景,在故事外!

这片连绵不绝之中,没有人工修成的路,没有供人把玩的花草,只有一片荒芜,一山凌冽,一身铁骨!多年前看过黑白的一篇散文《南方落雨北方下雪》,其中大概这样写道:只有狂风才吹得起猎猎大纛,只有苦难才塑得出坚毅筋骨。北方的男人站起来顶天立地更多的是硬汉,那些在血河里沉浮在沙场上的拼杀的男儿出人头地成了杀人如麻的一代枭雄,发生在北方冰天雪里的故事哪一个不令人荡气回肠!

这才是我向往的无限风光!

沿着算不上山路的路不停的走,我彻底忘记了原来山下还有被豢养的春梅在骄傲的绽放。陆放翁如果看到今天梅园盛开的万朵梅花,会不会依然能唱出那千古流芳的《朴算子。咏梅》,已未可知也。猛虎没有了丛林山谷也只是病榻上的猫,雄鹰没有了蓝天白云也不过地上的草鸡,傲骨的梅住到了故事里,也只成了裙边的点缀,毫无生命的欣喜。

原来,最美的风景,还是在故事外。

原来,只有从故事里走出,才能明白。

最美的风景,终究是在故事外!

PS:端午之际,沿着记忆里的画面又将梅园之行走了一遍。风景早已忘记,那份生命的悸动却深刻心底。

有朋友说,旅行要用相机将美好记录,以防多年之后这份回忆会悄悄溜走。我笑了一笑,能够忘记的风景,便忘记吧。能忘记的故事,也忘记吧。那些忘不掉逃不脱的画面,才是生命最美好的痕迹。相机画笔跟文字,是无法记录真正的风景的,因为真正的风景,是在生命中随着血液一起流动不息永远鲜活的。

呼。时间已经不早了,不知所言所写何物,但终究是畅快淋漓,淋漓畅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很喜欢紫色,或许这也是一种人生的机缘吧。一直相信每一种色彩都有它对人生的一种象征、一种感悟。选择紫色也就是对自...
    佳的后花园阅读 353评论 3 3
  • 讲一个关于算命先生的故事。 在很多地方存在这么一些人,方圆十几里都听过他们的故事。谁家里遇到些难过的坎或者难以抉择...
    唯恐不久存阅读 2,080评论 0 2
  • 雨夜交织着远古的喧哗 透过窗子传来一丝凉意 听一曲心经 畅想一段往事 你走在杳无人烟的丝绸之路 我通过只言片语了解...
    陌目阅读 227评论 0 0
  • 所谓“废物”,当然是指我自己。自然,不会一直如此,但最起码最近一段时间体会深刻。 由于是脚踝受伤,无法动弹,更无法...
    简千禾阅读 450评论 0 1
  • 有三个人要被关进监狱里,他们是一个美国人,一个法国人,一个以色列的犹太人,刑期三年。监狱长让三个犯人一人提一个要求...
    斯麦尔阅读 2,25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