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殿春秋》——心中不变的执着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圣殿春秋》是英国作家肯·福莱特经典作品,也是中世纪三部曲的第一部。

这本书的创作花费了肯·福莱特十年的时间,在书的序言中作者告诉了我们创作的初衷,他喜欢中世纪的建筑,喜欢参观大教堂,因为他明白每一所大教堂的背后都有独具特色,都有这可歌可泣的故事。

他感叹于教堂的富丽堂皇,迷恋教堂建筑的精美绝伦,决定去探讨背后的故事,他一直在想“为什么要建造这些美丽的教堂呢”

大概是为了上帝的荣光,出于主教的虚荣,或是为了加固国王的权利,稳定人心,抑或是普通老百姓的精神上的向往。

肯·福莱特阅读了大量关于教堂的书籍,找到了内心的答案,于是他根据历史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冒险故事,充满了丰富多彩的人物,他们胸怀大志,工于心计,情欲旺盛,英勇无畏,聪明过人。

他想让普通读者和他一样为中世纪大教堂的罗曼史而欣喜若狂。

是的,他做到了,《圣殿春秋》以每年百万的销量持续畅销了26年。

虽然我是最近才看完的这一套书,但我却很喜欢,因为这本书不仅仅是描述了大教堂的建造的曲折过程,里面刻画的人物性格也十分鲜明,一直在告诉我做自己喜欢的事,直到世界为你改变,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02.

这套书一共有三册,总共1200多页,累计80万字,我花了三天的时间研读完。

上册讲述的是在十二世纪的英国,一个贫穷的建筑匠汤姆,一心只想建造美丽的大教堂。几经波折,他终于遇到了一个机会,但一座大教堂的建筑过程是各方势力的角力:教会,贵族,王室,巫女......教堂的建造屡遭干涉。每一种声音都有可能成就他,也有可能毁灭他。

汤姆是一个优秀的建筑匠师,但他却还是很贫穷,带着自己的妻儿到处迁移,一面是寻求生计,一面是为了建造大教堂。他有一儿一女,妻子在生第二个儿子时不幸失血过多去世,而他也因为贫穷不得不抛弃了新生儿乔纳森。

后来他在森林里邂逅了一个叫艾伦的女人,并爱上了她,艾伦的丈夫几年前被当时的修道院的主教和骑士以及贵族诬陷被处于绞刑,后来艾伦便带着儿子杰克一直生活在森林中。

他们五人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但汤姆和艾伦并没有被当地的修道院所承认婚姻关系,他们认为艾伦是巫女,必须与汤姆分离一年后才能正式成为夫妻。

他们在修道院里认识了菲利普教士,菲利普在六岁时父母被杀,后来被王桥修道院里的修士所救,带他回了修道院,成为了修道院的副院长。他善良宽厚,勇敢无畏,一心想改革王桥衰落颓败的迹象,他想建造一个大教堂以此来拯救教会。

但这注定是一条充满着艰难险阻的道路,他和汤姆成为了伙伴,一起抵挡着穷凶极恶的威廉(伯爵之子)以及野心勃勃的沃尔伦大主教。他们在权利的漩涡中盘旋着,撕扯着,最终取得了胜利,建造了雄伟壮观的大教堂,开始了世界的新模样。

其实在书本的第二册末尾汤姆被残暴的威廉所杀死,最终的大教堂建成者是汤姆的继子—杰克。但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杰克不仅仅是一个有着聪明才智的孩子,他也有汤姆一样有着对建筑的热情,有着对大教堂的喜爱。

虽然是继子,但他仍然很爱汤姆,很感谢汤姆,还记得在汤姆死时杰克所说的那段话:你没有不管我。你养活我,照顾我 你让我的母亲幸福,真的幸福。

杰克知道,汤姆所给予他的,绝不是吃住这类平常的东西。汤姆给了他一些独一无二的东西,是任何别人没法给的,甚至他自己的父亲也给不了,那是一种激情,一种技艺,一种艺术,一种生活方式。

你给了我这座大教堂”杰克对死者低声说“谢谢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特别喜欢书中的一个女性人物——阿莲娜,可能是因为自己也是女孩,激发了内心的情感,所以有种莫名的崇敬之情。

喜欢她的勇敢无畏,阿莲娜本是巴塞洛繆伯爵的掌上明珠,因拒绝与珀雷伯爵之子威廉的求婚,威廉怀恨在心,后因父亲巴塞洛繆伯爵坐实谋反之心被抓,城堡被占,自己也被威廉强奸。经历这一切的她才十四岁啊,她被迫带着弟弟理查逃出了城堡生活。

在监狱里看到父亲的那一刻,她仿佛成长了,铭记这父亲的嘱托:一定让弟弟理查夺回夏凌的城堡,恢复伯爵之位。

金钱是生存之本,也是支持弟弟的重要资本。为了挣钱,她没有依靠自己出色的外表去做出卖肉体的妓女,而是到处寻求做工机会,不怕吃苦不怕受累。

幸运的是,她不仅勇敢无畏而且聪明伶俐,有着做生意的出色头脑,她开始贩卖起了羊毛,成为了一个出色的羊毛商,积累了丰裕的资本来支持弟弟的骑士之路。

后来她邂逅了杰克,杰克长着一头红色的毛发,浑身散发着男人的雄性魅力,虽然杰克比阿莲娜少了整整五岁,但杰克聪明,正直,与阿莲娜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还深爱着阿莲娜。

然而在威廉的一定进攻中,阿莲娜的羊毛被全部烧毁,理查失去了资本支持,阿莲娜被迫嫁给了杰克的继兄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是一个善妒,鲁莽好面子的人,他一心想赶走杰克,不爱阿莲娜却因妒娶了阿莲娜。

杰克伤心得离开了王桥修道院,后来因为阿尔弗雷德的无能和残酷对待,阿莲娜心痛欲绝后悔放弃了杰克,此时她发现自己已经怀上了杰克的孩子,在偷偷摸摸的生下来杰克的儿子后便踏上了千里寻夫之路。

为了爱情,为了孩子有个父亲,她一路跨越千山万水,一路走一路询问路人,最终在巴黎找到了杰克,和他一起回来了。在追爱之路上,阿莲娜是勇敢的,她直面内心,找回了心中所爱。

回到王桥修道院后,阿莲娜和杰克以及菲利普副院长一起对抗穷凶极恶的威廉。聪明的阿莲娜想到了办法,自己只身进入威廉的城堡,说服曾经救助过的并且也讨厌威廉的城堡夫人,放下吊桥,打开城门,让理查的队伍进来,最终他们夺回了曾经属于他们的城堡。

然而故事并没有结束,威廉失去了领地,去找了沃尔论,两人在亨利国王面前谄计,威廉成为了群守,沃尔论成为了大主教。

理查成为了新一任的伯爵,但他却没有治理城堡的才能,他善于骑射打仗,是一名出色的骑士,在打仗期间,阿莲娜代替弟弟管理城堡,开垦荒土,种植树木,重开市场,灌溉田目,昔日被威廉毁掉的农田城镇重新恢复了生计。

故事的最后,亨利国王和威廉被除以绞刑,沃尔伦失败生活在悔恨之中,杰克的儿子汤米继承了理查的城堡成为了新一任伯爵,而阿莲娜和杰克则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04.

其实我还省略了很多精彩的部分,关于菲利普副院长也是正义的代表,他的一生一直在为大教堂而战,他曾在王桥修道院中为之奋斗,击败雷米吉乌斯,当选副院长,他曾在本郡中奋斗,反对威廉和沃尔伦。正直的他和汤姆,杰克,阿莲娜对抗着威廉,沃尔伦,以及各种居心叵测的人们。

建造大教堂是书中的一条主流线索,也是具有着象征意义,这座圣殿,寄予着菲利普他们所有人心中执着的希望,对正义的追求。

最后幸运的事,正义战胜了邪恶,希望实现了,这座大教堂历经多年终于建立起来了,成为了一座巍峨的圣殿。

这让我相信一句话:正义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