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邮箱产品体验报告

为什么是QQ邮箱呢?在网易实习的时候我也是使用网易邮箱大师的,并且持续了很长的时间。但是很遗憾的是,网易邮箱大师在产品结构和页面设置上都太复杂,最重要的,是广告邮件真的太多了啊。因此最终选择了QQ邮箱。

体验环境:zui 2.5.412基于安卓7.0

产品版本:5.3.5

一:战略定位以及市场分析

QQ邮箱最早起于张小龙2000年的作品Foxmail,当时的Foxmail还只是一款面向大众的免费邮件产品,后来公司把张小龙连同邮箱一起打包卖给了腾讯,之后Foxmail就慢慢演变成了现在的QQ邮箱。

战略定位:从最早期的Foxmail开始,QQ邮箱就定位于一个办公型社交应用,并基于此定位衍生了现在邮箱的很多基本功能,包括超大附件等,漂流瓶等玩法也是微信摇一摇功能的前身啊。

市场定位:在网易邮箱一直偏向商业化的时候,QQ邮箱还保持着张小龙一直坚持的一个“初心”——用完即走。所以它的市场定位并没有强调QQ邮箱的商业价值,功能上也并没有太多的商业功能,更偏向于是基于QQ好友关系的私人关系维护型工具,商业价值和商业功能导向偏低(与网易邮箱比较而言)

二:产品功能结构及交互分析

1.账号登录功能:

1.1未登录任何账号情况下

页面中显示市场上主流的各类邮箱,引导用户登录:

选取QQ邮箱登录——输入账号密码——获取名称与头像等信息——登陆后主页

1.2添加账号

右上角图标——设置——添加账户——未登录页面——账号密码——头像昵称——登陆后主页面

此时能发现主页面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文档分类被隐藏起来了,新增了账户信息的显示页面——每一个账号里面细分了具体的文档分类。

2.邮件功能

QQ邮箱的邮件功能主要有以下几个:星标邮件(置顶)、邮件提醒、邮件标记等功能。其中常用的功能主要为星标、提醒等。

星标功能说明:

入口:收件箱——长按——标记——添加星标;收件箱——邮件正文——添加星标

添加星标后,邮件并未被置顶,而是在发件人一栏后面添加了黄色五角星标记,从视觉上提醒用户邮件的区别。

邮件提醒功能:

入口:收件箱——邮件正文——更多——稍后提醒。

用户可以为每一封邮件建立一个提醒的具体时间,到时间后,QQ邮箱自动发送邮件提醒用户去处理。但提醒仅限于邮件方式提醒,不涉及到APP层次外的强提醒。

邮件标记功能:

对于现在邮件多数是广告或无用提醒的用户而言,这会是一个很实用的功能,标记为广告邮件后可以有效减少该类邮件的数量。

三:竞品分析——对标网易邮箱大师

登录页面:账号输入直接登录,不选择邮箱品牌

继续添加账号&进入邮箱

继续添加

进入邮箱——特色功能(签名定制)——收件箱


从功能上来看,两者的大致功能相差不大,主要都包括:邮件星标、邮件提醒(待办)等功能。

从操作上来看,网易邮箱大师将待办邮件的重要性提到很前,设置了单独的tab栏,而QQ邮箱并未针对“邮件提醒”做专门的归档处理。

从层级上来看,网易邮箱大师的层级较浅,首页即为邮件内容,首页侧边栏设置邮件归档;QQ邮箱则从账户到分类逐层递进,账号分类更加明显。

邮件提醒:当出现新的邮件时,QQ邮箱会在首页中提示是哪个账户的什么邮件,重要邮件会出现在上方,其余推广类邮件则出现在下方账户——其余邮件文件夹中;网易邮箱大师则是直接呈现在首页邮件列表栏中。

四:总结分析

QQ邮箱本身占据了QQ用户庞大的用户群体,获取便捷,同时也附带连接了QQ用户之间的社交关系链条,在用户基数上占据优势,但同时,强社交连接也限制了QQ邮箱在商业邮箱上的发挥,其很多功能上线需要考虑到用户之间的关系问题。

从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看出来,QQ邮箱本身受到QQ用户之间的关系连接影响,功能上更加“个人化”,同时也带有很强的张小龙风格:不对用户造成打扰;而网易邮箱本身不带有任何强连接关系,反倒更容易开展其它功能,在办公等方面可以更加大胆的去做,上线了很多办公系功能,同时也开展了很多与产品用户更加契合的商业性尝试。

具体到邮箱APP身上,QQ邮箱更加轻便、简洁,操作起来更加简单,邮箱分层明显,入口浅,方便用户直接操作,对商业邮件的处理更加严格,基本没有广告邮件;而网易邮箱大师的入口分层比较深,用户使用上有些许不便,设计更加主流(指底部tab形式),但会穿插部分网易系广告邮件,在体验上容易伤害用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