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面人》:不完整的美,才是真实的美

读国外书不挑译者和出版社的都是山炮(非广告)


一堆废话

前两篇文章笔者下意识地提到雨果,既然这样,那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下雨果的小说吧。和他的代表作《悲惨世界》、《九三年》、《巴黎圣母院》相比,《笑面人》的确在它们面前黯然失色。在这里可以公允地说,这部小说的瑕疵实在太多。以大众的观点而言,构不成一部优秀的小说,或许连合格都称不上。可他依然流传了数百年之久,长盛不衰,这是为什么呢?

从读者和编辑的角度分析,要构成一部好的文学作品。

首先,人物刻画和情节发展要相得益彰,情节跌宕起伏抓住读者的眼球,吸引读者有读下去的欲望;《笑面人》情节过于拖沓,看得人直打瞌睡;

其次,情节内容要深扣主题,以情节的推动和人物的思想深刻表达作者的思想和观点;《笑面人》常常跑题,说一大堆历史事迹,结构松散,离紧扣主题相距甚远,观点立场也过于主观,欠客观公允;

再次,文笔扎实;维克多·雨果作为大名鼎鼎的浪漫主义作家,文笔倒是无庸置疑的,文字热情洋溢,饱含真挚,尤其是他的对比手法,极具个人色彩。

那么,为什么这样一部情节拖沓,扣题不紧,废话连篇的作品能流传下来呢?

答案很简单,文学的门槛不是普通读者所能想象的,必须要有深厚的阅读功底,深刻的理解力,才能跨进。而编辑是为了出版社盈利为目的挑选作品,门槛太高,反而不易被读者接受,影响销量。当初要不是看在雨果的名头,这部作品十有八九被枪毙,上市后销量也相当地差,广大读者并不买账。

目前社会处于信息爆炸的风口浪尖,紧张的生活步伐,碎片化的阅读时间。人们需要消遣来缓解工作的疲劳和家庭琐事的纷扰。因此可以得出结论,文学并不被人待见,所谓的鸡汤和励志故事才是一剂强心剂,让人满血复活,信心满满。

从文学角度说,分辨作品好坏的依据只有一个,从古至今,它的信条从未有所改变。那就是深刻。深刻地刻画人性、深刻地总结历史成因、深刻地剖析政权体制。上述三点只要做到其中任何一点,就可以被奉为文学艺术的瑰宝,高高站在群山高峰,俯瞰芸芸众生。

其中最为深刻的一句话当属哲学家于苏斯,“沉默是穷人唯一的朋友。”

这句话深刻揭露了当时的社会现象,属于四两拨千斤。

另外,于苏斯自编的剧作《被征服的混沌》,是小说的核心,深刻地扣住“美与丑”这个主题,以下是这首剧作的原文:

滚开吧,黑夜!

黎明唱道……

到天上去吧……

……我要你

离开你的

臭皮囊

离开你的

臭皮囊!

来哟,爱情哟!

你是灵魂哟,

我的心哟!

灵与肉、善与恶、腐朽与纯洁、混沌与光明,皆在于此。这部剧作不光述说爱情的真谛,更是看穿了世上的一切。于苏斯不愧是一位哲学家。

其实,在生活上的任何一个细节;假如我们进行深刻的分析,最后都会归到上述三者,或上述三者之一。懂的人不愿分析,因为刨根问底得来的结论很痛苦;不懂的人,自然无法领略到文学的魅力。然而,却有这样一批人迎难而上,非要把自己认识到的痛苦转嫁到普通大众的头上。这些人叫作——文学作家。

至于读者和编辑最为看中的文笔,在文学这个巨人眼中,一文不值。《平凡的人生》、《哈利波特》、《蝇王》、《美丽新世界》,这些小说的文笔差吗?

差,不是一般的差!

可是结果呢,前两部大名如雷贯耳,就不在此赘述了;《蝇王》是美国中学教材的必备课文,作者威廉·戈尔丁还是198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说起《美丽新世界》,来头可就大了,赫胥黎听说过吗?他不只是作家、编剧,还是现代思想的领导者,十足的伟人,一大家子里个个都是响当当的人物。

雨果的作品中,跑题是家常便饭,《笑面人》更是如此。所以,笔者按照雨果的风格,也先跑题一下,以示对大师的敬仰。


结构不合理,头重脚轻


头大依然站得很稳


故事情节不复杂。

贵族子嗣的格温普兰两岁人贩子拐卖,施以酷刑,用到从双耳到嘴角把两颊划开(有点重口味,手术程序不说了),总之成了笑面人,不管他是喜是忧,或哀或伤,总是给人们展现一个滑稽的笑脸。他十岁被人贩子丢弃在波特兰湾上自身自灭。求生途中,解救了尚在襁褓奄奄一息的女主人公蒂。蒂因长时间在雪地,得了黑内障,双目失明,母亲为保护她也死在了那场大雪中。两人辗转流落,被江湖艺人兼哲学家于苏斯收养,四处卖艺苟活。在伦敦表演期间,演出空前的成功,生意火爆。格温普兰和蒂两个身体残疾的人相互爱慕。可就在这时,他被带入监狱,并被告知自己的父亲是流亡的男爵,作为合法子嗣,他有权继承男爵的所有财产和上议院议员的席位。议会中,因无法认同贵族阶级剥削资本阶级和平民的理念,奋起反驳,慷慨陈词,最终放弃名利和地位,重又回到蒂的身边,却发现她身染重病。当蒂死去的那一刻,他毅然跳海殉情。


按照小说结构分析,格温普兰被带走的时候,是剧情的转折点。前面铺垫,后面收网,是写作最基本的常识。

可是我们这位任性的雨果大师是怎么做的呢?可以毫不夸张地告诉你们,格温普兰从被故事开头的被遗弃,到被于苏斯收留。占了小说篇幅的三分之一。

为什么会这么长,因为作者用的是空间叙述,除了必要的铺垫,意兴阑珊时如脱缰野马,尤其是料到历史,完全没有勒辔之意。而这三分之一里面,真正描写格温普兰的有多少呢,依然不足三分之一,大部分在写人贩子在海上和大自然搏斗(当然,情节起伏连绵,扣人心弦,也非常精彩)。

所以,才导致头重脚轻、主人公描写偏少,故事慢热的这样一个局面。


偶然事件过于,影响故事严肃性


漂啊漂,漂啊漂,终于抵达目的地


故事情节编排很重要,严谨的情节应由人物的思想和情节的推动,自然而然地形成,有一种水到渠成之势。精妙构思的情节,往往给人一种预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感觉。为了把故事情节讲得有趣,刻意编排,即便是通俗小说,同样犯了写作大忌。

可是呢?我们的雨果大师就是不安常理出牌,非要把情节搞得矫揉造作,才肯罢休

让我们看看故事里有多少偶然性。

1、海上大难不死

人贩子把格温普兰丢弃荒岛后,驶船离去。一艘小破船遇到了暴风、暗礁、无人的灯塔,船被弄得支离破碎,成了一块大木板,还到处漏水。危险一个接着一个到来,竟然都没死。所有的危险度过,风平浪静,船终于沉了。沉没前,一船人在牧师的教诲下进行了忏悔,将格温普兰的身世写在羊皮卷上,还集体签名,用柏油封好,装入漂流瓶。然后,他们终于死了。不过没有死绝,人贩子头目居然侥幸活了下来。怎么活下来的?作者没有具体交待,反正就是活了,还正好被抓进了伦敦的监狱。

2、漂了十五年的漂流瓶

这个漂流瓶在海上飘了十五年,好巧不巧地飘到英国,被巴基尔费德罗捡到,出于他本身的职位,他捡到漂流瓶没有问题。可他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在安娜女王、约瑟安娜、大卫·第利-摩埃中间做三面派,一心想要往上爬。安娜无疑是权利最大的,她看不起约瑟安娜这个私生女妹妹,一心想要把她和克朗查理爵士、大卫·第利-摩埃身边拆散,让她痛苦一生。大卫·第利-摩埃是谁?很巧,他就是格温普兰父亲的私生子,因人贩子保密措施好,外界不知道有格温普兰这个人,理所当然地把他父亲的一切都让他的哥哥继承。

3、善于拍马屁的巴基尔费德罗

对于巴基尔费德罗来说,格温普兰的找到,是他向安娜献殷勤的大好机会,顺势可以从他在财产里捞油水。为了做好一个合格的三面派,他向约瑟安娜讨要了一个闲职。既可以有稳定的年金,还有大把时间向三人阿谀奉承,刺探情报。闲职很多,可他偏偏就做了那个开启从海岸拾来漂流瓶的职务。

4、于苏斯的“绿箱子”

“绿箱子”是于苏斯的一辆破烂房车(舞台、住宿、马车三为一体),上面刻着他四处游历的贵族住所描述。克朗查理爵士所有的财产清单不多不少,正正好好,全部刻在他的“绿箱子”上。格温普兰的财产早已倒背如流,后来也都被他继承了,巧到了令人无法置信的程度。

5、蒂身染恶疾

格温普兰放弃一切,回去寻找蒂,却发现她得了动脉瘤,奄奄一息。之前无任何伏笔,蒂除了眼瞎无任何不适,即便失去了心上人,最多也只是内心积郁,怎么就突然得了一种当时医学无法攻克的致命性的病呢?要知道,于苏斯几乎是个无所不能的人物,对医学也极为精通。最后,连他也救不了蒂。悲剧的安排太过明显,逻辑不清,情节不顺。


大量引据跑题


偏离路线欣赏到更多的沿途风景


伟人,都是任性的,不以世俗定律为准则。他们通常都会做出一些常人难以理解的举动,就像卡夫卡,他的小说究竟在讲什么,学者专家研究了一百多年,至今无统一的大致定论,意见分歧,各抒己见,争论不休。笔者书评向来不以主观意识所引导,旨在深入分析文学本质,不具个人感情及喜好因素,客观公正而深入剖析。所以,对于卡夫卡这类世人没有达成普遍观点的小说,笔者只揣摩一二,未把握到精髓,自认为是没有资格去评断的。主观臆测,是对笔者的不负责任,更是对读者的不负责任。

沿袭雨果的风格,又跑题了一段。

《笑面人》这本书里讲述了大量与小说内容无关,涉及历史沿革、贵族体系、建筑风格、政体制度、上下议院、阶级矛盾、城镇发展、平民社会、风俗文化等方方面面;大到詹姆士二世的倒台,光荣革命对之后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建立的君主立宪政体;小到铁棒官、黑侍卫的起源。可谓包罗万象,一应俱全,使读者大张见闻,大呼过瘾。

忘了是哪位作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永远不要让剧情停摆不前。”

可是雨果偏偏就是这么地任信,一提起他渊博的历史知识,就像打开了的水龙头,怎么都合不上。不光是《笑面人》,《悲惨世界》、《九三年》、《巴黎圣母院》等或多或少都有跑题这个毛病。


历史分析片面,欠公允


都怪我咯?


毫无疑问,作为作家,雨果对历史知识的掌握可以说惊人,他是法国人,却把英国的历史说得如此详尽,着人让人佩服。可以说,整个欧洲的历史,几乎都在他的脑袋里。

然而可惜的是,雨果是作家,不是历史学家。作家写作,多多少少带有一些主观意识。对于社会的顽疾,他分析得不够透彻,把一切的罪责,都摊到巴基尔费德罗这个小人物身上,实在欠妥。就如同我们把商朝的覆灭归罪于妲己,秦朝的短命归咎于赵高,西汉的衰败责怪到赵氏姐妹,明朝的没落推委给魏忠贤。没错!女人,奸佞、太监,这些人的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果。可是各位有没有想过,打铁还需自身硬,我自坐怀不乱,何惧奸佞小人?

所以,从历史角度去分析,罪责不在巴基尔费德罗,更不在安娜女王身上,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贵族体制、宗教体制、政治体制,非一朝一夕能够建立,更非一朝一夕更够推倒。中国历代有不少明君,试图力王狂澜,可最终还是在他们手上灭了国。这能怪他们吗?

何况,熟悉英国历史的读者应该了解,安娜不是昏君,斯图亚特王朝在她手上结束,不是件坏事。之后的汉诺威王朝,逐渐动摇了上议院的根基,贵族权利削弱,资产阶级得到更多的话语权,普通民众生活得意改善,使英国的政治体系趋于平衡。安娜在这中间起到了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生平她也不像詹姆士二世那样强权统治,比他上几任都要好很多。

雨果尽管博闻强记,对历史成因缺乏深刻剖析。但他是资产阶级人道主义作家,权利位置不够高,受主观立场所蒙蔽,未能看清历史的真实面貌。因而,他的观点有失偏颇。

抱歉,一想起雨果就跑题了,请见谅!


美与丑的精髓


美与丑


笔者把小说贬低得一无是处,想想真是够气人的。(呵呵,好像是有点不厚道。)

《笑面人》这本书真的就这么不堪吗?

非也!

下面来说小说的精髓部分。

何为美与丑?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论。

雨果的对比手法运用得如火纯清,无人出其右。笔者同样以对比手法来剖析小说的核心部分。

格温普兰脸容畸形,蒂双目失明,两人都是残疾人;

格温普兰相貌丑陋,却心地善良;

蒂双目失明,却能看见真实的美;

在格温普兰眼里,蒂心灵纯洁;

在蒂眼里,格温普兰品质高尚;

于苏斯通晓一切,却不敢公然反抗;

于苏斯满腹经纶,却四处飘泊;

“绿箱子”残破不堪,新房车华丽无比;

于苏斯是人,名字叫熊;奥莫是狼,名字叫人;(拉丁语)

于苏斯受世俗牵绊;奥莫却忠于本性;

于苏斯医术了得,却无法救治蒂的绝症;

约瑟安娜风姿绰约,却心如蛇蝎;

约瑟安娜容颜美丽,行为却淫荡无耻;

约瑟安娜是私生女,却成为权贵;

安娜身为女王,治理国家大体“公平公正”,妒忌约瑟安娜的美貌,小肚鸡肠;

大卫·第利-摩埃是贵族,不惜为资产阶级“声张正义”;

格温普兰是合法子嗣,大卫·第利-摩埃是私生子;

大卫·第利-摩埃继承爵位,格温普兰却流落街头;

格温普兰继承贵族地位,却放弃所有;

格温普兰对他的财产是陌生的,可他从小就在“绿箱子”上了然于胸;

克朗查理爵士(格温普兰的父亲)力求共和,却被无情流放;

詹姆斯二世对格温普兰施加恶行,却没有遭到报应;

巴基尔费德罗毫无本事,却爬上高位;

人民水深火热,贵族恣意妄为;

上议院权利无边,下议院只是个摆设;

国王地位高于一切,却受贵族体制制约;

人贩子罪行迢迢,却逃脱审判;

人贩子尽管逃脱人类的审判,却无法避开上帝的审判;

人贩子一生恶行,临终前虔诚忏悔;

暴风雨中人贩子没死,风平浪静船却沉了;

格温普兰和蒂两情相悦,最终不能走到一起;

也许,格温普兰为蒂殉情,才是最美的结局。

《笑面人》瑕疵数不胜数,却无愧于优秀的文学作品。

不完整的美,才是真实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不懂先生 序 黄金的体积每年要磨去一千四百分之一,这就是所谓的损耗。因此全世界流通的十四亿金子每年要损耗一百万...
    周小弟阅读 622评论 0 7
  • 《笑面人》是由雨果在1869年写成的长篇小说,以17世纪末18世纪初的英国社会为背景。写爵士后代格温普兰成为宫廷阴...
    DRL阅读 529评论 0 0
  • 雨越下越大你又有急事要出门,家中的伞竟然都是坏的!如果实在别无选择,你会选择哪一把? A.有一个大洞的雨伞 B.有...
    优雅女神阅读 485评论 0 0
  • 张小龙在去年12月份的公开演讲中展示数据显示:“80%的微信订阅号阅读量来源于朋友圈。” 换言之,绝大部分微信用户...
    imquestioner阅读 606评论 2 10
  • 1 早上在家门口等公交车,遇见一位高中同学,寒暄中说着多年未见,平时忙,年底的同学聚会也没意思都懒得去。这句话被和...
    岑岚阅读 4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