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懂?!

0-序幕


2010年2月14日,当在东方古国日渐商业化的情人节遇上传统春节时,她说:“今年的春节,也是情人节。我是你恋人还是你的家人?”他说:“希望我们是一家人。”(注:来自林丹2010年吉列剃须刀广告词。)

1-相遇


2011年2月14日,又是一个没有情人的情人节,一个人,踏上前往舟山的客船。晚上的船舱,男女老少,一片热闹祥和,可我却始终融不下。走到黑夜的船舷上,迎着扑面而来雨夹雪的东海风,我回忆起这个广告,温馨的同时在感叹,谁会是我的恋人?谁会成为我的家人?这一年,我不大不小,可是早已错过了花季雨季。还不知什么是春梦的我竟然第一次有些春愁。然而,东海水拍到我脸上,我不禁冷的打了个哆嗦,有个声音在说“哎,傻妞,还是去考研吧!你瞧,你的路别人都知道了:考研、考博,圣斗士!光荣!贤妻良母?算了吧,我从来都不是!”

小时候,幸福是有块糖,五彩六色的糖纸裹着甜到蛀牙的甜蜜;长大后,幸福是什么呢?怀春少女像首诗,可是我该如何书写呢?


2-相知


2011年的仲夏,爱神似乎第一次降临到我身边。酷似山楂树的一颗树下,我青涩的笑容点燃了整个夏天。彼时,飞鸿互传已有两年,那一句话却始终说不出、听不到,那一个答案也没人给我解答。南山下的一湾清涧、清晨寒塘上的一只孤雁、乡村田野边的一只蚂蚁、山村野路口的一颗歪脖子树、东湖环湖路上的秋千……考研的日子一天天接近,而我却利用暑假在家复习的两个星期的5点半到6点半的1个小时,没有炎日高照、却有清风相随;没有牵手散步、却有奔跑紧追;没有缠绵缱绻、却有相视而笑……

爱情,最美的时候,或许在于不听、不看、不问、不想,但是心中的快乐却侵入到每根神经,心颤栗着、腿柔软着;或许在于彼此相随却不相依,并肩而行,十指的距离差0.5米、心的距离却只差0.05毫米;或许在于相视而笑、莫逆于心……

那时,灵运宝塔下的晚钟还没响起,我的歌声却轻轻飞扬;那时,南山山顶的松树还没有茂密成林,我的眼眸却穿过了旭日的第一道光;那时,庐山恋已经放映了6300多场,然而南山下的爱恋才开始萌芽,就像还那么青涩的我。


3-相恋


2012年2月14日,正在图书馆复习的我收到长大以来的第一束玫瑰花,然而感动我的却是那个一路以来一直支持我的挚友,一向口讷(抱歉我又用了这个词,毕竟她已经会讲冷笑话了!)的红利,捧着一大束花上气不接下气的走到我面前,感动到我有些想哭。我感谢有这样的朋友,更感谢有这样的恋人。玫瑰花被我养到枯萎,玫瑰花瓣被晒成了干花,玫瑰花里的话“I Love You Not Because Who You Are But Because Who I am When I am With You.”一语成缄。想起在人海苦苦等候的凄楚,想起在机场转身离去的哽咽,想起那个冬夜孤寝难眠的心痛……

爱情,像一把沾着蜂蜜的刀在切割你,又痛苦又甜蜜,让人束手无策、让人欲罢不能、让人今生何求。我觉得爱情,有时就像是毒品,虽然生物学家说它是“多巴胺”、精神分析学家说它是“力比多”、数学家说它是“达芬奇密码”。然而,我更认同杜拉斯的话: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此时的我,只想成为他身旁的一颗木棉树,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放佛永远相离却又终生相依……

4-相守


如果爱是荷尔蒙的爆棚,那么时间就是检验爱情的利器。一秒钟,可以喜欢上你;一天,可以爱上你;一辈子,却也忘不了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个最古老却又最浪漫的爱情誓言,冷冷看着一对对情侣山盟海誓后却又各自海角天涯。

“你不懂/爱情是什么/直到你老到会为蓝调落泪/直到你会因为失落/度过死亡忽隐忽现的夜/直到你不赌上性命就无法接吻/直到你品味含泪苦涩的唇/你不懂/爱情是什么/双眼红肿/失眠惊恐/直到你了解到自己竟然那么自我/你不会懂/爱情是什么”,而我想说,你不懂爱情是什么,直到你与某个人朝夕相处、相濡以沫50多年,在这50年间你会甜蜜到掉牙、也会在某个时刻有互掐的冲动,但是啊,你终于敢说,我爱的不多,但是我爱的最久,一生一世一双人,谁说我只是说说而已?

5-爱情迷失了,我复活了


2014年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这一次沾惹上寓意团圆的元宵佳节。老话说“撕去门神纸,出门奔东西”,难道没有跨越201314的我们此刻却要各奔东西?爱情,你迷失了吧?我却清醒了,有种复活般的冷静与理性。

1929年,萨特与波伏娃相遇,那一年他23岁,而她21岁。这一年,两个年轻人订下“契约式爱情”,50多年的相知相伴,让他们成就了一对超越婚姻约束的自由情侣。波伏娃,传世之作《第二性》的作者,从身到心剖析了女性这样一个复杂而可爱的个体。而萨特,当代法国哲学、文学界首要人物、存在主义哲学思想创始人、社会活动家、自由斗士、影响了法国以及全世界整整两代的文化巨匠。他们像两只飞翔的鹰,卓越而自由。

世俗的爱情像甜蜜的毒药,让人们战栗,而药效之后总是钻心的清醒,激情散去的速度就如同情人们分开的速度。孤独而刺痛的深夜总多于狂欢的盛宴,而他们一生就是在巨大的快乐和无边的苦闷中间周而往复着。虽然他们经常分离,而每过一段时间,他们又总要回到彼此身边。爱结束了?爱又开始了?他微笑着询问,她再优雅的回答,而谁又能想到,那坦诚和优雅背后,他们心里的颤动。

人们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人们又说没有婚姻的爱情死无葬身之地,然而纵观天下芸芸众生,他爱上她,她又爱上他,他们相爱了,他们结婚了,他们离婚了,他们白头偕老了……最美的爱情,似乎像个神话,泰坦尼克号的传奇在于它诉说了一个无法完成的爱情故事,倘若杰克死而复生,如同现在流行的穿越剧,如果他真的与罗斯柴米油盐,是不是只是一部淡而无味的小说呢?昙花的美,在于星空下的一瞬;爱情的美,在于它没有结局。我不是波伏娃,他不是萨特,我们,只是凡人!

是的,我还不懂爱情,更不懂婚姻。不过,我知道在两性平等的时代,爱情是两个翱翔在自由天空下的灵魂的相遇;而婚姻只是在两性不平等时代,保障妇女权力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文明制度。不过,你也知道这依旧是个两性不平等的时代。然而,我却期盼着,自由的春风再次吹来,两性平等的时代早日降临东方,我会说:嘿,我们订一个爱情契约吧,我们自由、平等、相互信任、相互给予,我们不应互相欺骗、不应互相隐瞒;我们不必结婚,但却是亲密的生活伴侣;我们真诚相爱,但又各自保持着爱情的独立自由。如果,你要问契约期多久,我会说,一个月、一年或者一辈子!

你会笑我傻吧,你还会笑我天真吧。不过,我只会偷偷抹下一行泪,“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当裴多菲喊出这句话时,自由的雄鹰翱翔在匈牙利的上空,人们解放了;而当我念着这句话,我觉得一个灵魂苏醒了,我复活了!

爱,是在另一个人中找到自我,然后学会欣赏自我、悦纳自我,最终实现自我;爱,是失去另一半的双生人,停止了日夜不息的寻找,生命由此得到完满。谢谢你,我看到自我了,我会好好的,我不愿意继续寻找……

当你们看到这些话时,你可以笑我,真的,我不害怕,我已经有我自己。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场戏,认真你就输了,我不怕做戏子、更不怕输,我只怕失去自我,只怕白发苍苍时却没了回忆,纵然没有儿孙绕膝,却也讲不出故事。

看戏的你们,能为我设计怎样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