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如是:曾记荻花枫叶外,斜阳输我醉颜红

岁月拾遗优选推文

1

柳如是名是,一字蘼芜,本姓杨名爱,柳其寓姓也。因爱辛弃疾的词“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故改名为柳如是。丰姿绰约,翩若惊鸿。性嬛慧,赋诗辄工,尤长近体七言。

柳如是在她的同时侪辈中间,无疑是声势最炫赫的一位。无论是“秦淮四嬍”,还是李香君、卞玉京,她的这些前辈或姊妹行都远远比不上她的气派。不但在当时,就是在身后,三百年来,一切大小文士,只要碰到与她有些牵连的事物,无不赋诗撰文,感慨一番。一张小像,一颗印章,一面镜子,一只笔筒,都是发泄幽情的好题目。

柳如是有艺术才能和表现,她写过一些诗词,留下了一卷《尺牍》,都很有特色,也都是不会磨灭的。她作为一个“名妓”,应该也有些吹弹歌舞的本领,她有一幅《月堤烟柳图》的卷子流传下来,后面还有钱牧斋的提跋,不过这一切比起她的生活实践来,都是微不足道的。

柳如是属于高级的名妓,虽然身份不同,但努力方向是并不两样的,她们都要想方设法早日跳出火坑,说的好听一些就是“选婿”。

2.

明末名妓选婿的故事,人们是并不陌生的,像“杨云友三嫁董其昌”,至今川戏保留着这样的节目。他们到底要选择怎样的对象,她们采取一些怎样的手法去捕获对象,这一切如果加以细密的研究,是会发现许多有价值的启示的。

最早和柳如是关系亲密的腻客是复社党魁张西铭,这是很重要的线索,说明在她开始进入社会之际,就和晚明的政治圈子发生了关系。

接下去又一个著名的故事,柳如是觉得委身之人非得要“博学好古,旷代逸才”不可,她开始去追求男人了,第二个目标是陈卧子。柳如是儒生打扮,到松江区拜访陈卧子,递上名片自称“女弟”,她是想下嫁给陈子龙的,结果惨遭拒绝。

从这里可以看出当时的风气,妓女可以拿片子拜客,而且自称“女弟”,俨然女名士。柳曾有一卷《河东君尺牍》,尺牍中柳自称“弟”,在300年前这实在是惊世骇俗的。

柳如是选婿的结果,选中了钱牧斋,钱、柳的结合不是基于爱情,那是明明白白的。钱牧斋是东林领袖,文坛祭酒,大地主大官僚。他有上百个奴婢,把持官府,操纵考试词讼,其实是个大恶霸地主,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钱牧斋家还经营出洋兴贩,获利巨大。这可是个新兴事物,是一般烂乡绅所望尘莫及的。柳如是亲访半野堂,做了调查研究,决定下嫁给这个老头。

除了满足她的三个条件,柳如是还看到了钱牧斋的政治前途无量。这个小女人是很有野心和才干的政治活动家,她下了决心,嫁给了钱牧斋。

钱、柳结合之后,确实过了一段“好日子”,钱不仅为柳造了绛云楼、我闻室,还和她一起到浙江去旅行,回常熟时被看不顺眼的人们追着赶打,满船都是砖头、瓦块,可见他们的结合是不为“公论”所允许的。

柳如是下嫁后写了不少诗篇,如《奉和小岁日京口舟中之作》:

首比飞蓬鬓有霜,香奁累月废丹黄。却怜镜里存残影,还对尊前灯烛光。错引旧愁停笑语,探支新喜压悲伤。微生恰似添丝线,邀勒君恩许并长。

“首比飞蓬鬓有霜,香奁累月废丹黄”,字里行间可见柳如是对自己下嫁郎君的失意之情。

3.

柳如是著名的诗词欣赏:

《寻访眉楼遗址吊顾横波》

  夕照清溪水,秋波脉脉横。
        曲萦推第一,墨洒拟全能。
  邀寿外味友,义延东蹈僧。
  典封虽一品,风骨却崚嶒。

顾媚,顾横波,琴棋书画,样样第一。余怀过寿,顾媚亲往其故居祝寿,后归合肥龚尚书芝麓。龚对顾媚甚是宠爱,典封一品,风骨依然是不平凡。

《奉和牧翁陌上花三首  其一》

陌上花开一片心,还留片片点郎衣。
云山好处亭亭去,风月佳时缓缓归。

这是一首唱和诗,也是表达对钱牧斋爱意的诗。其主题是写陌上花,当然有自比之意。陌上花开一片灿烂,但是风吹雨落,花瓣凋零,点缀着情郎的衣服,暗示自己对钱牧斋的眷恋。“云山好处亭亭去,风月佳时缓缓归”,有盼望郎君归来之意。

《题顾横波夫人墨兰图册 其七》

泣露啼烟三两枝,写来真作断肠辞。
怀香老去凭谁惜,独抱奇姿只自知。

这首诗就是直面写兰花了,由兰花想到自己,写兰花的高洁,也写自己的孤傲。

虽“独抱奇姿”,奈何不为人知,只能“怀香老去”,孤影自怜,渴望知音,令人惋惜。

《题山水人物图册》

扁舟载得秋多少,荡过闲云又荡风。
曾记荻花枫叶外,斜阳输我醉颜红。

曾经,秋天的晚风吹拂,小舟荡漾,醉酒看荻花,看枫叶,夕阳都不及我的醉颜美丽。感慨时光飞逝,青春易老!

《题山水人物图册》

叶叶浓愁寸寸阴,碧云天末澹疏吟。
年时忆听同峰雨,人与芭蕉一样心。

这首诗也是一篇回忆以前的诗。作者的愁绪如芭蕉叶子一样浓浓密密阴阴,碧云天下,作者恬淡又有点点空虚,没心情写诗。还记得哪一年,一起在山前听雨,听雨打芭蕉,又满怀愁思。

古往今来的诗词中,芭蕉似乎总喜欢和雨为伴出现,雨打芭蕉,淅淅沥沥,好似窃窃私语,诉尽人间相思意,扰得人心绪难平。

《初夏感怀四首》其四

荒荒慷慨自知名,百尺楼头倚暮筝。
勾注谈兵谁最险,崤函说剑几时平。
长空鹤羽风烟直,碧水鲸文澹冶晴。
只有大星高夜半,畴人傲我此时情。

柳如是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政治抱负。崇祯六年初夏,河东君柳是与陈卧子相恋,不久将送卧子北行会试,明朝形式外有后金,内有张李,交相进攻,危若累卵。河东君、卧子皆关心时局军事,志在救国。俱见于《初夏感怀四首》中。

“长空鹤羽风烟直,碧水鲸文澹冶晴”,风烟长空,一鹤直飞,碧海青天,鲸波漾晴。形象地比喻卧子此行会试,将一飞冲天;其文学境界,有如碧海鲸波之壮丽,非似翡翠兰苕之纤巧。

4.

纵观柳如是的一生,大抵包括两个侧面:露在外面,为大家所看见的是她的“风流不检”,掩盖在底下,很不惹眼,但确实存在而且极为清晰的是她的强烈的一贯政治倾向。结合起这两者,才能使我们对她有一个较为完整的认识。在他那些“不检”的行径中间,处处浸透了对封建制度的抗议、蔑视与践踏。

王国维有题如是《湖上草》三绝句:

幅巾道服自权奇,兄弟相呼竟不疑。
莫怪女儿太唐突,蓟门朝士几须眉。

过去女人写信作文,不是自称为“侬”,就是自称为“妾”,这里换上了一个“弟”字,在300年前可实在非同小可。难怪士大夫都目瞪口呆,为之哗然。

在古今妓女中间,这样毫不气馁的与士大夫平起平坐、蔑视一切的,柳如是是仅有的一例,这是对封建礼法的愤怒抗议,断然将它踏在脚下,勇敢的挣脱身上的枷锁。

有两个小故事可以说明柳如是的政治态度。

白耷山人阎古古被清廷追捕的急了,如是曾将他藏在家里。

黄宗羲年轻时曾游虞山,住在钱家。牧斋想留他下来读书,怕黄宗羲因家累不肯。一天夜里,宗羲已经睡下了,牧斋提灯来到床前,摸出七两银子来相赠,作安家之用,说:“这是内人的意思。”这内人就是如是,黄宗羲后来做《八哀诗》,其一即是钱宗伯牧斋,特致感念。有两句是“红豆俄飘迷月路,美人欲绝指筝弦”,“美人”即指柳如是。

柳如是对年轻的黄宗羲持这种态度,自然因为它是黄尊素的儿子,在明末就和阉党做过斗争,是《南都防乱公揭》的起草人之一,乙酉年以后又曾多次参加抗清起义活动的缘故。

柳如是的政治态度,是鲜明的,一贯的,几乎找不到什么反面的材料。乙酉年以后,他对牧斋还是关心的,但这关心总是表现在政治方面。她没有赞成过他的无耻叛降,而是在清廷逮问时给他帮助,在抗清活动中,主动的参与并亲身实践,给他以巨大的影响。随着恢复故国希望的逐渐破灭,她和牧斋之间的共同点也终于不复存在,于是就演出了“入道”的一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