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因为一个甜甜圈而开心吗?

01

《蒋勋说红楼梦》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作者要写的是自己一生的梦幻,繁华根本只是一场梦,他或许根本不在意结局,他只是告诉你,在所有的生命中,权利、爱情、财富,全都是一场空,他告诉你,知道是空,你还是执著,知道归知道,执著归执著。”

是呀,知道归知道,执著归执著。

《红楼梦》在开始的时候就告诉了我们每个人的结局,我们作为局外人,眼睁睁的看着每个人不可避免的走向死亡、走向悲剧。明知道宝玉最后出家了,可还是为他对红楼里的女子的付出而感动;明知道黛玉最终含恨而死,可还是为她的葬花而伤怀;明知道大观园最后消失了,可还是被那些鲜活的、美丽的生命而感动。

人生不就是“明知道,可还是”吗?

钱钟书说过:“目光放远,万事皆悲。”这自然包括生命。

人,从出生那一刻就开始面对死亡,你慢慢走向成熟的过程就是走向死亡的过程,即使排除早夭、意外、疾病这些事情,人的一生也不过百八十年。

在历史的长河中,百八十年确实不值一提。

谁不知道百年之后尘归尘、土归土?谁不知道人生终归是“赤条条来去无牵挂”?

也许正是因为人生短暂,方能显出其珍贵,也正因为人生短暂,爱恨情仇才会如此激荡人心,争权夺利才会如此激烈。

《纸牌屋》里说:“流芳千古,或遗臭万年,皆好过被人遗忘,被历史记牢是我心中夙愿,若付出的代价是不被原谅,又有什么要紧?”

或许这就是争权夺利的本质,不想被遗忘。

是呀,漫漫历史长河,无数英雄豪杰、春闺梦人匆匆而来、默默而走,又有多少人能被历史铭记,能在岁月的沙滩上留下自己的足迹?

就连林黛玉这般不出深闺的小女子也在感慨:“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这哪里是在葬花,分明是在为自己哀悼。

“一将功成万骨枯”,历史只记得那一将,只记得刘备、曹操、诸葛之流,那万骨岂有人哀悼和铭记?我们又能拿什么证明这些人曾在历史上存在过?

02

历史上的很多皇帝都追求过长生不老,秦始皇派出五百童男童女去东海求取长生不老药,汉成帝,隋炀帝杨广、唐宪宗李纯、唐穆宗李恒等都死在炼丹术下,嘉靖帝更是炼丹养道士,导致奸臣专权,后代国库空虚。

长生不老真的好吗?

即使你可以留住你自己,你也留不住身边的事物,看着身边的东西都在变,那种无法承受的东西是时间。就像《孤独而又灿烂的鬼怪》里的孔刘,他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老去、死去,而自己永远是年轻时的模样,不敢爱亦无法去恨。

这到底是一种恩赐还是惩罚?

即使人都可以永生,那我们对于现在所拥有的东西,也许就不那么珍惜了。我们的生活不再慷慨激昂,不再激情澎湃,我们不会想着怎样用有限的人生去创造无限的意义和价值,相反,我们会惆怅,未来的百八十年怎么过。

你看,神话里天上的神仙都是无欲无求、毫无生气可言的。

也许,从这层面上讲,人生短暂也有其意义

03

如果生命终将消失,活着的意义在哪里,我们又该怎样生存?

一位名叫Pablo Stanley的漫画家创作了《生命与甜甜圈》的漫画来回答这个问题。

女:小朋友,你还好吧?

小:这一切到底为了啥?我们为什么要活着?最终不都是会死?

女:你喜欢甜甜圈吗?

小:嗯,所以呢?

女:那你会想,甜甜圈两三口就没了,我干嘛还要吃它吗?你会要求除非是吃不完的甜甜圈才吃它吗?不会吧,你在意的,不是这个。也许快要吃完的时候,你会有点悲伤难过,但知道它快吃完时让你能更珍惜的享用。

小:你把我当三岁小孩吗?生命哪有那么简单?这一切的意义在哪里?告诉我。

女:你说的对,你现在已经长大了,你不会喜欢的,你想知道真相吗?

       这一切根本一点意义都没有。

      我们存在于这世界上大约只有十万年,而那些星星还有我们抬头看到的一切已经存在了数十亿 年,你真的认为宇宙会为我们计划未来吗?当然不会!我们只是许多偶发事件中的一样。

      但那不代表我们就该放弃一切。当然,你必须先了解事实的真相—生命是艰难的。有时你会很快乐,有时你会很悲伤,跟我们相处了一辈子的妈妈,突然一天就不在了,最终我也会离开,这就是生命的本质。

    那甜甜圈也不是永恒的,但是,我们拥有尽情享用它的机会,当你能接受这些事实的时候,你也能开始享受生命的美好。

小:再怎么做呢?

女:或许听起来很简单,关怀包容身边的人事物,尽力在你爱做的事物上变得更好,当个好学生,也让自己成为一位老师,对自己的好友忠诚,宽恕你的敌人。别忘了,老爸~

       跑、跳、笑、哭~试图找寻自己的乐趣,别让一切变得太严肃。

       所以我们的生命的确是无意义的,宇宙也不在乎我们,我们最终都会被遗忘,虽然外在环境对我们是不利的,我们却能够存在并感受这一切的美好,这不是很棒吗?

小:或许吧。

04

王小波说过:“人活在世上,就是为了忍受摧残,一直到死。想明白了这一点,一切都能泰然处之。”

人活着就是受罪,人生本来就是没有意义的,我们的目的也只是把没有意义的生活过得稍微有趣点罢了。学习不好不可怕,没有钱不可怕,长得一般也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认为生活就是无趣的,可怕的是你就此认命,不再因为甜甜圈而开心,可怕的是你心心念念的都是别人的人生。

人生太短了,只争朝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秋节 我离家出走了 挺好
    人间烟火诗酒茶阅读 165评论 1 0
  • 你是否还记得上弦月 我们坐在沁园的小凳上 呆呆地望着月儿 希望它可以早早圆 我们望着上弦月 月光照着你的脸 哎呀!...
    代号1743阅读 420评论 0 0
  • 多少人以友情的名义,爱着一个人。 多少人以友情的名义,拒绝一个人。 多少人不敢说出来,害怕说出来后连现在这样都不可...
    qweerrrtime阅读 373评论 0 1
  • 母亲 芒种又到了, 地里全是这温馨的暖色了吧? 我的睡梦和呼吸里 也全是这熟悉的麦香 地面上摊开的麦粒 被脚犁出了...
    简书作者木瓜阅读 218评论 1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