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外公今年88,外婆89,今年是他们结婚68周年

外婆没有上过书,却有个特别好听的名字——淑贞,据大舅说因为太外婆是地主家的小姐,南方小城的小家碧玉,后来因为时代的原因嫁给了大字不识一个的太外公,这是后话了。年轻时的外婆精明能干,在最困难的时期抚养了六个孩子成长,听妈妈说,外婆在怀着二舅的时候还被戴高帽游行批斗,会在大舅人生最艰难的时候承担下照顾哥哥们的责任,会全力的支持满舅自由恋爱的婚姻,会在奶奶欺负妈妈的时候维护自己的女儿。然后,我始终无法把这些印象里的故事和此时此刻躺在病床上,骨瘦嶙峋的老人联系起来。她是我的外婆,印象里的她始终是精神矍铄,始终是挺直了腰杆,始终是满脸笑容,岁月的无情留下的皱纹,在她眼里再寻常不过。可是此刻的她,尽管嘴里念叨我半年之久,可是当我回来看她的时候她却又不认识我了。

外公是一名老会计,知书达理,颇有学识,略懂一些阴阳五行,也很受人尊重。关于外公的记忆总是星星点点的,他不喜于小辈过多的言说,最深刻的就是三年前送我上大学的时候,离开武汉市再三对我嘱咐的要好好念书。我一直很感谢外公外婆,他们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但是却从未有过重男轻女的观念。最疼的是妈妈,最宠的孙辈是我,所以我自小就更愿意呆在外婆家。

当然,今天想说的并不是两个老人的故事,而是一对夫妻的故事。

前两天,从晨练爬山下来,看见两个老人家都住着拐杖,互相搀扶去食堂吃早餐,富哥说这真幸福。然而,在那一刻,我想起了我的外公外婆。

去年9月,外公突发脑溢血,半身都已经瘫痪了,那时的外婆已经患阿尔兹海默症两年之久了,虽然在大家的陪伴和照顾下恶化的很慢,但还是很多东西都已经难以辨别了。听妈妈说,外公苏醒过来之后说的第一句话是“淑贞,在哪里?”那时,家里接了医院发的病危通知单,一手准备后事,一手完成外公的心愿回老家看看。从老家回来之后,可能外公难以放下没有人照顾的外婆,外公奇迹般的好转,一次次的康复之后,生活又恢复了自理,除了语言障碍有一些受损,智力下降了很多之外,没有人看得出他在87岁那年,差点离开了这个世界。他依旧每天牵着外婆去吃楼下菜市场吃早餐,他也不会知道,在他住院的时候,外婆曾一个人从家里走到医院,路上默默的忘记了路,就不停的和路人说“我老头子住院了,我去看我老头子”。

去年冬天,我回家的很早,那时外婆已经住院半个月,临近年关舅舅妈妈们都很忙,所以我就呆在医院陪床照顾外婆。她不大认识我,就每天早上起床就和我说“你能帮我打个电话给我老头子,要他给我买个包子来吗”。那个时候,外公也不大认识路,但是他居然每天不顾舅舅们的训斥,一个人跑到医院里面来,也不说话就静静的坐在病房里。外婆每次看见外公来,都特别开心。时不时就和外公说“老头子,坐过来”,常常拉着外公的手就亲一口,捧着外公的脸就亲一口,然后像个小女生一样的满脸笑容。她也会和好多的人介绍外公,说外公年轻的时候怎么怎么厉害。有时候很好奇,为什么此刻的她连儿子女儿外孙女都不认识了,却还记得年代那么久远的故事,可能故事中的那美好是真的一辈子都忘不了,已经成为身体的一部分了。也有是很好奇,是不是真的在爱的人面前你永远是那个18岁的小姑娘,笑颜如花。

那时的外婆生活已经不能自理了,很多事自己的身体都控制不了了,有时候我一个人在病房里照顾还会觉得很吃力,每次换洗下来的裤子,我要去洗外公都会阻止,嚷嚷着他来洗,说“淑贞的衣服我来洗”。可能就是这么多年照顾外婆成了一种惯性了,想改也改不过来了,即使很多事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外婆住院的时候,外公和妈妈有一次聊天,他对妈妈说“女儿啊,我怕你妈妈挺不过来了”妈妈告诉我,那是她45年来第一次看外公哭。他自己濒临死亡的时候都没有害怕过,那一刻却像个孩子一样害怕死神夺走外婆的生命。

他们俩将近70余年的生活里,肯定也因为柴米油盐酱醋茶争吵,也因为孩子的成长和教育打闹,可是70年的时间对你好,关心你,爱护你,已经成为我生命里的一部分,变成了血液中的一种基因,想忘也忘不掉,想舍弃也舍弃不掉的东西。爱就是融为一体又相互独立的过程,我想外公外婆最害怕的就是“慢慢的,我变成了你,而你,却走了”

他们又熬过了一年,又陪伴了彼此一年。所以,每一次我看见外公外婆的时候,我都还相信这个世界上存在着真正纯粹的爱情与陪伴。真正的美好,平淡如水却也如水般隽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全生产职场日记 1初入战场。 1.1抉择的路口 2011年4月1日 到家了,没想到爸爸竟然被送到医院里,这时候妈...
    刘言刚_北京阅读 197评论 1 1
  • 第一回 精心打扮 太子变痞子 果决退学 兴奋成激愤 大学对于别人意味着什么,我不敢一概而论,但是...
    秦巴佬阅读 192评论 0 0
  • 女人是水,在爱情来到时就会变成冰,需要男人的火来融化她那颗冰冷的心。 男人是土,在爱情来到时就会变成火,只为了去融...
    呆萌的君子阅读 128评论 0 1
  • 亲爱的王大磊同学: 距离上次见面,应该已经过去三个多月。而距离下次见面,还有将近两个月。 我曾经无数次在地图上计算...
    妖妖Seven阅读 523评论 2 0
  • 感恩不厌其烦地指点~幸好有你~ 中年的自己面临新的工作模式~ 各种情绪~ 时而为自己掌握了一些东西开心~ 时而为上...
    梅子吉祥如意怀德阅读 1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