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度冷门佳作:她们用生命换我们的日常

这部冷门佳作名叫《喀布尔的拳击女孩》,名字不讨喜,知道喀布尔的人也不多,加上没在国内上映,在国外也名不见经传,无人问津自然很正常。

因评价人数不足,暂无评分

此片在豆瓣上的评价人数,目前只有11人(包括我)。即使在B站上可以免费观看,至今的点评人数也没超过5个

但不容小觑的是,本片的导演曾凭借另一部阿富汗短片,荣获奥斯卡金像奖提名

这部《喀布尔的拳击女孩》也不到1小时,其所承载的内容却十分厚重,带来的意义也非同寻常。哪怕我们无法身临其境,也依然能够深受震撼

坎大哈是阿富汗的第二大城市

如果大家看完文章后,真的去看了此片,甚至在豆瓣或B站上贡献了个人评价,那我这篇废话就没有白费。

01

在介绍《喀布尔的拳击女孩》之前,要先说下当时的社会背景。

塔利班时期的阿富汗满是废墟

喀布尔是阿富汗的首都,也是阿富汗最大的城市。在1995年至2001年期间,喀布尔被塔利班武装组织占领,遭到严重破坏。

整个阿富汗也是战火不断,被称为“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

用片中的话说:死亡近在咫尺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塔利班组织因为包庇本·拉登组织,受到美国的严厉打击,从而退出了喀布尔,政府开始接管。

此后的喀布尔虽然恢复了和平,但直到现在,依然还会时不时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不稳定的政局让每一个喀布尔人,每天都惶恐不安,如履薄冰。

一位女拳击手的妈妈如是说道

该纪录片便是在2009年的喀布尔拍摄的,可以说,全剧组都在冒着生命危险在工作。

当然,也包括被拍摄的三位女拳击手和一位男教练,以及TA们各自的家人。

02

《喀布尔的拳击女孩》记录的,便是阿富汗女拳击手和男教练的故事。

男教练与女拳击手

年过半百的男教练曾经是一名出色的拳击手,还拿过国家冠军。

1984年,男教练被国家选中,准备参加那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我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就是在这一年创下了历史)。

年轻时的教练发量浓密

不幸的是,那年苏联突然进攻阿富汗,导致男教练无法参加奥运会。

此后,男教练也一直没有找到机会参加,于是这件事成了男教练最大的遗憾。

如今的他想通过训练女拳击手,争取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既能为国争光,又能完成自己的遗憾

如今的教练非常慈祥

而对女孩们来说,学拳击能保护自己,能保护亲人,也能帮助教练完成参加奥运会的心愿,更能为国家赢得荣誉。

最重要的是,她们还能用拳击打碎全社会对女人的偏见,激励所有被压迫的阿富汗女性,甚至为女性赢取尊重和权利。这便是拳击背后的深层意义。

其中一位女拳击手说

但事实上,她们的同胞并没有团结起来支持她们。片中甚至多次提到,这些女拳击手及其家人,都受到过陌生人的威胁和指责,甚至包括女性。

男教练也曾被人当面警告过,还说要是在小道上,可能有生命危险。

男教练虽然也非常担忧,但还是坚持训练。

为什么会这样?这又要从阿富汗的历史文化说起

03

阿富汗是伊斯兰共和国,因为宗教信仰,其保守的思想在世界上是出了名的,尤其体现在衣着上。

喀布尔

阿富汗的男性不能穿短裤上街,女性不能穿窄小和暴露的服装,而且要带头巾。

女性更是长期处在“被封闭”和“被虐待”的状态,比如除了家人,女性禁止向任何男人露脸;女性要想出门,身边必须跟着成年男子。

阿富汗与伊朗都差不多

要是女人一旦犯错,轻则拳打脚踢,重则用石头砸、泼硫酸。在塔利班统治时期,枪毙是很正常的。

可想而知,当这些女学生跟着男教练学习拳击时,一方面代表了阿富汗女性的自我觉醒和进步,另一方面意味着要迎接巨大的挑战甚至是难以战胜的挑战。

毕竟这种挑战,是来自于几千年前就已形成的民族传统

片中模糊的枪毙现场

讽刺的是,孩子们学习拳击的地方,是在喀布尔的体育场。

而在塔利班政权时期,这里曾被执行过“石刑”,也就是妇女们被石头活活砸死的地方。

04

学习拳击的女孩们都很年轻,但也许正是因为年轻,她们才会无畏,才会有进步的思想,才能成为现代女性。

前半句是“我想成为”

除了自身的决心外,女拳击手们还要感谢自己的家长。

这些家长可能并不聪明,也可能没有意识到学拳击的背后意义,可能只是为了满足女儿们的不断央求,才让她们学拳击。

但不管怎么说,在某种程度上,家长们的这一举动,一方面开了阿富汗的历史先河,让他们的女儿们开始明白,女人和男人都能学拳击,女人并不比男人差。

这是一位女拳击手爸爸的话

另一方面却是公然宣布,他们在与其他所有的保守家庭为敌。说严重点,要是哪天塔利班重掌政权,这些家庭都有被灭门的风险。

但即使如此,其中一位女拳击手的家人们还是接受了剧组的采访。

女拳击手的父亲,可谓家庭颜值担当。

从这家人的谈吐举止上,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开放思想,对教育的重视,以及良好的修养。

可以说,他们超过了阿富汗大部分的父母,甚至我国大部分的父母。

3位女拳击手

要知道,在动荡不安的时期,对阿富汗人来说,公开接受拍摄需要极大的勇气,因为这不仅涉及个人安全问题,还会牵扯到全家人

05

因为拳击训练没有任何赞助商,也没有政府的任何资助,男教练只能自掏腰包,用少量且简单的器材,帮助女孩们锻炼。

看空荡荡的场地就知道有多穷

后来,男教练带着3位女拳击手,真的去越南参加了一次国际性比赛。

这是她们第一次见到真正的擂台,更是阿富汗的女性第一次站上国际比赛的擂台

当有女拳击手输掉比赛时,同胞这样安慰她

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他们拿回了阿富汗历史上第一枚女性拳击奖牌

然而迎接她们凯越归来的,除了大量的电视台采访,还有保守同胞们的更多仇恨、恐吓与威胁

虽然是铜牌,但也创造了历史

毫不夸张的说,男教练和女拳击手们是在用自己的未来,或者说生命,来赌一场为国出征、为女性出征的拳击比赛

而这些,却不过是我们的生活日常。

我这两天查资料时,才突然发现,片中3位女拳击手中的一位,后来真的成了阿富汗首位参加奥运会的女拳击手,而且还拍出了另外一部纪录片(暂时没找到资源)。

还认得出是哪位女生吗?

正所谓:奇迹总是在逆境中悄然而至。

【原创作品,如需转载请私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追风筝的人》讲述了一个令人心痛而又不失温暖的故事。 小主人公阿米尔出生于阿富汗一个富有家庭,母亲在他出生时...
    花胖儿是只猫阅读 870评论 8 14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71评论 4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