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欲远矣无所惧,梦将圆兮有所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今日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也是唯一将物候、时令与农事紧密对应的节气。“谷得雨而生”,谷雨开始雨水增多,正是万物生长的最佳时节。

此时“湖光迷翡翠,草色醉蜻蜓”,鸟弄桐花,雨翻浮萍,满怀的春风,一眼望不尽的绿意,悄悄生长的嫩青。而这番盎然的景致,即将落尽,春欲远矣。环顾身边一些年轻朋友,他们不是在忙,就是在茫,甚至是盲。

曾经在《青年中国说》以摧枯拉朽的方式宣告完成创业成年礼的余佳文公开对自己当初的豪言壮志食言。他曾经许诺“将会拿出一个亿的利润分给员工”。然而一年期满后,他毫不虚心地认怂,声称准备搞一个大型的“余佳文认怂会”,公开表明“臣妾做不到”,甚至说“我就算做得到,也不会去做。我认怂怎么了。”一如当初言之凿凿,余佳文再度放话称:年轻人的企业就是玩出来的,不必过于认真。经此一舆,自称为90后创业者代表的余佳文因此给这个群体贴上了负面标签。

对于创业团队,Leader一定要有清楚的概念,需要有对问题的最终话语权。团队在主打概念之外,一定要把背后大的商业逻辑想清楚。Leader要为企业制定出理想、目标、价值观,而不要过于信口开河。

在当下“双创”的时代背景下,全民创业已经成为最时髦的状态,一间工作室,甚至有的就是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俨然满世界都是钱等着创业者们去捡,而这其中,90后更是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势头首当其冲。按他们自己的话说:80后已老去,00后还太嫩,现在就是90后的黄金年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90后都很忙,他们忙着创业,忙着写计划书、忙着搞项目,忙着和一个又一个的风投人喝咖啡,希望用自己的天马行空打动这些金主,让他们抛出自己的钱袋。

当然,90后也很茫。由于90后普遍为独生子女,在成长过程中,他们已经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而由于时代的发展和变化,90后的思想、理念与80、70人都相差很大,彼此有着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随着过半的90后都已经开始接触社会,主流社会的价值观对于一部分90后的思想及行为是不持认可态度的,这样的刺激使得一些90后回头再看自己曾经定的那些目标都难以实现,不禁迷茫焦虑。他们不得不承认: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

甚至,90还很盲。他们在一个个江湖传闻的财富故事里看到希望,然后扯虎皮做大旗蜂拥而至,他们满怀信心,却最终抱得失望而归。天上掉馅饼的天使投资从来都是传说里的故事,万里挑一的概率却足以让一些盲目的90后打足了鸡血一般,他们孜孜不倦,乐此不疲。他们自认为这是心态好:我们年轻人创业不必太认真。

最终,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余佳文也不得不服软,他公开表示自己太年轻无知、价值观有所缺失,同时除了给90后贴上了负面标签,也给一些人造成了伤害,并愿意重新取信于社会。

年轻人犯错误本是常态之事,但是忙茫盲的背后仍有颠不破的社会价值观和规则需要遵守。善于打破规则、革旧推新是90后的长处,可是不顾后果、毫无节制的张狂和破坏必定是需要摒弃的。

畅想未来很容易,实现梦想却很艰辛;忙忙碌碌是平常的,忙出成果却是非凡的。即便是依着风投站在了风口变成了会飞的兽,但一旦风平浪静,能飞的必然是有翅膀的实力派。

推进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年轻的人创造与创新、需要年轻人的热情与激情,但更需要的是以时代精神激发青年正能量,塑造青春梦共筑中国梦。年轻人只有认识到社会创业艰苦卓绝,脚踏实地,努力实践和拼搏,经历春耕才会获得秋收。

正如我们沉醉于春的美丽,当春色已晚,不禁想问“春去了,何时归?”

春去了,年年可归。

而那些创业历程中的机遇、伙伴,错过了,就不会再回。

所以,春在时,珍之惜之;做人干事,更需如此!

如是,春欲远矣无所惧,梦将圆兮有盼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务必简信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冬一直是大家公认的贴秋膘的日子,但是前几天却有同学说我瘦了,想到平时他吊儿郎当的神情我不以为然,...
    陌上原创阅读 32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