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印象重要吗?

第一印象不一定真实,但颇为牢固,它会影响我们对一个人行为的解释。

比如:

一个初次见面就给你留下坏印象的人,如果之后做了没有素质的事情,你多半会觉得在情理之中。因为这验证了他在你心目中的第一印象。

为什么我们会产生这样的判断呢?

其原理是:我们接收的最初的信息所形成的第一印象,构成了大脑中的记忆图式,而后输入的其他信息只是被整合到这个记忆图式中去

因此人们总是倾向于按照前面的印象解释后面的信息,即使后面的信息与前面的印象不一致。

当然,如果一个人的行为屡次与第一印象不符,第一印象也会被打碎。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新形成的认知。好的能变坏,坏的也能变好。

那既然如此,第一印象真的那么重要吗?因为就算第一印象不足够好,之后改变不就完事了嘛。


然而并非这么简单。

成功学大师卡耐基认为,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功,只有15%是靠其专业技术,而有85%靠的是人际关系。

把这句话翻译一下,就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人情社会」。

不过这种论调,相信大家也听烂了。

但其实很多人对人情的解读是:要么家里有背景,要么本身特别会交朋友。

而自己却是个社恐,嘴巴也不太会说,玩得来的朋友也没几个。每当听到“人情很重要”的言论,会觉得厌烦,甚至觉得这样子的社会很肮脏。

这里我们尚且不讨论社会的潜规则到底如何,但至少这里所说的人际关系,可能不是你理解的那样。

著名社会学家马克·格兰诺维特,根据情感上的亲密度和交互行为的连接强度,把人际关系分成两种:强关系与弱关系。

强关系就是经常有联系互动的关系,如亲人、闺蜜、基友等;

弱关系则表现为互动次数少、感情基础较弱。

根据有名的「邓巴数字」,每个人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大约维持在150个左右,其中强联系约30个,弱联系约120个。

对于强关系和弱关系这里不赘述,只说其中的一个结论:在事业上,能够帮助到我们的往往是弱关系。我们的发展过程,很大程度受到那些并没有多熟悉的人的影响。

举一些例子。与你产生过交流和接触的肯定不乏面试官、同事、领导、大学的教授、关系一般但在一些领域有资源的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回想在你的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很多事情都是在别人的能力管辖区域,所以你不得不和他们打交道。

最基础的当然是自身实力,这点毫无疑问。但由于我们大多数人没有足够强大的背景,而中国人又是如此之多,内卷是如此之严重,所以我们也需要别人给予自己施展的机会和平台。而机会与平台,就是财富。

但是,你并不需要和这些人有很多接触。因为弱关系本身的性质,决定了与这类人的结交就是为了互惠互利,这点明白人都懂,没什么不好说破的。

所以不太会社交的朋友不用担心,你不一定非要具有较强的社交能力。

但也正是因为和这些人没有频繁的接触,就意味着这些人都并不全方位了解你,同时也意味着上面所说的改变第一印象是不现实的。

而别人对待我们的需求的积极性与重视程度,恰恰就是凭这片面的印象。

故综上所述,第一印象非常重要。

如果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很好,就可能愿意给你机会,因为这其实也对他们有好处。帮助你本质上就是互惠互利。别人在你身上看到了价值,才有可能愿意帮助你。

而如果你给他们的印象是很普通,没有存在感,那别人甚至连你的名字都记不住,又谈何给你机会呢。

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不留下坏的印象已经远远不够,我们必须留下足够突出的好印象。 让别人觉得你既有能力、也很积极热情。如果难,我们也至少尽力做到后者。

因为如果真的留下了一般的印象,自身本来有突出优势的人还好说。但这个社会上绝大多数的人都没有什么特别擅长的本领。中国人这么多,一旦留给对方“很普通”的第一印象,基本可以认为你在别人心中没有优先级了。

这其实很好体会。你想想,如果你是一名在某个领域(教育、职场、政治)有权力与资源的人,同时面对十几个人的求助,你会选择帮助谁?

其实对于有资源的人来说,在资源方面帮助别人就等于为己。而只要我们给他们的第一印象是好的,便具有了优先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