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时老抱怨,多半是家长说错了话

大家好,我是小蜜蜂,我坚信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方法大于任何形式的说教。

相信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习方面能够自觉、求上进,但你是不是有过这些困惑呢?孩子不听话,重复多次的要求总是被抛到脑后;孩子不喜欢学习,或者只愿意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寻找各种借口逃避学习。今天就一起来看看如何应对孩子的这些干扰学习的情绪吧!

「什么是干扰学习的情绪」

假设一个场景,当孩子读到一本他不喜欢的书的时候,他会向你抱怨:“哎呀,这个故事真无聊。”

听到这些话的时候,你会怎么去回应他呢?大多数家长都会指出孩子的错误:“不,这个故事很有趣,你应该静下心去阅读。”

但是当我们这样说的时候,孩子首先会感到你不理解他,之后无论你怎么强调这本书有趣,他都会听不进去的。

聪明的家长会这样说:“你不喜欢这本书,对吗?”

孩子就会感觉被认同了,同时打开话匣子继续聊:“我更喜欢我们上次读的故事,关于小马小狗的那个。”

“哦,原来你比较喜欢跟动物有关的啊?”

“对呀,看完这本后,我要再看一本小狗的书。”

这个场景其实讲的就是孩子们在向你表达他们的情绪,这个时候他们的学习已经被严重干扰了。

其实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孩子的学习常常会受到一些看似不重要的因素的干扰。

比如说同学抢了自己的笔,和同桌发生了口角,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等,这个时候,他们的情绪就会像小恶魔一样跳出来,让孩子失去理智,不要以为他们天生就能处理好自己所有的情绪和冲突,如果我们忽视了这些情绪,孩子内心的委屈得不到解决,就会变得烦躁不安,无法进入正常的学习状态。

只有接纳孩子的情绪、理解他们的感受,才能帮他们排除干扰,让孩子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其实孩子并不懂得接受教育的重要性,也不会把学习教育和他们的未来联系在一起,所以在孩子的干扰学习情绪出现时,做为家长该如何接纳孩子的情绪才能让孩子心甘情愿的继续学习呢?

「接纳孩子的情绪」

即便孩子的行为是完全错误的,也要先从接纳他们的情绪开始,让孩子感觉到自己是被理解的,站在他的角度提出问题,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专注于学习本身。

比如说孩子说,他不喜欢数学,或者也不想上数学课的时候,身为家长的你一定特别着急,于是马上给他灌输一大堆数学对升学特别重要等等大道理。

但其实呢,这个时候家长可以去理解他们不喜欢数学的心情,并且主动帮他们幻想:“要是世界上没有数学这门学科就好了,对吧?”

这个时候孩子会感觉,非常惊喜,他们很清楚这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但这幻想让他们在短暂的逃避中得到发泄,帮助他们重新找回自信,同时他也会觉得家长特别理解他的烦恼。

如果学习遇上什么困难,他们也愿意找家长倾诉,你可能会问了,接纳孩子的恶劣情绪会不会很危险,他们会不会觉得被接纳就是允许他们发泄坏情绪呢?

关于这一点,我们需要在情绪和行为之间划定一条明显的界线,孩子有权表达不满和愤怒,但是没有权力伤害别人,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情感上,当孩子在发泄恶劣情绪时,我们应当在接纳他恶劣情绪的同时告诉他,你可以用语言表达你的感受,但是不能用语言伤害别人,更不能动用武力。


每个人都有情绪,情绪是无法消除的,家长可以通过接纳孩子的情绪,主动表达孩子的感受等方法,去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建立良好的沟通,从而帮助孩子排除学习以外的干扰因素,我们鼓励孩子表达情绪,但是也要注意表达的方式和界限,那就是不能伤害到别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