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是爱才还是妒才?《世说新语》里三个小故事告诉你答案!

历史上对曹操的评价一直有两种声音,一种说曹操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具有杰出的政治才能和文学造诣,同时广泛招贤纳士、显示出其宽广的胸襟,这是偏向于正史的说法;还有一种就是类似《三国演义》中描述的那样,他嫉贤妒能、残暴嗜杀,是一个十足的大反派,杨修之死就是一个曹操妒才的典型案例。

《世说新语》里关于曹操的故事很多,从其中的三个故事中即可以看出曹操对待人才的态度。第一个是《方正第五》中的故事二,“南阳宗世林,魏武同时,而甚薄其为人,不与之交。及魏武作司空,总朝政,从容问宗曰:“可以交未?”答曰:“松柏之志犹存。”世林既以忤旨见疏,位不配德。文帝兄弟每造其门,皆独拜床下。其见礼如此。”

故事里的宗承很看不起曹操的为人,不肯与其结交。等曹操做了司空,总揽朝政,就信心满满的问宗承:“可不可以同我结交了?”宗承却回答:“我的松柏之志还在呢!”于是被曹操疏远,但疏远归疏远,曹操却并没有因此恼羞成怒杀了宗承,相反他的儿子曹丕与曹植每次到宗承家拜访都是毕恭毕敬,拜倒在他坐榻下,给足了宗承面子。对比起司马昭一言不合就杀了桀骜不驯的嵇康,曹操就显得大气很多。

第二个是《忿狷第三十一》中的第一个故事,“魏武有一妓,声最清高,而情性酷恶。欲杀则爱才,欲置则不堪。于是选百人一时俱教。少时还有一人声及之,便杀恶性者。”

曹操有一名歌女,声音特别清脆高亢,可是脾气却特别坏。曹操想杀她又爱惜她的才能,想留她又不能忍受她的坏脾气。于是选了一百人一起训练。不久便有一个人的歌声比得过她了,于是曹操就杀掉了那位性情恶劣的歌女。曹操爱才,但他的容忍也有限度,他的爱才,必是其具有别人不可替代的才能,一味恃宠而骄又高估自己的人最终会死的很惨。

第三个是关于杨修的,《捷悟第十一》中的第三个故事,“魏武尝过曹娥碑下,杨脩从,碑背上见题作“黄绢幼妇,外孙虀臼”八字。魏武谓脩曰:“解不?”答曰:“解”。魏武曰:“卿未可言,待我思之。”行三十里,魏武乃曰:“吾已得。”令脩别记所知。脩曰:“黄绢,色丝也,于字为绝;幼妇,少女也,于字为妙;外孙,女子也,于字为好;虀臼,受辛也,于字为辞:所谓绝妙好辞也。”魏武亦记之,与脩同,乃叹曰:“我才不及卿,乃觉三十里。”

故事里曹操带着杨修经过曹娥碑下,就碑上所刻的“黄绢幼妇,外孙虀臼”展开讨论,杨修已先有答案,曹操让他不要说、由自己来想想,等曹操想出来后,就让杨修说出他的理解,没想到和曹操理解的完全一致。而杨修比曹操更早理解到其中的含义,于是曹操感叹道:“我的才思比不上你,竟相差了三十里。”

这里曹操很坦诚的承认自己的才思比不上杨修,并没有任何嫉妒的意思,足见其并不是嫉妒杨修的才能而杀死他的。其实杨修在最初担任丞相主簿时,还是比较为曹操所信任的。据后人分析,杨修真正的死因有二点:第一是杨修虽然“有才策”, 但他又是袁术的外甥,内心与曹操的政治观点是不同的。曹操手下的谋士能臣不可胜数,他并不是一个不能容人的人,杨修是不是袁术的外甥本不重要,但他跟自己的领导不能一条心、这就容易触动领导的爆点了;第二是在曹丕和曹植的夺嫡之战中,杨修加入了曹植的阵营,一个臣子参与主子的争斗、这本身就犯了古代皇室权力之争中的大忌,同时他支持的还是失败的一方,所谓“树倒猢狲散”也就不足为怪了。

从《世说新语》里的三个故事中可以看出,作为一个有伟大政治抱负的人,曹操懂得如何招揽和任用人才,也是比较爱才惜才的,但老虎不发威也别当人家是病猫,主子始终是主子,如果在他面前不懂得分寸和进退的话,他的狠辣和手段也会让那些触犯他底线的下属留下终身难忘的惨痛教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05评论 2 12
  • //事件冒泡:触发子标签中的某一个事件,引擎会把这个事件传递到父级标签,一直传到document,如果在这个传递链...
    Simon_s阅读 199评论 0 0
  • 太师椅,最初造型没有扶手,属于舒适让位健康。 坐卧,还是有讲究的,坐讲究脊椎骨在一个三角架上,偏了身体多少不适,日...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171评论 0 0
  • 你眼里的玫瑰,即是你心里的玫瑰 你眼里的敌人,即是你心里的仇恨 心里的花,在你眼里盛开 心里有什么,眼里便见什么 ...
    彭章喜阅读 226评论 2 0
  • 在我写完上一篇文之后不到10分钟,我妈妈接了一个电话,我听到她在电话里面说:“不是吧?哪个死了,怎么死的?啊……”...
    渡舟人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