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三个月才去复读,你是疯了吗?

文/止汀

愿你得偿所愿
1.

小燕退学的消息在班群里炸了锅。所有人都是一幅黑人问号脸,这大学读得好好的,怎么突然决定退学去复读啊?我就更厉害了,我还多一个问题,你的志愿者证还没下来呢,这就走了?

我和小燕并不算熟,只一起参加过卖报活动,做过搭档。小燕皮肤黝黑,长发乌黑亮丽,个子和我差不多高。

她看起来很内向的样子,总是腼腆的笑着,却总是积极地参加各种活动。她成为了院组织部的干事,跟着举办各种活动的同时,也抽时间做点志愿活动,我是青协成员,自然也就和她有更多的接触。

我其实很不喜欢推销活动,但当时部门为了筹集捐款,主要靠卖报纸赚钱,我只好跟着去参加。

第一次便是和小燕一起去的。那天我和她脱离了组织,因为她觉得菜市场好推销,我们两便单打独斗跑去菜市场。那天我被拒绝得很惨,便有些怨她。却看到她卖得很快,又很敬佩她。最后还是她主动帮我分担报纸,我才得以完成任务。

那是16年的11月的中旬,大学开学已经将近三个月,卖完报纸没过几天,就听到了小燕要退学的消息。第二天,小燕就带着一个行李箱和一大团打包起来的被褥,和母亲一起离开了学校,回到老家贵州,准备不足一年的备考。

她把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抛弃掉了,保底的一本大学,相处三个月的朋友,好不容易进去的组织部,还没来得及发下来的补助金,以及她应得的志愿者证。

“对不起大家,我没有勇气当面和大家说分离,只能趁夜色已深,和大家说声再见。复读这个决定,是我考虑了很久做出来的,事实上,高考分数一出来,我就想去复读,可是家里困难,父母始终没有答应,我只好来上这个我并不是很满意的大学。

这三个月来,我在学校体验了很多,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让我深深地意识到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已经失去了那种奋勇拼搏的感觉。我还是想去复读,我联系了高中的校长,他很同意我的想法,并且帮着我说服了我的父母。我终于可以去复读了,我很开心,希望一年后的我能变得不一样,感谢你们,尽管只有短短三个月的相处时光,但我会记住你们每一个人,后会有期。”

小燕夜里十一点多发了这样一段话到班群,好长时间,大家都没有回复。我盯着这条消息,看了一遍又一遍,确定自己不是在做梦。脑袋里面跟炸了一样,只有一句话清晰地显露出来,“开学三个月才去复读,你是疯了吗?”

群里开始陆陆续续地发出小心翼翼的安慰和祝福,没有人敢去质疑她,也没有人有勇气去打压她。

这个疯子般的决定是这样一个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农村女孩子做出来的,除了鼓励,我们说不出其他的话来。有些话也没必要去说,她既然在这个节点仍然决定复读,她必定早就有了破釜沉舟的勇气。

2.

复读不是什么新鲜事,所有考上学和没有考上学的毕业生大多都有过复读的冲动,不管考场上发挥好坏,我们都会遗憾没有发挥得更好一点,没有多考十分进入一个更厉害的学校。所以我们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地方在呐喊,快去复读吧,复读后,你将有二次选择的机会,会有不一样的人生。

但是绝大部分人不会真的选择复读,我们很胆小,一边臆想自己可以做的更好,一边又在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能顶住复读的巨大压力。如果失败了呢?不敢去深思。

而小燕却选择了复读,而且是在开学三个月,习惯了大学慵懒的生活以后,决定去复读。她一定是疯了,我这样想着。心里却有另一个声音在说,她真勇敢。

“难道你没想过复读吗?”我问自己。

“想过,天天想,一直想。”

“为什么想去复读?”

“心里有遗憾,总觉得得复读来弥补这个遗憾。”

“为什么不敢去复读?”

“害怕高三的压力,害怕承受了那么多压力以后发现自己是真的没能力。”

我何曾没有后悔过,口中说着不遗憾了,这就够了,好歹是个一本。每每入梦,却总会梦见高三层层叠叠的试卷,再次下降的排名,和那些解不开的数学题。梦醒后,一身汗,望着周围不一样的光景,惊觉自己已经是大学生了,庆幸和遗憾不知道哪个比重更大。

高考的阴影并没有因为毕业而消失不见,每次我以为我已经放下的时候,它都会在梦里卷土重来,嚣张得告诉我,放弃吧,你一辈子都忘不了那张没做完的数学高考试卷。

我怎么可能没有想过复读。我想的快疯了,我真想再考一场数学,考个明亮亮的分数,告诉曾经的自己,不要哭,我给你争气了。可是,可是,比起雪耻,我更怕等来的是再一次打击,所以我拼命得想走出高三,再也不要回去,我害怕,我怕得要死。

想起高三那些失眠的夜晚里,我一边流泪,一边逼自己赶紧睡觉,我害怕第二天白天状态不好,我害怕下场考试排名又往下滑,可是,我睡不着,喝了牛奶也睡不着,我脑子里全是那些理科题目,自己出题,自己解题,都不给我停歇的机会。我再也不要经历一次那种痛苦!

尽管现在看来高三实在没必要那么紧张。我现在可以轻松地告诉别人我高三失眠得厉害,我可以自嘲高考数学失败。那是因为这道坎,我不去重走,我们都相安无事,甚至可以回头嘲笑自己怎么那么傻;而我一旦重走,我还是会再次被绊倒,再次被伤得体无完肤。

3.

第二天上课,小燕没有出现,我买完饭回寝室,隔着一条马路看到小燕和她妈妈。小燕穿着红色的棉袄,还是乌黑的马尾辫,背着一个大书包,手上还拉着一个粉红的行李箱;她和她妈妈正抢着拿那个很大一团的被褥。回想和她的第一次见面,她好像什么都没有变,大学的三个月仿佛只是为了让她下定复读的决心。

我看着她们母女俩越走越远,离开了校门,我始终没能鼓起勇气上前和她说声再见。在她毫不退缩的勇气前面,我自惭形秽。小燕宁愿冒着落榜的危险,仍然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而我为了逃避痛苦的回忆,愿意放弃抵抗,接受现实。我,实不如她。

过了几天,青协的同学告诉我,小燕的志愿者证做好了,却联系不上她人。我说,她回去复读了,这个她已经不需要了。同学很震惊,却没有多说什么。想必我们都能懂,看起来疯狂的决定,在我们心里却都上演过千回。而小燕做到了,我们应该为她加油。

今年的6月30日,我收到小燕的一条留言,“愿岁月静好,愿你一切都好。”

我回复她,“你也是,一定要得偿所愿。”

请带着我的遗憾,实现你更优秀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兼谈【人这一生为什么要努力】 谢谢邀请,作为复读生,我想分享与你的故事。一个班级,一个男生,和几个女生的故事。...
    牛昊者阅读 2,642评论 2 24
  • 【出发前】传说中的那片高山草海 萍乡 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距离我从武功山回来只有短短不到6个小时的时间。在回来一路...
    希拉李阅读 1,110评论 3 7
  • 首先请你思考三个问题,如果有一天不幸病倒了: ① 你能依靠谁??? ② 你会拖累谁??? ③ 谁会给你掏钱??? ...
    小阿鑫_def6阅读 689评论 0 0
  • 看了第十五章一点点,隔了一个月没看,前面几乎都忘光了。但是还是决定继续之前的进度看。还是被作者丰富的知识所打动呀,...
    冰洛洛阅读 166评论 0 0
  • 都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又练又说真把式。”平常我们都是理论说的多,那么,这次给大家带来的是微商实战干...
    纳兰花开0娟娟阅读 4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