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过上高枕无忧的生活?


这几年来,在我参加的一些活动和聚会中,常常会有一个要大家讲理想生活的环节。“环游世界、做自己喜欢的事、财务自由”是出现最多的几项。


这些生活的理想看起来诱人极了。只是,实现它们,总有这样一个前提:等到……时候。

那个时候什么到来呢?似乎遥遥无期。于是,当下的一切被忽视,生活不再是生活,而是为了以后所准备的生活。

 

频频出现的理想生活风向标的背后,指向了同一个目的地---我们想实现一种高枕无忧的人生。

 

林曦大概可以算是高枕无忧人生中的一员。

林曦是谁呢?83年出生的水墨画家,创办了独立设计品牌「山林曦照」、教授书画的「暄桐教室」、美育生活平台「林曦的小世界」工作室。国内外办过画展,出过音乐专辑、画册、书籍。


她在18年出的《只生欢喜不生愁》中,是这样介绍自己的:爱玩儿爱吃,有点懒,梦想就是饥来吃饭困来眠、喝茶写画出门耍。


这本集子是林曦这些年来吃喝玩乐、写字画画、旅行思考一些文章记录。与其说是记录,不如说是她和大家的一次谈心。全书共有六辑,分别为:艺可通道、观照世间、得自在禅、心安之所、赤子之心、写给时间。



在我读完这本书后,觉得她的自在喜乐的生活是由以下三个部分组成:

 

一、热烈专注


在林曦的暄桐教室,有一个人生三问:今天写字没?读书没?静坐没?

在这三问中,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这些事都需要靠自己独立完成,并且是要在专注认真的情况下完成。


作为老师的林曦,自然也是松懈不得。关注她的微博后,发现她真是如书中所写,日日写字画画。把自己整个人全心全意地投注入手上的活计之中,不必等到哪个时刻的到来,而是关注于此时此刻。


要做到这一点,对我们现代人来说,可能真的太难。海量信息的涌来、电子设置的干扰、害怕无聊的心态……林曦确有独到的法门,训练专注无非是“做点啥”和“啥都不做”。


“做点啥”就是借由做一件事,通过对一个对象与技艺的专注精熟,去达到忘我,然后物我两忘。


我特别喜欢她在《热闹的掩护》一篇中,讲了一段织毛衣的经历。她说织毛衣是一种给大脑创造空间的运动,手在不停地动,而大脑却可以是一种休息或空白的状态。这也是一种给自己编织能量的行为。


蔡邕在《笔论》中说,他在写字之前,要“默坐静思,随意所适,言不出口,气不盈息,沉密神采,如对至尊。”这跟林曦所说的,每日静坐关照自我,是一种同样的热烈专注。


二、自在喜乐


在《得未曾有》的文章中,林曦讲安妮宝贝和她讨论新的名字“庆山”,她给自己取的网名叫“林糊糊”,安妮说她们都些丈夫气的。


她理解的“得未曾有”,是对自己牢不可破的生活模式形成认知,然后松动一下,看看是否有新的可能。亦或是找到一样事物得以依止,可居可游。


我们生来仿佛就有一种既定的出厂设置,或者是后来又被植入相同的程序。要上名校、财务自由、出人头地……在这些看似无比正确的理想生活的感染下,是否有真正想过,这些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或者说,在被外界驱动的追逐之中,我们是快乐甜蜜的吗?


好吧,就算是这些事全部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渴望,那起码要保持自己的节奏,不迷失方向。在书中,林曦说,也总有各路高人指点她如何能通过某人某事来抬高自己,快速实现什么目的。但她仍是相信:“踏实做好自己的事儿,不要抱希望靠某个人或是某个关系跨越成长,即使可以,也要了解其中的代价。”


自在喜乐,贵在消融。一在消融目的,放下对许多事的结果或是一定要赢的执着追求。

二在消融对手,如果总是沉浸于和他人的较量这中,必是内耗自己。要自己跟自己比较,这次优于上次的自己。


作者:林曦

出版社:浦睿文化·湖南人民出版社

出品方:浦睿文化

出版年: 2018-3


三、无用之美


林曦曾用“无用之美”这个主题在一席上作过演讲。她在演讲中说,有许多人都说因为她正在做自己喜欢的又快乐的事,就可以说无用之美。仔细想来,她正在做喜欢的事,正是由她自己创造和选择的,并非是天上掉下来的。


当我们总在权衡与算计日常得失,事事贴上价值几何的标签,理想的生活谈何实现呢?


说到无用,这本《只生欢喜不生愁》也可以算是一本无用之书。既不能算是什么理想生活指南,也不能教人成功致富。甚至篇章之中还显得有些絮叨,说东说西,但是,若能每日翻读几页,却能体会心一种静心安神之美。


看着这样一个带着艺术气息的大孩子,一边蹦跶于世界各地,赤诚热烈,一边静静地坐于案前画花临帖,气定神闲。末了,把这些过程付诸于文字,供我们翻阅。


我们在这些无用之美里,能得到什么呢?用一行禅师解答她“禅坐里,你到底体会到了什么”的答案最适合不过了。一行禅师说:“有一种越南水果,酸甜可口,很好吃,我写一本书去形容,你都无法知道它的味道,直到有一天,你自己吃一口,不到一秒钟,你就什么都知道了。”


写在最后;

 

写到这里,当我们再次回到主题,高枕无忧真的生活真的存在吗?

我相信它是存在的,只是,读了林曦的这本书,我会认为,高枕无忧的生活不是一种表面的状态,而是一种内心的态度。


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是给自己有存储更多快乐和甜蜜,减弱外界的影响和进代的焦虑。也是只生欢喜不生愁的选择。


最后,也不得不提示,这本书自然给不了我们高枕无忧的生活。只是,如果你也能每日专注、自在、关照内心,那么,生活也将是甜蜜的。


最后附上林曦关于无用之美的建议:


在自己的床头放一本诗集,中国古代的或西方的,读一读那些不着边际的文字,它会帮你从柴米油盐的生活中扯脱出来

每天临睡前静坐十分钟,闭上眼睛,缓缓呼吸,看一看自己的内心世界到底有什么。因为内在世界和外在世界完全相应,也有太阳、河流、树和风。

把你觉得重要的但可能跟当下现实生活无关的事情写下来,装到个信封里,然后花一些时间一件一件地完成这些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


附上林曦老师关于自律的建议:

 不是来自《只生欢喜不生愁》


1、每天需要有必须完成的清单,所谓必须就是必须不吃饭不睡觉都要完成,要给自己是一种基础的要求,比如每天必须写字,最少写一个字都好过没写但上不封顶。

2、要留出集中的时间,关手机、关电脑、关一切,高质量阅读没有集中时间会很难,为什么飞机上比较容易看完书,就是因为没手机,也不容易走动。

3、回顾过去时常反省哪些事情是做和不做区别不大的,就可以直接省略,比如大量浏览资讯以社交,包括大多数的无效沟通。

4、一件事情没有三个月的时间不做评价,这是对治大家都太急于求成了的问题,因为“双重标准”真是无处不在,忽而要求自己是天才,忽而觉得自己是弱智,这都是不必要的内心戏,觉得重要的事就踏实去做,免去废话。

5、观察自我是个时刻的事情,把我放小点,智慧才有空间,满脑子我我我我我的时候就只有我了,保持一种恒久的谦卑,厚积薄发是永恒的王道。

6、在爆发力同等水平的人才里,如果有竞争,那肯定就是耐力的竞争,所以不管是个人还是组织活得久身体好才是王道,可持续理智的计划和目标,可评估有乐趣的节点以及充足的能量补足系统也是必不可少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去市里办事 办事效率跟前几年比有了 很大的提高 政策也改变了好多 总结 好的政策 便民 老百姓才说好 好的技...
    刘磊stely阅读 114评论 0 0
  • JSP页面中四种变量的范围 我们在编写JSP网站程序的时候,可以在WEB应用程序的不同范围中保存变量,JSP中变量...
    奇哥威武阅读 553评论 0 1
  • 今天接到一个噩耗,下周我要回学校,真的是印证了那句话,成事在人谋事在天,从来没有遇到过像我这样倒霉的人,好不容易都...
    柠檬安然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