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就是那个最好的你

文/韩大爷的杂货铺

1.

如果我对你说:人往往在越穷的时候,越攒不住钱,你可能不会相信。

毕竟这与我们的常识相悖:越穷应该越有危机感,越知道勤俭持家啊,怎么会攒不住钱呢?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危机感未必会催发出正面的行动,反而容易酿成一种负面的补偿心理。

就拿我小时候吃零食的事来说吧。

小时候家里穷,但在我个人的开销上面,也只紧巴了一年,除了那最困难的一年以外,我的零食都能保证足量供应。

有趣的现象出现了:回忆起来,偏偏在那最拮据的一年,我比任何时候都渴望零食。这种渴望是一种心理上的匮乏感,其实未必多想吃,但就是想买。

然而等日子好起来后,家里的柜子上常常摆着很多零食,我却碰都不想碰,仿佛看一眼确认尚有存货,心里就饱了,也不馋了。

背后的深层原理是什么呢?

说来也简单:当我吃不起零食的时候,我渴望通过获取和拥有更多零食,来确认自己的日子并没有那么糟,来让自己看起来像个“富孩子”,内在的逻辑是:我通过“有什么”,来印证自己“是什么”。

而当我意识到生活富裕了,我已经算富孩子了,反而就不怎么想吃零食了,整个人反倒节俭起来。内在的逻辑是:我已经“是什么”了,不必再“有什么”。

一些穷人之所以又穷又不俭省,正是掉进了第一个心理定势之中,点菜爱多点,日常爱显阔,其内在都是由于不确定与不安全感催发的补偿心态,即:我得通过有什么,来证明自己是什么。这种证明,其实不单给外界看,主要是给自己的,证明完毕,自己就放心了。

而你常见到一些富人反倒穿着朴素,饭菜吃不完也乐意打包带走,是因为在心理层面,他们早已经确认过自己“是什么”了——我既然已经算过得好的,那么艰苦朴素就不会威胁到我内心的安全感和确定性,自然艰苦点也就没什么了。

2.

有了上面的基础,我们再来看下面的现象:为啥比你优秀的人,反倒比你更努力呢?

不是说生于忧患吗?说好的哀兵必胜呢?

比如,你发现,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反倒贪玩;而那些成绩一直不错的孩子,明明已经领先了,反倒不怎么玩,甚至不用人鞭策,自己就去读书了。

刨除“优秀是一种习惯”“坏孩子得不到学习上的正反馈”等原因,还有一个更关键的因素——不确定性与不安全感。

在成绩不好的孩子那里,是缺乏肯定和正面的未来预期的,往往他们在父母老师身边的日子,也不太好过。远处的危机和近处的困境使得它们掉进了第一种心理定势: 我得通过获取什么,来让自我感觉到日子还没那么糟,那当下我能立马获取什么呢?成绩的骄傲一时半会是拿不着了,那干脆就要短期的享乐。

而在成绩已经很好的孩子那里,充溢着来自父母老师的正面评价,生活也滋润的多。他们已经很好了,就像前文中的富人;并且对于享乐这事,他们是有安全感的,他们潜意识里知道:我想玩随时都能理所应当地玩一会,所以精神上就不感到对玩耍的匮乏,就像一打眼就能看到桌子上的零食,反而就不怎么想吃了。

所以在现实生活中,不光有比你优秀的人反倒比你努力;还有:比你身材好的人反倒更加自律,比你有先发优势的人反倒喜欢乘胜追击,他们的心理定势都是一样的:既然我都是这么好的人了,那我可以接受付出点代价,吃点苦头,一分一毫地珍视现在的生活。

而那些走在变好路上的人,由于远方的未来不确定,心理没安全感,三下两下还变不好,自然容易失去耐性,转而追求短期享乐来让自己觉得生活还没那么糟,最终恶性循环,只好破罐破摔了。

3.

由此可见,想在任何一个方面变好,变优秀,其实有一个捷径可循,那就是提前让自己知道:你已经是什么了。

心里有了这个底,身份已然被确认,那么正面的行动会自动跟上来配套的。

比如,在职场上,我作为老板想培养一名员工,那么我会先把他放在一个他暂时还不怎么胜任的职位上,并配以比他的能力稍微高一点的薪水。

时间长了你会发现,一个人哪怕开始不配,不怎么胜任,但慢慢就配得上这个职位,慢慢就能胜任这项职务。

为什么?因为在他们那里,自己已然被推到这个位置上,定了。那么我作为员工,接下来要做的就得是这个位置上的人应该做的事,提升自己的行动渐渐就会跟上来。

比如:你经常肯定或夸赞你的伴侣,说他颜值高,保养有方,是个对自己外形有要求,且做得还挺好的人。渐渐的,你会发现他自己就会开始注意打扮,身材上也注意保持了。因为他意识到自己已经是一个这样的人,那今后的生活中就应当做一些这样的人应该做出的事儿。

比如:一个孩子心态差,考试容易紧张,想让自己变得心态好一点儿。作为父母,其实可以反其道而行,直接夸孩子心态好,让他充分确信,自己其实是一个心态上佳,情绪调节能力超棒的孩子。那么下次他再要紧张的时候,自己都会告诉自己:我心态这么好的一个人,绝不可能紧张的,哪怕紧张一下,也应该会立马调整成功。于是,他的心态,真的就慢慢变好了。

比如:你让一个人勤奋一点,上进一点,为了未来而奋斗,他可能做不到。但假如有一位从未来穿越回来的人告诉他:你将来会赚很多钱,未来的你是一名成功人士,你这辈子注定很赞。然后再说:只是,需要你走一走过程,每天都做好手头工作,专注提升自己,这样才能保证未来兑现,能做到吗?

你会发现,他真的乐意去做,毕竟,在他心中,自己已经是个”成功人士“,那就干脆按照成功人士的日程表去过一段自律的生活。

久而久之,从大概率上看,这么做下去,未来也真的会很不错。

4.

很多读者朋友都跟我聊过他们对自己的期待:

有的人说,我想成为一个勤奋学习的孩子;

有的人说,我想成为一个特别自律的人;

有的人说,我将来想成为一名作家;

有的人说,我想唱出特别经典的歌。

我想告诉每一位读者:

不用怀疑,你其实就是一个特别勤奋的孩子,自律其实就是你的性格,你未来就是一名优秀的作家,你的歌唱得已经非常好了。

接下来你需要做的,只是偶尔想一想:

勤奋的你,每天会做什么?按照这个要求去做。

自律的你,会吃零食吗,当然不会,那不是你性格。

已经身为顶级作家的你,怎么可能不在日常练练笔呢。

作为引领乐坛潮流,肩负提升全民音乐素养的你,是不是得常常练歌?

不用眼巴巴地奢望自己变成什么,告诉自己,或者假装自己已经是了,然后就按照理想中你的样子,去生活。活着活着,你就真的是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迹罕至的韦陀山终年云雾缭绕,轻薄的白怀抱苍翠的绿,层层叠叠地,总不那么真切,就如同韦陀山的传说:韦陀山上曾经住着...
    孤音墨阅读 710评论 0 1
  • 别讨厌离开时没有告别的人, 可能是惧怕眼泪才没开口, 没有再说的晚安, 还是希望你做个好梦。 远去...
    XYSL阅读 222评论 0 1
  • 最近热播的剧集《走火》,随着大反派徐奎的落网,剧情走进了尾声。 这部剧集,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是表面上看起来很普通的...
    笨企鹅1990阅读 481评论 0 0
  • 旅游与旅行只有一字之差, 而我更喜欢后者。 我总觉得前者更多的是一种走马观花式的行走, 一路都是闹哄哄, 急匆匆,...
    猪姑娘阅读 366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