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店之三--钟书阁

这篇要介绍的就比较厉害了,号称上海最美的书店,与其说是书店,更像一个图书馆;与其说是一个图书馆,更像是一个餐厅;与其说是一个餐厅,更像一个公园,她便是钟书阁。

位置有点偏僻,位于松江(闵行?)泰晤士小镇:

地铁9号线松江体育中心站2号口出,往思贤路方向走,在思贤路找到从东往西的公交站台,乘坐松江16路,5站地,在思贤路玉树北路站下车,然后往西走到玉华路,然后再往北走到文诚路路口就是大门了,反正弯弯绕绕很是费劲。进了泰晤士小镇还得花时间慢慢找的。从浦东去那边2个小时,很是辛苦。

到了地方后可以先在泰晤士小镇里面逛一圈,风景还是不错,当初本来还想约朋友去那边垂钓来着,但因路途遥远而作罢。泰晤士小镇可以理解为一个小村庄,里面除了有个公园式的休闲草坪和湖畔,还有各种商业化的店面,区域面积很大。展示几张小镇风光:


松江美术馆


大草坪


小湖边

逛了两个多小时才去找钟书阁,也还蛮费劲的,小镇有点大。我是不知不觉走着绕过一个小弄堂,眼前就看到了一栋别致的建筑,上书“钟书阁”,相当气派。有密集恐惧症的人一定对这个正门很是头疼。


正大门紧闭

正大门大概是这样子的,关着,只能从右边的一个侧门进去,但是我也不确定到底哪个是正门。进去看到满地都铺满了书,有种走星光大道的感觉(其实星光大道也就这种感觉吧)。下面这个图就是铺在地上的书,很想取一本出来看看,手心痒痒的😂😂。


地上的书

这是一楼的休息区和阅读区,天花板上也是书,这里边有6万册书就是这么来的,楼上楼下地上地下,可能还有看不到的地方。


1楼阅读区


继续往后面一直走,左手边会有一个儿童读物区,整个空间装饰得像童话世界一样。很漂亮,但是没有座位。不知道为啥小孩子就不需要坐着看看书,都坐在地上看吗?注意到天上和地上,确实是各种美啊,我真想来句小时候写作的台词:啊,这里真没啊。比较喜欢这种用镜子来装饰的空间,回想起《盗梦空间》的情景,瞬间让人陷入遐想,这种感觉就像遨游在另一个世界,地板上还有各种图案。果然是苦了这些小朋友和家长了,排排坐,靠着四面墙坐满了,为他们喊累呀。

儿童读物区
天上地下
地板

去二楼有两处楼梯,楼梯左右也都布置了各种书籍,反正走到哪里都是书。到了二楼会发现有个大厅,里面是像下面这种围栏似的布局,这个看起来有点像汗蒸房,请允许我这么比喻,尤其每个格子里面坐着一两人休闲的样子,像极。仔细一想想,又想相亲会,要是里面都坐着一男一女,那真的会以为二楼用来做相亲角了。不过再来点小曲,又像是开茶话会。😆😆

格子间

这个大厅唯一的独特就是天花板的星空设计,真的能看到星星哦。在上海待久了,好像很久没有仰望星空,好怀念西藏的夜。不够到钟书阁抬抬头,看看星空也不错哦。

星空设计

往里探一探,有个像阅览室一样的小房间,其实也不小,这里的位置还比较多。这间阅览室的天花板设计也挺有意思,像是处于某种大型动物的骨架里面。

小阅览室

去二楼的另一边需要先下楼,从另一个扶手梯上去,这边就更厉害了。有一间号称最具有特色的藏书阁,书架是弧形设计,天花板全部是镜子的。看到都有人在排队进入,等待拍摄。要是没有门,我想置身其中的人一定会有种处于镜子沙漠的感觉,根本分不清东西南北。

抬头看看自己
弧形书架
好高啊

看到这里,我在想这家书店真的就只一味的想做最美了吧,那么高的书架你是给姚明提供的吗?可是你门不够高啊,姚明进不来。

这边二楼也还有几个比较安静的小阅览室,适合静静的坐下来写东西办公。

看完一圈,没有想继续留下来,总感觉钟书阁与她置身的泰晤士小镇一样,更像是一个旅游景点,而不像书店。多了一些旅游景点的嘈杂,所以说更像公园。很多人来来去去,拍拍照,摆拍各种姿势,想过个道想认真找找书也还得让着点路。读书的氛围有,但是少了几分静谧。各种现代化的元素在这里当然体现得淋漓尽致,真要在这里久待,便是从快节奏的工作生活进入到快节奏的休闲生活,充斥着各种紧迫感。

于是我便快速的逃离了钟书阁,与其说她美,我更觉得只是一种高冷,有很多让一般人无法高攀的元素。建筑的设计很有心意,让人眼前一亮,很想与其合影一张分享到朋友圈,但是呢,不是那种愿意深交的朋友。

 美,唯独欣赏之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