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紧要的日子

无关紧要的日子

文/范方启

遇上了儿时的一个伙伴,在路过一个池塘的时候,他跟我说起了于我于他都有关的事情,那天,在游泳的我们,累得气喘吁吁,忽然池塘上划过一道白得刺眼的闪电……没有来得及说完,他嗤嗤地笑了起来。傻笑什么呀?后来呢?他笑得喘不过气来,好一会才接上了前句。后来、后来,赶紧跑呀,衣服都来不及穿,就光着身子像两条泥鳅一样跑着。说到这,他继续笑。这有什么好笑的?我白了他一眼,对于孩子来说,这样的事情太常见了。怎么?你不记得了?他侧过头来问我。我说我历来对于这样的事情印象不深。

可爱的伙伴离去了,他所讲的那些无关紧要的往事要不了多久也会成为我的“耳旁风”,因为我本就是一个大大咧咧有心无肺的我。不料,那天的晚上,他又来电话了,未及说话先傻笑了一气,这让我有点烦,我可不是热衷于煲电话粥的主,最不喜欢在电话里没话找话,但考虑到多年未曾联系了,强压着心中的不满,安静地等着他痴笑过去后的故事。

果然,又是小时候的故事。我才想起这家伙曾经像条尾巴一样跟着我,现在倒好,成了我的那些狗血的“故事”的见证者了。他这回讲的“故事”是我带着他掏鸟窝,我在树上,他在树下,树下的他,天很热,我也就穿一条大裤腿的短裤,下面的他忽然大笑不止,我低头问他为何笑,他说他看见我的小雀雀了,还有两个小蛋蛋像摔铃铛一样。说到这,我忍不住笑了起来,笑过之后说,你小子有点不对劲了,一遍又一遍的说起过去,该不会是打算跟这个世界告别了吧。去你的,主要是看见你现在装得正经八百的样儿,想想小时候的你,就想笑。

我是不大喜欢回忆过去的,这大概功归于我有一颗不安分的野心,有这颗心在,对于自己曾经的经历往往是不屑一顾的。然而,经历是抹不掉的,就像自己的影子,在适当的时候就会现形。人生也许因为有如此之多的影子,才会有些值得回味的东西。

我以为他的“故事”从此完结了,可是,还没完。又一次相遇,他又笑了起来,我不明白我们的过去有着那么多的笑点。这回他跟我讲起的是另一种故事,那时,我在心中暗暗对一个女生产生了好感,为了给女生留下好的印象,竟然收起了自个儿“野性”,也学起了斯文来。于是,他就当着我的面学着我是怎样装斯文的。我的妈呀?这也太丑化我的高大形象了吧?这是我吗?怎么不是呀?你当初比这还要肉麻呢,要不要我再学学。这厮真是找打,神态及其夸张地学了起来,看得我浑身直起鸡皮疙瘩,冷不丁地朝他的后背使去了一拳,他疼得龇牙咧嘴,闹剧想必该收场了。虽然疼得直咧嘴,但他的那张不老实的嘴巴却没有停下来。知道吗?你在暗恋她,她也在暗恋你。别逗了,我咋就不知。那还不是因为你又有了新的目标了,也就理所当然地忽略了她的存在……

都不重要了,不重要了。说来也怪,那天夜里,与我有关的往事像过电一样在我的脑海里浮现着,那自然都是些不值得大惊小怪的小事儿,可是,自己在回想的时候,居然也格格地笑出了声。像我这等庸常之辈,所能有的事儿当然都是与轰轰烈烈相差十万八千里,但就是这样的寻常事,竟然让我悄悄地喜欢上了,因为,我的所有的日子相比较那些伟大的人物都是无关紧要的,如果我忽略了那些无关紧要的日子,也等于忽略了我自己的存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