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3个多月,简书上第一本职场书诞生了

序言

我的写作源起很简单,就是最初的一个想法:“快过年了,时间有点闲,自己再做点什么吧,不要总是像往年那样吃喝玩乐的过年了”。因为之前接触过简书这个写作平台,于是下载了简书APP,开始了写作。

真正开始动笔的时候,我开始想到了定位,究竟写什么样的内容?主题应该是哪个方向?应该如何写?

于是,我大约用了2周左右的时间在简书上调研,看了看简书各栏目的分类,又在每个栏目下看了很多阅读量很高的文章,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

第一、情感类的文章不能写,因为从16岁到60岁之间的人都可以写,这个领域的竞争太激烈了。

第二、鸡汤类的文章不能写,因为“看时激动,看后冲动,回去后没法行动”的文章太多了,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光有汤没有勺子也是不行的。

第三、工具类的不能写,市场上专门写工具类的也很多,即要求专业度高,而且还要落地,这不是我最擅长的。

第四、貌似职场类的文章可以写,写自己所做,做自己所写,近20年的职场经验,我是一个活脱脱的从职场小白到团队老大的案例。

确定主题后,我又想到了第二个问题,究竟该如何写呢?因为这么多年以来,自己写的最多的关于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培训用的课件、教材。关于写文章,似乎是一片空白。于是,我马上决定,我没有写作过,但我可以学习呀,我翻阅了简书上大量的文章,前前后后找出并参加了6个写作班:彭小六、汤小小、好报写作、呆萌写作训练营、无戒写作训练营、王佩老师的好中文。还在一块听听、千聊、荔枝微课等平台上听了几十个老师讲关于阅读和写作的课程。

于是,从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启了我的写作之路。当时我想,既然要写作了,那就再逼一下自己吧,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一是要日更,每天必须写;二是每天必须千字以上。这样结合前面确定的写作主题,我的写作目标、思路就非常清晰了:每天写一篇千字以上的职场类文章。

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输入决定输出”,这里的“输入”两个字,范围很宽。看书是一种输入,听课是一种输入,和人交流是一种输入,观察是一种输入,思考是一种输入,工作也是一种输入......,也就说输入无处不在,关键是你是否启动了“输入的思维模式”,是否具备了“输入的认知”。

因为,结合我自己的写作之路,我认为“世上本无难事,难得是对事物的认知”。

我们经常会听到,“我不会做饭”,“我不会洗衣物”,“我不会做家务”,“我不会做PPT”,“我不会写作”,“我不会阅读”,“我不会演讲”等等。甚至,有些人会以以上的种种不会为理由和借口,而会说“因为我不会做饭,所以你必须做给我吃”,“因为我不会洗衣服,所以你必须给我洗衣服”,“因为我不会......,所以你必须给我做......”,具有这样思维模式的人,在我们的日常生中,可以说是举不胜举。

那么,他是不会做某件事情呢?还是说他某些事情的认知不够清晰,或者说没有认知?答案是后者。

以往的我,一年之内下厨炒菜不超过五次,后来因为其他原因,我曾经“执掌家政”近一年,家里面“柴米油盐酱醋茶”等我一周去两趟超市就采购完毕,逐渐厨艺大增,然后炒菜、做饭、煲汤等都不在话下。因为,我当时的认知是“我想做家人喜欢吃的菜和喜欢喝的汤”,而不是去想我“会不会做”这个问题。

还有就是对于“写作的认知”,当我决定了要“日更千字职场文章”以后,那么这个时候就不是考虑我“会不会写”的问题,而是考虑“如何写好”的问题了。听起来可能觉得有点拗口,但一念之差确实是差之千里。

所以,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是认知,而不是人们常说的“家庭差距”,“背景差距”,“能力差距”,“物质差距”等等。

那段时间,每每看到一篇职场类的文章,我都会联想起来我之前职场中的人和事,我也会构思我会用什么样的角度来呈现。对于认知不清晰的观点和课题,我都会在京东上下单,买一大堆书来翻阅,之所以用翻阅两字,是因为我大多数的书都没有用传统的方式逐字逐行的精度,而是根据自己的问题,去找关联的书和关联的章节,然后才阅读。这样的阅读都是一次3-5本书,或者会更多。我相信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我不敢保证说我的阅读方式有多正确,但至少对我来说,这种方式让我吸收很多、成长很快。

写到这里,我突然发现,在我整个写作过程中,我从开始的写作小白,到学习各种写作技巧,无论是看书、看文章、听微课,似乎学到的各种知识技能都忘记了,而印在我脑海里的、时刻让我想到的只有两个字——认知。

我想,我的下一篇文章是不是该写一篇关于“认知”的文章。认知两个字对我的帮助太大了。

平常心,可能会造就不平凡的事。

我不经意的写作意念,只是出于“不要浪费时间”,而“每天写一篇千字以上的职场文章”,则是关于“定位”、“目标”和“计划”的认知,一切都没有世俗观念、没有功利。因此,一颗平常心让我静下心来,以近乎痴迷的心态沉浸其中,每天用3-4个小时的时间往返于“输入决定输出”之间。

平平淡淡的写作让我在日更第60天便成为了简书的签约作者,也吸引了很多出版社来约稿出书,以及无数个公众号来转载文章。从2016年12月28日开始我在简书上日更近4个月,写了121篇文章,累计26万多字。感谢简书平台,感谢简书的刘淼老师和负责出版的毛晓秋老师,经纪人凌雨泽bingo_和复旦大学出版社的宋朝阳老师,是他们让我随性而写的26万字变成了一本全是“干货”的职场基本思维。再一次的感谢他们!

最后想用很多伟人说过的一段话送给大家,作为序言的结束语,同时也是一个新的人生的开篇语。

“以金相交,金耗则忘;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

合伙做事也好,人际交往也好,都应珍惜缘分,珍惜时光;以善为念,学会感恩;以诚相待,以心相交!与高者为伍,与德者同行,必得善果!


简书签约作者:东成西九

2017年10月21日 于深圳

附新书的目录提前剧透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要出门了,你嘴上说不会帮我整理行李,可还是耐心帮我整理好,把被子衣服洗用品都整理得整齐有序,怕是漏了什么,一再叮嘱...
    金鱼大叔阅读 217评论 0 1
  • MPV:mac下的视频播放器 转自知乎 还可以看bilibili m13253/BiliDan · GitHub ...
    esrever阅读 1,44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