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二十多岁的一些选择

二十多岁了,身边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时常觉得都对,时常觉得都错,大概是对世界知之甚少,总是都想去评判一番,最后在五颜六色的他人生活里凌乱了自己。

二十多岁,相对于完整的生命而言,确实显得年轻稚嫩。此时的我们,总是在各种声音里急切地想明白更多人生哲理,得到别人在七老八十才悟透的道理。

二十多岁,我们已经开始明白选择的意义,无时无刻地去做出选择。尚且年轻的我们,总以为,选了就是一辈子了。其实不过才是开始。

上海某小巷




              【关于城市】

刚毕业的时候,幻想很丰富。

爱上大城市,爱充斥着灯红酒绿的生活,爱形色各异的人种,爱接踵不暇的新鲜讯息……一眼便爱上了,一眼之后就直言想留下了。开始穿梭在外滩拥挤的人潮与穿着体面的白领间,成为茫茫大军其中一员。看很多鸡汤文写许多励志的字,想象着就是这座城市不可分割的一员。

后来,晨起而做,日落而息,生活的日子过得久了,渐渐明白,活在这个城市的人都是有别样的故事。

偶尔搭个顺风车,司机说起自己上周送走的客人,浑身带着与年龄不符的忧郁,远远看着就让人心疼。那是一个怀抱梦想的人,想在这座城市买个房,去选择了没日没夜打工,低头奋斗的时候忘了看看现实正在发生什么。好不容易某天琢磨着存款够首付了,却发现房价翻了一倍不止。最后裹上能从这座城市带走的所有行李,指天发誓,这辈子再也不回来。顺便将自己带不走的一些盆栽送给了司机。那种决绝,仿佛是与城市,也仿佛是与过往的自己,诉说着最深的绝望。

那时的我,总觉得这样的决绝太过幼稚,换成我必不会这样做。有人就说,那是因为你至今遇见的都还算得上美好。

有次逛泰晤士小镇的时候,遇到一位豪情万丈的同乡姑娘,虽然家里有产业要继承,却选择了在一家创业公司孤身打斗。她说,人生那么长,我总想试试,可能有不一样的成就。那时,我是崇拜她的,因为她本可以一辈子都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而选定的路,注定是要披荆斩棘才能翻过山越过岭。后来偶尔小聚,她总是一副意气风发的模样,絮絮叨叨地描述那家创业公司的日渐成熟,此间她获得的成就感。那时,我真心喜欢见她,爱她浇不灭的热辣,那始终自信的美艳,那勇往直前的无畏。

故事本就平淡,波澜无惊。某日,我猛然间发现,这座城市,与想象中不同。

那时我很想再遇见,曾决绝抛弃自己曾经最深的坚持的人,问问他们,后来怎样了。

在我年轻的时候,总想着,选了那就该是一辈子的事,变来变去显得人生都轻浮了。

我跟妈妈说,我喜欢自己选的城市,这里承载了我大学时期的所有幻想。只是,待得时间越久,越来觉得,有些事只能是有些人做到。日子变得相似之后,发现这座城市里太多如我之类的人,默默无闻、被这座城市遗忘在某个角落里。我不开心了。

妈妈沉默了很久也只说,二十多岁,是有很多变数的,我讲不来大道理,我们这辈人,活到最后很多人都是大同小异的,我们也没觉得有多不好。

然后在某个清晨,我带上了一些必需品离开了坚持许久的城市,房间里的许多东西都留给了室友。


泰晤士小镇一角




                【关于职业】

当你还没毕业的时候,就有人跟你说过,第一份工作是很重要的。

可我固执地觉得,在人员密集的国度,能靠自己找到工作便是很不容易的,哪里来的挑三拣四,然后在一二次面试之后便选了与自己看似匹配的一份文职。

说不上很长的工作经验,只是会在迷茫时刻去看许多书,也许看不到所有的可能性,却是在综合了解评估之后做得选择。所以可以很肯定地说,从未后悔自己对职业的选择。

我遇见过,对一份工作从一而终的人。日复一日地在同一个岗位,抱怨着薪水太低或者老板太事儿精或者同事太心机,从未想过去改变现状。那种安得其乐的样子,好像是她多年工作积累起来的习惯。作为旁观者,有时忍不住说出口,只要你稍微努力一点,就可以跳到另一个部门,你不是挺喜欢那个部门的领导和同事。当事人只是支支吾吾地说,我喜欢不争不抢的自己。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挡了所有可能的改变,不知是沉沦在如今的安逸里不愿改变,还是对现状其实满意只是忍不住发牢骚的习性。

后来变得不爱说话,毕竟那都是别人的人生。

也有人在两三年间选了很多工作,活得潇洒恣意,虽然成了别人眼中的不安定,可终究是离自己的方向越来越近。比起前者的安稳抱怨,我更爱这种。曾经我也怀疑自己,这样是不是不好,可最后还是没能压抑心里的好奇,换过行业换过岗位,偶尔还能脸不红心不跳地跟人吹嘘,懂点财务人事文案啊。

也许,我并没有活成,光芒万丈的那个姑娘,可一路走来到如今,所有经历过的职业,我都心生欢喜。最后兜兜转转落定的工作,说不上能坚持两年还是三年抑或更久,可喜欢比想象中要多,同事比想象中要有趣,领导的气质比想象中要迷人……我总愿意相信,当下所拥有的顺心顺意,大多是之前不辞劳苦折腾之后,才会有的尘埃落定。

关于职业,我不爱给自己设立各种条条框框,毕竟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变数都难以预知。我大致知道,最后要得到的是什么,其间的曲折与离奇还有旁人的指指点点,那又能怎样呢?


某处冬景




            【关于爱情】

爱情是没有定义的,古往今来有很多著作都写了,也让世人如痴如醉。我并没有想写得多么惊心动魄。

因为爱情太过迷人,我也常常会在各种鸡汤文里,找寻适合自己的那款。曾经极爱《时而女子》里的那句话:我这一生渴望被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一度按照这样的条文去找一个保姆式的强大男友。所幸只是遇到未来得及深交,被那一身的霸气震回了自己的世界,便也不敢爱这样的句子,彻底换了方向。

当你对爱情有了想法,你会莫名发现,原来身边有这么多情圣,为人母者,为人妻者,每个人对此都能滔滔不绝,显得自己是那么无知。然后也会一度将此奉为枕边谏言,时刻鞭策自己,按这些过往箴言不要行差踏错。

遇见的足够多之后,会明白,所有在别人嘴里幸福美满的恪守条例,到了你这里,都未必是对的。因为遇上的人,遇上的时间,遇上的心情,都不雷同。

一路行来,重要的还是要想清楚,自己有什么,自己最看重的是什么,抛却他人的干扰,你最心动的时候。


人生很长,二十多岁的很多决定,并不是说做了就是一生的,毕竟往后的很多时光里,如果勇气足够决心够大,也可以再来一次。有一句鸡汤,大致是,只要心灵保持年轻,那就不会老。

如今,已经不是那个车马很远,书信很慢的时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音乐家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3000多万儿童在学习钢琴,而且每年进入音乐学院学习的学生多达20多万人。 ...
    时间宝阅读 771评论 0 0
  • 工作学习生活,一个原先家里宝贝着的女儿,就在一切的压力下成为一个女超人。工资是赶赶的,可惜不按工资高低来分家里事务...
    茶幺阅读 200评论 1 4
  • Query 语法是通过选取 HTML 元素,并对选取的元素执行某些操作。 基础语法:$(selector).act...
    E小姐_8cc3阅读 155评论 0 0
  • 不知道何时起,觉得这样真的挺好。 身边的朋友又换了一遭,就像当初踏入辉瑞一样,又是一群怀揣理想,激情,并且�满腹底...
    厄悟黑阅读 241评论 0 1
  • 今天记录了一天时间,发现了一件特别重要的事儿。我的时间丢在哪儿,终于知道了。上午到单位先是信誓旦旦开启了会议记录的...
    橙小真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