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千年女优》中的象征手法

本文有剧透,请谨慎观看。


2011年的文部省文化厅媒体艺术祭动画部门大赏获奖作品有两部,一部是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另一部则是今 敏的《千年女优》。

《千年女优》日版海报

与今 敏的其它作品不同,《千年女优》的故事简单直接许多。藤原千代子是日本银映电影公司的中坚台柱,风云影坛多年,三十年前退役后便简居深山。一日,其忠实拥趸立花源也带着他的助手来到千代子家,为她拍摄纪录片。源也能得到拍摄权是因为一把钥匙,而这把钥匙,引出了千代子的尘封已久的记忆。故事并不复杂,却在今 敏导演高超的剪辑技巧与特殊的叙事方式下,形成了了华美出众的演出,说是视觉的饕餮盛宴也不为过。

从《PERFECT BLUE》我们可知,今 敏对弗洛伊德精神分析是颇有见解的,《千年女优》虽不属于晦涩难懂的类型,但仍有一些明显的象征值得研究。


莲花

莲花在诗歌中的代表 

莲花,花语忠贞,象征着坚韧纯真的爱情,也是藤原千代子的自拟。千代子初见画家时,只是个塌鼻子的小女孩,青涩懵懂,不过与画家一场偶遇,就混混沌沌,帮人扯谎了。要我看倒与郭襄遇杨过类似,一见便误了终身。千代子拿着围巾帮受伤的画家包扎伤口,并带他躲进自家仓库。两人谈画赏月,千代子坠入情网。后来画家被迫出逃,留下钥匙给千代子。之后的故事便是千代子追求爱情的一生了。

“电影什么的其实完全不在乎”,少女时的千代子吐着舌头调皮地说。去伪满不过是为了见爱人,这是千代子演艺之路开始时的想法。“我根本不知道应该怎样找他,然而,那个人可能会看到我演的电影”,这是她演绎巅峰之时期的祈盼。“ 我不想让他看到我衰老的样子”,这是千代子决定退役时的内心独白。纵观千代子的一声,不正如正如莲花那般“中通外直,不蔓不枝”么。


片中出现鹤的场景

除了莲花之外,千代子还有一个很明显的象征,即不断出现的鹤的形象。日本有俗语「鶴は千年、亀は万年」(千年鹤、万年龟)。传说鹤有千年寿命,正与千年女优相对。千代子的名字也很有意思,千代(ちよ)即千年,千代子(ちよこ)可以理解为历经千年的孩子之意。


纱轮

白发老妪的纱轮 

动画中有个纺纱老妪贯穿其中,其形象来自黑泽明的《蜘蛛巢城》。今 敏在一访谈中指出老妪代表着时间,时间不是线性,在纱轮的驱动下,形成循环。

除了时间的循环外,纱轮还可以解释为命运的循环。从战国到昭和,千代子演绎的角色的时代跨越千年,但展示给我们的片段中都有一个主题:求而不得。不管是羸弱的公主还是矫健的忍者,呈现给我们的暗线总指向着悲离。史家不幸诗家兴,正因为有着切实的经历,那个毫无经验的演员才能自在的表演,不断重复自己的命运。

人生如梦亦如幻。


满月前夜 

动画中有一部关于宇航员的电影——《遊星Z》贯穿了整部动画。其中有三处很重要镜头。一是在开头,源也在公司看千代子演的电影,片中千代子坐在驾驶舱,准备脱离月球*[注],飞向宇宙。一处是中间高潮部分,经过长达数分钟的蒙太奇镜头,千代子来到了月亮上,画家所绘的北海道雪景与画面融合,而画中的画家又渐渐消失,之后镜头一转,来到了拍摄现场,画面中的千代子正拍着飞去的场景,却被地震打断,之后千代子便退出了影坛。最后一处是在结尾,千代子临终的身影化为驾驶舱上的宇航员,在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后,飞向太空。

我认为月亮就是画家的象征。三处不同的处理也可以感受千代子不同的心境。我们可以仔细观察动画开头显示器中的画面,可以发现地震时电影中的情节仍在推进,是有火箭升空的镜头的,不过源也后来又按了后退键,电影的时间线又往回了。这个,表现的是她的“舍”与源也的“不舍”。中场千代子寻而不得,退出影坛,是她的“断”,最后千代子辞别人世,离开月球,是她的“离”。

“舍断离“,舍的是身,断的是念,离的是人。

“月盈则亏,所以我更喜欢现在的月亮。”仓库里,画家对千代子这样说。明天的月亮仍会圆满,明天仍旧有希望。月于画家正如画家于千代子,所象征的都是对未来的希冀。


                                                                                                                     

————————————————————————————————————————

[注]《遊星Z》中出现的星球究竟指的是哪儿电影中没有明确给出答案,但笔者倾向于故事发生在月亮之上。动画中有一个很明显的镜头是向《2001太空漫游》致敬,在电影中这段镜头发生在月球上,而在动画开头《遊星Z》向观众展示的那个如莲花盛开的发射台我想也是建在月亮上的。

致敬片段比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