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投顾项目实现

研究背景

近年来,财富管理市场非常火爆。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统计,从2015年到2020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会保持年均15%以上的复合增长率,预计到2020年,中国居民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超过200万亿,高净值客户家庭会达到388万户。财富管理规模如此巨大,使得银行保险信托等各路金融机构纷纷杀入,以求分得一定的市场份额,财富管理市场已然成为一个红海市场。和普惠金融服务于C端长尾客户的思路不同,本课题财富管理的服务对象主要是高净值客户,想采用智能投顾的理念和思路去服务于这些高净值人群。

伴随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经济腾飞,投资实体经济的持续高回报及人民币资产价格快速上升(尤其体现在房地产领域)为中国人,特别是 “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带来了巨大的财富积累。按照国际上对高净值人群的定义,即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0 万人民币(100 万美元)及以上,目前全国高净值人群的数量已达130 万人,财富规模达到40 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已经成为继美、日、德之后全球高净值人口第四大的市场。基于财富规模与财富来源,我们观察到四类具有代表性的中国高净值群体:企业家、家族、专业投资者、传统高净值人群,以及一类未来潜在的高净值人群即新富阶层。我们选取高净值人群中的家族为切入点。

近年来,家族财富管理以及与其相关的家族信托、家族办公室变成了风口,关注程度大致相当于前几年的“互联网+”和“P2P”,家族财富管理问题已经到了必须面对、必须解决的时候。家族财富由家族和财富两大要素构成。家族是一个以血缘和婚姻为横轴、以代际为纵轴构成的一个特殊群体,彼此之间存在法律关系、血缘关系、生活关系和财产关系,并拥有共同的文化和价值观。家族是个客观存在,但历史上我国拥有财富的家族并不太多。财富家族的批量出现,是近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结果。据统计,截至2016年,我国亿万富豪数量有8.9万人,其中身价5亿以上的富豪就有5万人。而问题是这些财富家族的创始人平均年龄已在50岁以上,身价10亿以上的富豪平均年龄更是接近60岁。近10年是中国财富家族传承的关键窗口期,当财富在家族内部进行系统安排的时候,家族财富管理的需求自然就产生了。因此,家族财富管理成为热点是必然的,着手对家族财富管理进行系统性的研究是有着十分重要的必要性的。

尽管面向传承的家族财富管理已经成为巨大的刚需,但是无论是信托公司、商业银行、家族办公室等家族财富管理服务机构,还是企业家自己在着手解决这个问题时,都发现家族财富管理要落地真是太难了。从需求端看,财富家族自身的认识是朦胧的。认识的层面多停留在点状和表层需求上,注重物质财富,忽视精神财富;注重金融财富,忽视产业财富;对家族财富管理的对象和目标缺乏系统思考。从服务端看,对家族财富管理的认识也是朦胧的。目前的银行、信托公司均面临转型发展,都能看到家族财富管理这片蓝海市场。然而到底能为需求方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却并不清晰,也是停留在点状和表层服务上。早期主要围绕投资理财,能为客户赚多少钱;近期主要围绕财富保护,能节多少税,能避多少风险等等。

缺乏对家族财富管理的系统性、智能化的服务。目前大部分服务机构提供的宣传方案主要介绍税收筹划、债务隔离、跨境转移等,局限于点状和表层服务,还没有构成线状的系统性的服务生态,服务手段也不够智能化科技化,专业的人力投顾服务投入比重非常大。仅仅依靠强大的专家团队去对针对客户的金融资产等财富做文章,怎么让客户赚更多的钱,从税务、法务等风险因素考虑怎么少消耗财富,这并没有错。但是这些点状服务离系统化、智能化的家族财富管理还很远。因此,要解决家族财富管理落地难的问题,目前急需的是供需双方从认识和服务上构建、营造一个相对成熟的家族财富管理的生态圈。

金融科技近年来发展迅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为驱动力,囊括金融服务全部环节和金融业务的各个方面,全面应用于各个金融业务细分领域,是金融+科技的高度融合,颠覆了原有的金融逻辑,重塑了整个金融市场的价值链,大幅提高了金融市场的运行效率,对未来整个金融行业的价值重构具有深远影响。在这背景之下,财富管理行业这个万亿级的市场也经历着巨大的行业变革。智能投顾,作为新型科技化金融工具,将扮演着无可比拟重要的角色。本项目将智能投顾的理论和实践深度结合起来,最终为智能化、系统化的家族财富管理产品落地做准备。

解决痛点

目前的家族财富管理:需求大,但需求端和服务端的认识都很朦胧

需求端:注重物质财富,忽视精神财富;注重金融财富,忽视产业财富;对管理对象和目标缺乏系统思考

服务端:点状化、片面化投资理财、节税避险;专业化的人力投入成本很大

我们要做一个基于智能投顾的家族财富管理产品,不仅仅要考虑财富家族的物质财富保值增值,还应该在精神层面也加以关注,如子女教育、家族治理等。一个财富家族的兴旺,背后往往有家族企业的支撑,所以我们也会考虑到财富家族背后的的产业基础,进行产业规划与分析。总之我们要将金融资产以外的优化目标(如健康、教育、养老、社会影响力等),全部都纳入进来,完整的去刻画客户需求,然后去提供一个数字化、专业化、智能化的家族财富管理工具箱,为客户提供涉及家族理财、家族信托、产业规划、税务筹划、家族教育、家族慈善、家族治理等方面的综合性的财富管理服务。

相较于现有的点状化、片面化的家族财富管理服务而言,我们的家族财富管理服务更加智能化、系统化。是一个多目标过程,需要对财富家族的各种情况进行整体考虑和评估。

服务模式

我们的家族财富管理系统关注的是富裕家族的财富管理需求痛点,改变了以往财富管理机构以产品供给侧为基础的服务模式,产品驱动模式向客户需求驱动模式的转变,将帮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家族客户和满足客户的个性化、综合化的财富管理需求,并反过来指导我们的产品供给侧的革新,从而达到一种良性循环的服务生态,提高我们产品和服务水平的全球竞争力。

产品架构

我们要做的是一个数字化、专业化、智能化的家族财富管理工具包,为中国富裕家族提供金融资产配置、家族产业规划、财富传承、税务筹划、子女教育、品质生活、社会影响力投资等方面的专业财富管理服务。

财富管理的首要需求便是家族个人的金融资产配置,我们采用智能投顾的产品形式将底层资产归为五个大类,分别是固定收益类、浮动收益类、现金管理类、另类投资类以及全球资产配置。每个大类下都有细分的产品小类。基于现代化的MPT\BL\TB投资组合配置理论和AI+量化的投资策略,在满足用户风险偏好的基础上(KYC画像),提供分散化的全球资产大类配置,帮助客户的金融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将客户定位于带家族企业的高净值客户,除了满足其个人金融资产财富配置需求外,我们的财富管理系统还可以满足其产业分析需求。首先采用人工为主、机器为辅的方法对家族企业本身进行全面的评估,并形成结构化的企业评估数据供使用和监控。其次,可结合企业所在行业标签和政策云系统,提供与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宏观经济和政策报告。再次,根据其家族企业所在行业,通过产业自动化投研模块处理海量行业研报、新闻、年报、招股书、公告等,提供覆盖15个行业大类102个行业小类的产业领域的知识图谱,客户只需选择行业模板以及报告呈现形式,便可自动生成经过机器总结的行业领域要素报告、重点公司摘要报告等脱水内容。最后,根据我们COSO专家系统,可协助家族企业搭建内控管理平台,设定关键风险控制点,帮助企业进行风险防范。

富裕家族在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创富需求会向传富需求转变,此时往往会面临财富传承的问题。我们通过设立家族信托产品,帮助家族财产在传承过程中减少损耗,通过约定一些受益人奖励机制,还能激发下一代的家族责任意识。我们的家族信托产品采用标准化与定制化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委托人的意愿和特殊情况定制产品,这不仅降低了事务管理工作的成本,也使更多的高净值家族客户享受到我们提供家族信托服务的便利。凭借财富灵活传承、财产安全隔离、节税避税、信息严格保密等独特优势,家族信托产品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家族企业和个人在进行企业生产经营和投资并购等决策时,会涉及到各种税收问题。我们有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团队,团队在金融投资、企业运营、资产重组、股权投资、海外并购、跨境金融方面具有丰富的财务和税收经验和方法,我们将这些实务问题和经验方法进行结构化处理和多重匹配,从而为家族企业和个人提供数字化的一揽子税务筹划解决方案。

在子女上学、品质生活和社会影响力投资方面,我们的财富管理团队都拥有丰富的领域经验。

在子女上学方面,我们会基于全球教育的视角,来帮助您的子女合理规划求学路径。在对您子女进行教育测评评估和教育费用安排规划后,我们会从全球的学前幼儿教育、K12教育、高等教育、出国留学资源库里面筛选匹配最适合您子女的教育成长路径(学校+专业),在做好教育规划的同时,我们还将关注您子女的特长培养,拓展您子女的社交范围和人脉关系。

此外,高净值个人往往对品质生活有着更高的追求,我们将通过我们的尊享生活计划,为您提供商旅秘书、养生专家、私人医疗、高端社交、艺术品收藏和体育俱乐部等方面的尊贵生活服务,我们不仅保障您的物质财富,也要关注您的精神财富。

最后,社会影响力投资代表家族企业和个人对社会外部性的影响力输出,是家族企业和个人向外界传递价值和正能量的窗口。我们将通过全球领袖计划,构建个人全球影响力评估体系和企业CSR评估中心,对家族企业和个人的外部性价值进行量化,并通过慈善规划、公益工程、绿色金融、创投孵化、跨境影响力投资等手段,提高家族企业和个人在社会上的名望和声誉。社会影响力投资具有不可估量的外部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