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是种天赋,是神赐给我们最特别的礼物

有人会问:周围人都说太敏感,这样到底好不好?

为什么常觉得自己事情做不好、在人前丢脸?

大家都说我太敏感、玻璃心、想太多!这是我的问题吗?

下面先来个小测试,测试一下你属不属于高敏感人群

你是否常有下列这样的心情?

1.不想给人添麻烦

2.需要独处

3.容易有罪恶感

4.曾为他人眼中的小事深受打击

5.面对大量咨询时容易焦虑

6.讨厌到人多的地方

7.觉得自己做不好事情

如果你有三个及以上特点,那无疑你就是敏感人群之一,但是否属于高敏感人群,还有待进一步了解高敏感人群的特征才能下定义哦。

我们常常因为高敏感的属性,常常倍感疲惫,总是容易被一些小事情伤害到自己,其实高敏感的结果就是“内耗严重”,今天这本书将告诉你:敏感不是缺陷,而是神赐给你的最特别的礼物。其实,在我们身边,每5人就有1人高度敏感。

image

高敏感人群指的是对外部世界更敏感的人。他们接受到的信息更多、对于细节更敏锐,容易引发大脑“超载”。

因为高敏感的人处理的信息多,内耗严重,所以一定要给自己更多的休息和独处的时间。

比如,在参加聚会时,如果你感觉已经有些疲惫了,就要找个地方独自待一会,或者干脆直接回家。

比如,在疲惫的时候,做些让自己放松的事情。看看书、追追剧、听听歌...这些看似无用的事情会让我们迅速恢复能量,更好地处理周边各种事情。

在别人提出过分要求时,敢于说不。高敏感的人喜欢委屈自己,讨好别人,是典型的“讨好型”人格。他(她)们常常大包大揽,有求必应,过度负责。这些琐事大大地占用了他们用来疗伤的时间。

所以,高敏感的人对于别人的要求,要设置边界,要勇于说不,不要把自己累坏了。

高敏感人群既要学会拒绝别人,不让别人把自己累坏,也要学会自我调节,不要把自己累坏了。高敏感人群刚开始的时候,会给自己设置一套极高的行为准则。时时刻刻按规则办事,会消耗掉所有精力,让人疲惫不堪。比如,参加聚会时,穿什么衣服、说什么话、坐在哪个位置、先吃什么,什么事不能做....他们给自己设置上一大堆条条框框。就像一群带着锁链舞蹈的人一样,他们不仅跳不起来,而且还极容易疲惫。高敏感人群对周围的一切时刻保持警惕,无法快速融入到圈子里,时常还因融入不了朋友圈而感到自责,不知道是自己哪里不好,并因此陷入焦虑中。

image

这本书告诉我们:其实,敏感在某种语境下是一种天赋,不要因为自己敏感而自责或羞愧。敏感的人想象力丰富、更注重精神世界,他们让世界更纯粹一些。我们不能只看到敏感的坏处,而忽略了它的价值。

接受自己脆弱的现状,并根据这种需求安排自己的生活,是我们发挥自己天赋的必经之路。

一个人,越是接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越不需要花太多精力让自己适应,他也就越强大。

举个例子:在小鲜肉拿着天价片酬却演技尴尬的今天,我们更加怀念敏感的实力派——“哥哥”张国荣。在香港演艺圈里,张国荣是要颜值有颜值、要演技有演技的巨星。张国荣出生在一个香港商人家庭,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父母忙于生意感情也不好,兄弟姐妹年龄最近的也比他大8岁,他们没能给予张国荣足够的家庭关爱。13岁那年,张国荣被送往英国,过着严格清苦的寄宿生活,在出道之前,他度过了一段漫长的灰色人生,这造就了张国荣敏感的个性,但也给他的表演积累了更深厚的情感底蕴,让他演什么像什么。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有深度有内涵的人,那高敏感已经悄悄给你提前打下基础了。这个特点便是:高敏感的人更加谨慎,危机管理能力更强。

image

高敏感人格除了谨慎和更强的危机管理能力以外,还有其他主要特点,分别是:能获得更多信息、高度共情容易受别人的情绪影响、责任感更强、更有创造力和想象力。亲爱的书友们,综上所示,如果你觉得自己也是高敏感人群,那么你可以试着对号入座,找到自己在哪一个方面表现得更明显,那就是你性格上的长处了。正确认识了你的性格特点以后,你会发现导致你被高敏感困扰的原因,扬长避短,把绊脚石变成你前进路上的垫脚石。

最后,我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把高敏感看成是缺陷,它其实是一项宝贵的才能。世上没有那么多对与错,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做事的方式也会有所不同,更不要因为别人的评价而给自己贴上内向、脆弱等等负面的标签,你要知道: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是我自身决定的,而不是靠别人给你贴上什么标签,我就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只会限制你自己的发展,只要你调整心态注意细节,高敏感天赋会提供给你更多选择和可能。

高敏感人群,只要你停止过高标准!停止讨好别人!停止过度批评!停止大包大揽!停止一切过度内耗的事情。并且充分把高敏感的天赋发挥到合适的地方,那么当你学会既能停止内耗又能守住自己的能量时,你就更有精力去和周边世界相处融洽。

请在 传书驿站 公众号 首页回复图书编码 313 即可免费获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