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诗歌。


《顾城作品集》书籍封面

在我年纪尚小的时候,我完全不知道诗歌是什么东西!大部分的时候我都是一脸懵逼的,我的脑袋里总是在想:这是什么????!每次老师问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是什么的时候,我真想说一句:谁TM想知道他想表达什么???!然而老师总是有那么一套,讲的“很有道理”,以至于我现在一听到“有道理”便觉得十分敏感,请寻其本的话还是老师教的“好”啊,我很难想象这样的教育环境下能出什么大才,我没有想错,搞笑我们是认真的,我们就是来搞笑的。这也让我想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总是学了就忘?答案是“老师没有教你忘不了的东西”,那什么东西会是你忘不了的呢?“有道理啊!”只怪当时年纪小,不理解诗歌完全不是诗歌的错,我也没有任何问题,所以这一阶段我与诗歌的关系用“搞笑”两字是完全合适的。

接下来的青春懵懂时期,在这最需要诗歌的年华,我与诗歌顶多也就是暧昧关系。我还是不懂诗歌的,但是莫名其妙身边身边多了很多“诗人”,想想看,青春的健美和热情,加上不俗的诗情画意,可以迷倒多少少男少女啊,不知是我老的缘故,还是我俗的缘故,对于这种情况,I’m just looking,翻译过来就是,保持一颗谦卑敬畏之心。是的,我很努力去理解诗歌了,努力让自己有代入感,努力去想象和理解诗歌想要表达的画面和内涵,这种努力就跟便秘一样,越努力越便秘,是的,我还是觉得诗歌对我来说有些僵硬,但是我又在努力地挣扎,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诗歌的崇高地位,从来都是阳春白雪,好吧,承认自己的庸俗并不使我难为情,反而让我更加的洒脱,至少这种焦躁不安是我真实的境况,至少我正在理解诗歌的路上,难免总是要经历这样的过程的嘛。

后来,也就是现在,我认为我和诗歌亲切多了,我与诗歌现在是朋友关系。在“遗失的访谈”里,主持人问乔布斯:你是如何判断进行的事情是对的呢?他思索良久,缓缓说出:you know, it depends on your taste。乔布斯判断事物的标准居然是“个人品味”?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新鲜的观点,不过一想到他那些伟大的苹果系列,我觉得很“有道理啊”。我觉得自己是时候提高一些品味了,诗歌的某些意义正是如此,不过诗歌该按照我的品味来,而不是过去那样一味的盲目去欣赏,是的,我接触的诗歌得按照我的品味来,我只需要去欣赏那些我欣赏的诗歌风格就好了,不欣赏的或者说没法欣赏的诗歌就如这里的字面意思,人总是需要有自己的个性的,总是需要有自己的品味的,评价品味的关键词从来都是“独特”,而不是“好坏”,关键是得有品味,对的,有就够了,有自己的品味就够了;也正是因为意识到这一点,我倒觉得所有的诗歌我都可以去涉猎涉猎嘛,我只是需要找到自己欣赏的风格的诗歌就好了啊,况且一位诗人最终能被世人所记住的总是那么有限几首,这好像很残忍,但至少有几首为世人所记住,这本身已经很了不起了。我觉得自己豁达起来了许多,也终于从多年的禁锢中走了出来,或许从这段时间开始,我完全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时代万千无名诗人中的一位呢?谁说的定呢,就这样,我觉得自己和诗歌的关系和谐了很多,亲密了很多,我随时可以造访我的这位“朋友”,我可以来,我可以走,我可以一来再来,我也可以再不回头,简直不能更好了。回首我与诗歌的这三个历程,果然人的成长是需要过程的啊,我也不由地更加相信那句话:trust process!!!


二、如何读诗?

轻松的心态。读诗应该是一个十分轻松的过程,万不可带着先入为主的问题去读诗,一想到还要回答诗人表达了什么思想感情,我就特别郁闷,这大概也是毁了一首诗歌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吧(真TM是人才啊);相反,读诗的过程更应该是一个发现惊喜的过程,好比你漫无目的地出去游走,你会发现整个世界就跟洗过一样,处处都充满了新鲜,自然你就会发现很多很多的惊喜了,读诗正是需要这样的一种心态,以无我之境融入诗歌,静静地、慢慢地去感!受!好了,这是我认为的一个心态前提。

想象。如果没有想象,诗歌又会变成怎样?而我认为这无穷无尽、变幻莫测的想象力正是诗歌最富有魅力的一点了吧,有时候诗人的想象力真是奇特,我完全不知道生活中的这些事物可以那样“组合”,会玩会玩,就像是在一个你走了万千个来回的地方,发现了一条少有人走的小路,正是这种妙不可言的欣喜。站在夕阳的高楼之上,带有诗意的人由衷地发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还有人会说“哇~”····还有人会说“真TM好看”····如果我此时正好站在滕王阁,我只会想到那些笨的可爱的,时不时发出“嘎嘎嘎~”怪笑的鸭子,虽然鸭子还是很搞笑的,但是这真的很煞风景啊,不是吗?所以,关键还在于想象。

联想产生共鸣。在某一个时刻,我认真地剖析人的情感,两个人何以感情会很好呢?正是在于共鸣,这样情感才能传递,对于痛苦的单相思来说,这种来电的方式不是电死男的,就是电死女的,唯有彼此相互来电,保持电压平衡,才能长远乃至超出。诗歌也是如此,诗歌的创作环境不可能是一种“温室花圃”,总是那种不一样的时刻,以致诗人情感十分的强烈,想要呐喊,想要疾呼,想要吐槽,总之就是想要表达自己的情感,这个时候想要理解这首诗歌,最好的方式就是试着去联想自己的实际,如果你失恋了,当你看到那些悲花愁月的字眼肯定让你眼红心酸的,这种情况更像是一种标准反应,但是其他情况也是如此的。这一点,我想说的就是,看着那些诗歌,去联想,去产生共鸣。


三、如何写诗?

此处省略5000字。


四、顾城诗歌作品若干摘录。

//我是去爱

去寻求相近的灵魂//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我相信

一切种子

只有经过埋葬

才有生机//


//我知道了

我有两次生命

一次还没有结束

一次还没有开始//


//所有人都爱过一次

醒来,并不奇怪//


//为了明天

人们需要睡眠

但从不去问

在另一扇门后

不再有明天的人

为什么要睡得格外长久

他们睡了

就说明需要//


//地球是一滴蓝色的水

中间住着微弱的火焰


你们尽可以劝告

鱼在沙滩上晒太阳

鸟在空中睡觉


是我们抬高了星辰的位置

决定从下边仰望它们

我们想在上边居住


你怎么会以为我是人呢?


亲爱的

地又塌了

在生命到来时

你要保存她//


我TM真是个人才,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