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世,若能活成爸爸这样,也就心满意足了

上一次爸妈一起来北京,还是2015年12月份,我怀孕后期,他们过来照顾我。这是第二次来,因婆婆去外地参加难得一遇的同学会,他们临时过来帮我带孩子。不过短短6日,已经又回老家了。

最初通知爸妈时,其实内心多少有些怯怯的。因为家里还有他们的孙子需要照顾,只比我孩子小20天,都是刚过一岁的小宝宝。自从有了孩子,期间也是没少麻烦他们。

但总体爸妈还是尽量来帮我,弟弟弟媳也是相当懂事明理。可我还是免不了内心的怯怯,这次通知他们来也是如此,有些不好意思开口,也委实无助。

一听说需要他们来帮忙,很爽快地就答应了。还劝我婆婆,既然出去玩,就多玩几天,家里不用担心。我知道他们是在用行动宽慰我。

可能是这些年年纪见长,只要和父母在一起,总免不了想和他们触心畅谈,他们也愿意跟我说,想必也是觉得我长大了,懂事了。这次来北京也是如此,晚饭后,便去卧室和他们一起窝在床上,没话找话的聊。

可能是因为在外漂泊太久引发的亲情的缺失,每每和他们这样谈心时,内心总是倍感幸福,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腻歪在他们身边,试图贪婪的吸允着他们的爱,不愿意离去。

其实父母从小都最疼我,可为什么还是感觉亲情缺失呢?我想,人的本性,可能就是对爱的永不满足吧。

这两年有了自己的孩子,越发感觉生活的不易。家庭、社会,每一个角色都在初为人母的这个阶段,承担得略显艰辛。但也更能感同深受的理解父母这一辈的不容易。

尤其是爸爸,这个让我在前30年疼爱中始终夹杂些鄙视的重要人物,如今,是无限的崇拜和敬仰。

看看当下迷失的自己,越来越过成讨厌的样子。我想,这一辈子,能活成爸爸这样,也是件太不易的事。而我,会不会连这样都做不到呢?

(一)

爸爸是某银行的退休干部。是个特别特别善良的人。30岁之前,我其实一直很不喜欢爸爸的这种善良,甚至是鄙视的。

这要从小说起。

爸爸20岁左右接替爷爷班,当上了某银行一个乡镇支行的主任,就是支行的一把手。

童年记忆里,家里客人总是络绎不绝。现在想来都是爸爸职位的缘故。也因为这样,周围八竿子打不着的,时不时都要来家里借钱借物资,爸爸也是能帮则帮。

印象很深的一次是我上小学时候,小舅的婚礼上,有一个来客非要闹着爸爸掏钱买烟,爸爸给了一百,结果那人不罢休,又闹着他掏了一百,结果还要闹,被在一旁早已气晕的我厉声呵斥,那时也是仗着自己是小孩子,大人不会计较。

因为就在参加婚礼的头一天,妈妈要给爸爸买条裤子,爸爸死活不买,再三拒绝,他其实是舍不得花钱,节俭惯了。我那时就想,爸爸连条裤子都不舍得,竟然给不相干的人掏了200大洋,太奢侈了,爸爸也太愚蠢了。当时心里就对他又疼又气。

还记得上小学期间,有一次和爸爸一起去城里讨债,(长大后回忆起来才意识到是讨债,当时只当是游玩。)欠债的那个人很会来事儿,带着我们去逛商场,我看到跳跳糖要吃,他就一下子给我买了一盒。那个时期跳跳糖是2元一包,一盒大概好几十包呢。爸爸没拦住,结果就是我美美地抱着跳跳糖和一个文具盒。可想而知,最后我们讨债无果而返。

这样的事情太多,有来家借钱从此不还的,有来要自行车的,有来要安排工作的,不给安排跟爸爸拍桌子的……我和妈妈早都气炸无数次了,爸爸自己也生气,但生气过后,又开始感叹人家的不容易……

事实上,我们家的条件只能算是一般,根本谈不上阔绰。虽然爸爸这个职位权力不小,但他是个老实本分的人,也就因他和妈妈都摊上了一个好单位,我们的日子过的不算艰难罢了。

比如上初中时候我想学乐器,但是怕家里花钱,就默默打消了念头。上高中时,因为学校风气不好,想让他们给我转学,但转学费需要一两万,又怕家里花钱,就没再跟他们要求。大学就更不用说了,每个月的生活费经常不够用。

2010年弟弟大学毕业,想在老家小城市发展,第一年一直找不到满意的工作,那时候爸爸已经内退。我心想,好歹爸爸干了大半辈子领导,总有点关系可以给弟弟安排下吧。结果妈妈的一句话点醒了我,“你爸这辈子就没给人送过礼,求过人。”

嗨!可不么。印象中他们就送过一次礼。给爸爸的大领导。

那时候我和弟弟在县城上初中,妈妈在县城附近的乡下某支行上班。白天没办法回家,都是早上走之前做好午饭,我和弟弟中午到家自己再热。爸爸那时候在另一个乡镇,一家人三地分居。

他们一直很为我和弟弟的吃饭问题担忧,更重要的是,家里用的液化气,总担心我俩有危险。

为了让妈妈能回来照顾我们,爸爸也就偶尔和他的大领导提了一次,希望单位可以考虑下我们家的特殊情况,照顾下俩孩子。他也没抱什么希望。因为他太清楚,这样的调动别人天天送礼巴结都调不成呢。

结果一次整体调任,妈妈被通知调回县城了。爸妈为此事特别感激他的大领导,也就有了他们的第一次送礼。我现在还记得,当时他们为送礼在家商量了好久,送什么,什么时候送,俩人怀着又紧张又感激的心情。

后来听我妈说,不是因为我和我弟可怜,而是因为爸爸为人正直,老实本分,领导都看在眼里的。

这件事儿让我对爸爸多了那么点自豪和傲娇。但依然无法抵消我对他做人为官的那点鄙视。

太老实,不圆滑。太善良,总把交情当感情。更不会阿谀奉承,所以直到退休也没有高升过。

前两年有一次和妈妈聊天,妈妈说,小时候经常有人来家里找爸爸办事儿,往我们家塞钱,爸爸都从门缝里再扔出去。

妈妈说这话时嘴里眼里充满了鄙视和嘲笑。说爸爸要是胆子大些,也不至于我们家没有什么积蓄。

听到这话时那一年我已经将近30,还挺惊讶的。因为那时候我已经有了一定的工作阅历,大致可以体会到那种职场上巨大的诱惑,默默地在内心还对爸爸敬仰了一番。

好在那些年他们磕磕绊绊供我和弟弟上完了学,当年住在家属院7楼天天爬楼梯,多年后也终于换了他们满意的房子。直到现在,转眼已经过去数十年。

我想,我对爸爸的看法多少都有受到妈妈的影响吧。其实他们的感情一直都很好,只不过妈妈对爸爸的善良总是“恨铁不成钢”,自己家都要揭不开锅了,还总好心去帮人,最关键的是经常好心被当驴肝肺。我们也是心疼他。

其实在我成长的过程当中,有很多人,在不同场合,在我爸妈没在身边的情况下,对着我夸我爸是个十足的好人,是个好领导,甚至用贬低现任领导来夸他等等,可在我的心里,却是复杂的。

我会因是爸爸的女儿而骄傲,会因他的善良而心疼,但对他鄙视的成分,虽然随着长大在一点点淡化,但却从未彻底消除。我总觉得,人,不应该像他那么善良。

一直到弟弟结婚那一年,那一年我30岁,弟弟28岁。

(二)

弟弟结婚是家里的头等大事。我提前请假回家帮着爸妈料理些杂事。

刚开始,爸妈会为发请帖为难,有些人发也不太好,让别人以为是你要份子钱,不发,又怕得罪人。

再后来临近婚礼,几乎每天都能听到爸妈这样的对话:

- 刚才王哥打电话了,不知道从哪儿知道孩子要结婚了,非要说到时候来参加婚礼。

- 老李嫂子刚才打电话说非要来参加婚礼呢,我也没通知人家,哎……

他们明显是不好意思的高兴、欣慰、惭愧。别人主动来参加婚礼,这绝对是对人缘好的肯定啊。

再后来,婚礼当天,爸爸的老家来了一卡车的人,大概得有四五十人,因为听说我们家办喜事,结果一传十最后竟然这么多人,干脆找了辆大卡车拉着来了。幸好婚礼酒店够大,把酒店的一层大堂全部临时加满了桌子椅子。这在婚礼当天着实让爸妈感动。

谁也不欠这一口吃的,全在一个情字。

婚礼当天还来了几位某局局长。有些之前都没有通知。爸爸一方面是觉得自己已经退休,再者也是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不敢请人家。可是没想到人家竟然来了。

(三)

关于婚礼,最让爸爸欣慰的当属头天晚上的那一次宴请。

他提前在酒店订了一个包间,要专门接待他的现任领导们。近些年,爸爸其实已经内退,只偶尔去下单位,早已经属于边缘人群,领导们也是换了一拨又一拨,再加上他的性格,和人家也并没有太多交情。但是毕竟还算在职,这一桌于情于理都是逃不掉的。关键是,这些年同事家有喜事儿邀请领导的,领导们基本都是谢绝或礼到人不到的意思一下,所以这事儿确实让爸爸忐忑了好几天。

那天他早早就去到酒店等着了。直到快结束时,爸爸通知弟弟开车过去接他,我便一同去了。

爸爸和一位伯伯一起上了车,伯伯刚一坐上副驾驶,就扭头对后座的爸爸激动地说:“不错不错不错……领导们还是头一次这么齐的参加酒席,这些年还从来没有过。”

我看着坐在我旁边早已经喝晕的爸爸,他望向窗外,感叹的点着头,脸上尽是满意的微笑。我知道,他的内心是极欣慰的,那个让他付出了所有青春和大半辈子的地方,终究没有负他。

婚礼很圆满。事后他们在家看嘉宾签到帖,竟然发现我们小区的看门大爷也随了礼。妈妈知道那位大爷生活很艰难,人家也是奔着爸妈人品好才去的。这又让爸妈感动了一番,买了礼物又给大爷送了去。

如果说前30年,对爸爸的那点鄙视始终都有的话,通过这次婚礼,已经完全不存在了,有的是无尽的敬佩和敬仰。

也因为爸妈的好人缘,退休之后他们在小区里结识了不少朋友。人家也都喜欢和他俩一起玩。时不时的几个中老年人就一起约着郊游、野炊。谁家有个吵吵拌拌的也喜欢来跟他俩唠唠。前两年因小区统一安装暖气,居民们意见不一,大伙儿推举爸爸来当这个主事人。虽然不是什么好差事儿,但出于大伙儿的信任,爸爸和他的几位小伙伴最后还是把这事儿给搞定了。这一下爸爸又收获了一批粉丝……

(四)

30多岁的我,已经独自在外打拼十多年。领教了社会的冷酷,人际关系的复杂,养育子女的不易。

这里物欲横流、急功近利,也朝气蓬勃、机遇无限。时常会觉得自己渺小的如一粒尘埃,轻的那么微不足道,却又想落下时掷地有声。明明走在上班/回家的路上,却又像迷失于森林,不知所往,惶恐不安。

所有的文章都在教如何高情商的搞定你的上司、高情商的说话,似乎没有高情商就不配活着。所有的文章都在教你积极阳光勇敢,低落消沉、内敛恭谨似乎成了罪恶的小人,只配蜷缩在黑暗。

突然不知道该如何做自己了。到底该活成一个怎样的人?

有一段时间,我变得不敢开口,只要开口必出错,嫌自己说话不够高情商,心里总抽自己大嘴巴。似乎做什么都不对劲,自己不是自己了。这让我很痛苦。

前30年还挺坚信自己的做人,现在反而开始怀疑了。

看看爸妈当下的晚年生活,含饴弄孙,结朋伴友,偶尔来我这里住几天,也抱怨不如回家和小伙伴玩耍。我苦笑,但却甚为羡慕他们的这个状态。

虽然没有财富,但却活的快活、自在。这是他们前半辈子修行的成果。

看着眼前大都市一如既往的纷乱妖娆,韶华潋滟,我想,这辈子若能做到他们这样,就算没白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it 安装windows 是鄙视链末端的开发平台,但也得用啊!下载地址:https://git-for-wind...
    豌豆花下猫阅读 156评论 0 0
  • 毕业后把宿舍里所有没扔掉的东西都带到了现在住的地方,随意的放着。 有一天整理屋子,他看着我几年里留下的各种东西,告...
    赫赫赤乌阅读 237评论 0 0
  • 你的成长是我最大的牵挂:你在读驾校还是买马上需要用的电脑方面陷入两难选择,都可以。你觉得才交了不少学费,一下子又要...
    刘馨莹777阅读 189评论 0 0
  • 1 昨天和宁先生忙里偷闲,去杭州玩了一下。我们是下午下班后,坐高铁去的。一个小时的火车,很快就到了。 入住酒店的时...
    陈熙心有聆熙阅读 38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