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时尚之一,时尚博主VS中国网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18岁了,喜欢摄影爱好穿搭,又因为受到我工作的影响对时尚有着一些自己的理解,若问她将来想做什么,她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任何人:时尚博主。若是听的人有些怔,她会补充一句:哦,其实就是编辑......也因为她的这番爱好让我对这一时尚界颇为新鲜的词语进行了一番了解,在这里同大家分享了。

图中的女孩叫Margaret Zhang,女儿的偶像之一。媒体称她为世界关注的时尚新力量,除了荣登VOGUE 杂志封面女郎外,更被时装界公认为“酷女郎”。Margaret Zhang,最大的特点是她一个人就是一支编辑队伍,摄影、编辑、写作样样有自己独特的视觉和与众不同的眼光,成为了集时尚博主、摄影师、造型师于一身的酷女郎,在分享网站Instagram她的网页上所有的图文内容都是她一个人完成的,她不断跟粉丝分享饮食、旅行、时装周等的精彩瞬间并吸收了几十万的粉丝。而另一面,她则是悉尼大学法律和贸易双学位的本科生。也正因为这样,如今的她不仅仅是个话题更可以说已经成为颠覆时尚概念的先锋力量代表。

在我的理解时尚是一种契合当下的生活态度,而时装则是呈现这种态度的一种表现形式。每年的二月和九月大牌们都会在巴黎米兰纽约等地发布下一年春夏和秋冬的时尚信息,最常见的是通过fashion show 在T台上表现出来。不同的品牌因为有不同的背景和成长历程,自然就有不同的品牌文化和属性,设计师和品牌拥有者会用心找到与品牌内涵乃至DNA相符的模特或者明星来传递品牌的独有气质和特点。

例如法国女演员、奥斯卡影后玛丽昂·歌迪亚,自2009年为迪奥代言春夏新品以来,一直备受该品牌青睐,被誉为迪奥女神。她睿智迷人的气质和迪奥 手袋简洁高贵的定位完美融合。随着时代变迁奥斯卡首位90后影后詹妮弗劳伦斯也于2012首次成为迪奥彩妆代言人,并且至今为迪奥拍摄了三个广告大片。

再比如Chanel,可可•香奈儿是Chanel的创始人,她也是Chanel的第一届广告代言人,直到1971年去世,Chanel品牌鼓舞着女人像她本人一样舒适优雅。到21世纪Chanel来到中国后周公子(周迅)曾成为中国形象大使,周公子身上不羁与率真的个性与Chanel想要打破的惯常的优雅气质很是吻合,而这份不羁则又同时给chanel注入了新鲜感,经典与当下的审美取向就这么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让时装永不落伍。上百年了时尚就是这么一路演绎和表达着。Vogue杂志的封面女郎也默默见证着这一时代的更替与时尚的变化,从玛丽昂·歌迪亚变换到了Margaret  Zhang。

不同的是时代的进步让Margaret  Zhang不仅仅只是一个封面女郎,一个品牌气质的象征,她是她自己,她从分享的视觉让自己的文字图片乃至生活方式变得很有号召力并迅速聚集了大量人气成为了当下时尚的一份先锋力量。让大牌乃至时尚杂志不得不引起关注,并邀请她加入时装周活动和广告片拍摄等传统时尚活动。因为她本身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各种时尚活动不可能避开她,避开了就脱离了时尚乃至时尚本身。

这份打破了传统的新鲜的时尚表达方式,一方面源于她对美、生活态度的独特视角,另一方面则源于科技的进步,科技让移动互联网成为这种表达方式的最好载体。从Facebook到Instagram,从博客微博再到We Chat,成就了一个称为自媒体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人人可以写可以拍可以展示生活展示美。Margaret Zhang就是在这个自媒体时代应运而生的弄潮儿和幸运儿。

在这个新颖的自媒体时代以我对时尚的感同深受和理解,我以为博主们迅速窜红的主要原由还是她们对时尚非凡的理解力,对美的理解力。她们自己本身就是最棒的媒体天才,从内容制作、摄影、文案、到营销无所不能,她们热爱摄影、喜欢构图编辑且对色彩搭配有天然的悟性,这才彻底玩转了社交网络媒体。

由于她们对时尚搭配的天才理解也让她们的专业度非常高,有了领先市场的影响力,又因为脸美、身材好、钱多(所以买了很多衣服试着玩)衣服在她的演绎下,似乎每天都是一套惊喜,永远有最美的自己。她们能将不同风格的衣服、首饰混搭成为一种潮流,让衣服在她们身上灵魂起舞。

当然极为重要的一点是她们本人非常有个性和魅力,她们身上有鲜明的特点,她们通过社交平台展示一种让粉丝向往的特立独行的生活方式,她们身上闪耀着有正能量的光环,让人有种“做女人原来可以这么美,生活可以这么过”的向往感。

这样的一份职业抑或爱好我当然是不会反对女儿去从事的,但当我掀开中国网红的盖头来,竞不知做如何判断了……

网红,意即网络红人,在国内大眼睛、锥子脸、白皙皮肤、栗色长发,是一副标准的网红长相。它的最新释义里,网红也指的是那些通过在社交网络上展示自我穿衣风格,从而吸引粉丝,并刺激她们消费变现的某宝女装店主们。

也就是说每个网红身后都有一根线紧紧联结着自己的网店。

对于网红姑娘们来言,网店上上传的照片传递的不仅仅是一件衣服,一个摆拍,更是穿这件衣服时应有的生活品味和生活方式。她们不惜跑到国外拍摄,在巴黎秀场外围街拍,在罗马大教堂外祈愿,在精致的法式餐厅用餐,在巴厘岛沙滩上追逐海浪,在毎座城市最in的场所驻足停留,为的就是要替每一个在屏幕前的普通女孩完成心中的公主梦女王梦。

再看那些善于给自己贴标签的网红,比如清纯女神南笙姑娘、穷游达人猫力、某夫人等等,这些定位本身就是一种卖点,对于他们的粉丝来说,无论是逛街时的穿着,还是旅行所带的时尚小物件,都成了她们向往的那种生活方式的象征。或许就是出于模仿的冲动,粉丝们才会乐此不疲地关注网红的微博、光顾网红的店铺。

更因为这种模仿衍生出了网红经济,所谓网红的孵化器。有资本专门投资网红,网红负责在前端貌美如花,后台则有专门的营运团队搭出班子负责设计、营销包装以实现最大化的盈利。到达这个层面才应该算是网红们的本质!

至此美丽不过是制造起来的幻觉,追逐利益的商业才是真相!

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用网红作为商品的一种营销手段一点错也没有,说明中国人脑袋灵光䟨得上时代的步伐;网红姑娘们效仿时尚博主的方式拍片走世界,那怕在镜头前骚首弄姿,发嗲卖萌,变着花样吸引粉丝兜售自己的宝店商品也无可厚非(专业术语里管这叫引流,流量导入);关键点是你的商品要物有所值,至少与你所宣扬的生活品味要匹配要对等,至少你要对你的粉丝有诚意吧。

然而后台的所谓设计团队设计出来的衣服、网红们销卖的商品大都是高仿且低劣!givenchy的潮酷运动装家家都在售,大牌们的爆款、国内品牌的当季爆款无缝对接在这些宝店里,《欢乐颂》里安迪的海滩亮相装被扒出来不到一周,各色各等各路的仿品就全部涌上了网红们的宝店......什么好销就马上疯狂䟨风,那顾得上什么设计理念风格与原创!

时装的文化意义以及时装的设计意义和概念在这里被完全颠覆!抄袭仿制以次充好假冒伪劣才是王道!而一个可以称之为品牌的商品上浸注了多少设计师、品牌拥有者的心血精力和智慧呀!

另一面,难道,穿烂大街的衣服很开心???穿安迪仿版就可以幻想自己是安迪了?当快递小哥将商品送到那些普通女孩的手中时,那个制造出来的公主梦也就破了吧?

写到此想起时尚博主钟小姐的同名品牌Alexa Chung来,她从时博转型设计师,刚刚在伦敦摄政公园边的一座教堂里公布了首个早秋成衣系列。整个过程有很多时尚粉丝的热捧,被业界评论“买家秀比模特秀还好看”,并在时尚界引起了不少关注。

秀场

秀场里的每一件成衣,你都能找到她平日里街拍的影子,能感受到钟小姐用心分享时尚那份浓浓的诚意。钟小姐还很耐心地在自己线上店铺标明每一件作品的灵感来源,并附上自己对于此件单品的搭配方案。同时还开通了180个国家的运输,隔得再远,专属钟小姐的时尚都能飘洋过海地来到你身边。如此这般用心在每个环节真可谓业界良心了,也不枉这么多粉丝的真心热爱!

再比如法国时博Jeane Damas创下的Pouje,一个以标志性的法式小女人为主调,延伸出慵懒假日感的品牌,也是一点一滴的良心作品,店里最终呈现的商品让人不由地想挂一件在自己的衣橱里。。。

时博专做品牌并在自己的网上店铺进行售卖的风潮还很劲,要扒出的成功例子也很多,这跟国内网红们开宝店卖衣服的形式有点相像吧。只是这样略作比较,你会买哪边呢?

再一次和女儿谈及时博网紅和她的未来时,说到我对没有诚意只为利益的扭曲网红现象的担忧时,她又一句话扔过来:“妈妈,我是有底线的,好吗?”

我的心中不由暗松一口气,希望她们快快长大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说到时尚博主,大家最先想到的都是欧美街拍上的摄影师宠儿,她们每天游走于各个城市之间,四大时装周自然是不会缺席。她...
    前店后厂阅读 2,226评论 0 1
  • 火车站里总是吵吵嚷嚷的,我坐在候车厅的座椅上,现在已经是凌晨12点整了,此刻却显得安静,l:t151,晚点一个小时...
    岁月留步阅读 407评论 0 1
  • #米英#(上) 大概是HP设定,进入学院前的故事。 感谢每一位翻开这篇文章的人(鞠躬 “阿尔以前是左邻右舍口中混小...
    Dipper家的惠比无阅读 380评论 0 0
  • 最近由于公司需求要做小程序开发,而且做h5的前端同事现在都很忙,所以我们移动开发就开始学习这个微信小程序了,...
    无沣阅读 1,506评论 1 4
  • 看到过一句话:“孤独是生命的常态,所以陪伴才显得格外珍贵。”孤独大概是每个人在夜深人静时都会感到的一种心情吧。害怕...
    茶尤阅读 18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