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随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跟着樊登书友一起参加了腊八节慰问老人活动,地址是鸠江区的长寿园养老院,尤会长代表樊登读书分会专门给老人安排了生日蛋糕和老人鞋,这个举动确实很细腻,因为每位老人的脚的尺码不同,所以先要收集数据,并在鞋盒上标上尺码和姓名,塘溪源住房产商和德仁爱护眼艾灸也一起前往,给老人送去礼物和服务,平安保险安排了两位义工为老人理发,这次服务很实惠,但后来我了解到,有机会参加的老人只是少数的十个人,因为整个大院子上下有几百位老人住里面呢。所以资源竞争无处不在,你不努力表现突出一点或者家里亲戚多给点好处那么这种机会都难以得到,即便是老了,仍然存在着老人的竞争。在里面我和一位看起来很精神的老人谈话,她是烟厂退休的,家里房子拆迁她没有再要房子,而是把补偿金拿来给子女和自己并进驻了这家养老院,其实她想的很明白,老伴去世,一个人年纪大了,终归需要被照顾的时候,不如趁现在这个机会出去,早出去早适应还享受到优惠,她是看到国家这个扶持项目好处的人,其实有很多人心底里不能接受或者害怕接受这样的安排,这位老人能主动选择这条路,是因为她看清了形势也估计了未来,才做了这个明智的决定。三年前她进来时的价格还是比较优惠的,没有缴纳两千六百元,包了一个单间,一日三餐有人送,卫生有人帮忙打扫,她自己洗衣服,因为觉得公用洗衣机不卫生,其实任何时候,完全靠别人都是不行的,自己能劳动能动手能照顾自己是最幸运的。人活一世确实是不容易,特别到了老了的时候,年老色衰,体力下降,能维持活着都不容易,那么想活的好一点只能希冀自己身体健康了,但是老了哪有那么好的事呢。

这位奶奶过跟我说起其他有两人合住的也有矛盾和摩擦,“老了都有臭毛病”,她说,“每个人的脾气习性都不同,在一起就会产生矛盾,生气了还吵架打架”,所以最好是独自一个空间,可即便是独自一间房,譬如她,也收到邻里的干扰,她的旁边住着两位脑子“不正常”的老人,一位只有五十七岁,可是生活不能自理,吃饭如厕洗衣都需要人专门伺候,看她面色红润,样貌端庄,可就是不敢用眼睛与人直视,她只顾自己低头走来走去,别人和她说笑她也一点没有反应,她已经失去与其他人最起码的沟通与链接,无意识的活着,嘴里嘟哝出几句听不懂的话,我想她一定是太长时间的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敢去跟外界跟他人连接而造成的退化。所以说,人向往简单,但是人本复杂,可以简单化远离尘世和竞争就把自己慢慢变成了老年痴呆,这是需要警惕的问题,人不能一味的逃避矛盾和冲突,而应该不断反思和学习,多与他人沟通,樊登老师在《宽恕》中说到宽恕他人的伤害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可以选择先把事情说出来,就会减轻自己的身心压力,从而不会走向报复或怨恨抑郁的死胡同,而且说出问题的过程可以帮助自己唤出自己的潜意识,你的恨及伤痛的根源是什么,原因是什么。我们要学会放过别人,放过自己,承认人性是复杂的,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因为任何时候我们都有选择的权利,选择让自己去恨活着去爱,去放下或是去执着。

2000年南京的一家德国人被入室抢劫的三位年起人杀害,这家德国人的亲人是怎么应对这件事情的呢?他们首先向中国法院递交了文书,说这三个孩子之所以流落到今天这个地步跟他们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这跟社会制度及环境有关,不应该完全归罪于这三个孩子的不当行为,并祈求法院免于他们死刑。然后,三年后,他们成立了普方奖学金,这是死者的家人把遇害者的房子卖掉,并把钱专门拿到凶手的家乡即东北成立了这个奖学金,帮助那些失学孩童!

在宽恕中成长,然后重新谱写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摒弃了仇恨,用爱续写生命新的篇章。

另外一个故事是一位醉酒司机撞死了一个女孩并被判了死刑,但是肇事者在监狱表现很好得到假释,法院将消息通知受害者,受害者的父母决定在肇事者被假释前去见一下这个人,奇迹的是当双方父母见面时情不自禁的拥抱哭泣,因为他们觉得有一个共同对不起的人就是死者,受害者父母决定宽恕并原谅肇事者,并且他们建立了一个联系,在今后的日子里共同参加一些演讲,在演讲上一方说失去女儿很悲痛另一方说被宽恕很感激,一起奉劝大家不要酒后开车,将死能量变成了生能量。

而另一个没有选择面对事实宽恕别人的肇事者却一辈子没有幸福,婚姻身体都不好,直到三十年后她说出了真相,才如释重负。

宽恕如果能成为一种习惯的话,你的生活将更美好!

那么回到上面说的另一位脑子“不正常”的老人,七十多岁,身体硬朗,但是表情冷峻,这位奶奶就指责说别看起她很正常,却是最坏的一个,经常到处搞破坏,从她脸上冷漠的表情可以看出来她虽凶悍,但却防御过度,所以总怀疑他人不怀好意,她要先破坏以求心安,那么这种人,虽然挣得了一些资源没吃到亏,但也丢失了自己的脑子及与他人的连接,最后不得不和一位痴呆患者的人在一起度过余生,她继续使她的坏,别人继续的不理解她的内心,她继续的我行我素,直到有一天力气耗尽。

所以,看看这些老人,到底怎么活才是好的呢?真的没有标准答案。因为当一个人脑子不正常了,评价的是他人,她自己却不懂了,即使是个正常人,那也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在临死前再体验一趟复杂群体的生活罢了。

既然这样,那就活出真实的自己吧!活的真实且勇敢一点,反正最后都是一样的结局,为什么不活的洒脱开心一点呢?!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宽恕别人和自己,让自己活得更阳光灿烂且警醒!让我们痛痛快快的活这一遭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简介: 不像90后的90后,益州蜀国人,爱茶、爱狗、爱读书、爱旅行……纵然世界冷漠,但还好有令你我感动的人和事...
    公子評阅读 330评论 0 2
  • 现在的我, 似乎过得很安稳 可能看起来有点爱折腾 但是或许现在我现在可以活的更洒脱 2017.06 这个月我终将离...
    sove餘笙阅读 86评论 0 0
  • 攴手环境保护我方
    餹菓菋灬_197c阅读 66评论 0 1
  • 各怀鬼胎 听闻先毂擅自渡河的消息,荀林父竟然六神无主,不知如何应对。他的弟弟下军大夫荀首说道:“先毂恐怕要出事了!...
    逸川阅读 1,334评论 10 11
  • 2014.11.30 已是很久没有再写日记,每次写时都感觉时光都被偷走了,明明是每一刻都充实得有些厚重,却无...
    何步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