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系统的一点理解

2021年6月2日晚,华为正式发布HarmonyOS 2及多款搭载HarmonyOS 2的新产品。晚上花了一个半小时回放了发布会视频,感谢与华为这么伟大公司同行,又一次颠覆行业,又一次刷新我的认知。

随着全场景智慧时代的到来以及智能家居的发展,多设备平台的交互将成为未来智能设备的主流。为了支持全场景、跨多设备和平台的能力以及应对低时延、高安全性挑战的能力,鸿蒙OS为此应运而生。 鸿蒙OS的问世,不仅打破了美国企业在移动操作系统领域的垄断,同时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缺,如人民日报所说: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是“从0到1”的突破!

我们现在使用的各种智能设备,比如手机、电脑、平板以及智能手表等,它们都有着自己的操作系统。但是不同设备不同平台之间的交互却不是那么容易。早期安卓系统的用户需进行跨设备的交互时,比如从手机导入照片到电脑,往往需要下载安装各种“手机助手”的插件,过程非常麻烦,占用手机及电脑内存不说,很多插件属于流氓软件,非常影响使用体验。哪怕是苹果系统,即使它旗下的各种设备互动做得已经很好了,但仍然需要大量的人工来编写和维护不同的系统。

而华为鸿蒙系统最重要的是提出了“微内核”的概念,其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让开发者提交的应用,最方便、最快地适配所有硬件。Harmony OS 鸿蒙,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OS。“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OS”这句话是重点,它不是一个专门为单独设备准备的系统,它是一个平台式的系统,可以通过中心网络派发资源和功能,所有功能又可以单独使用,灵活多变但统一和谐。

继续剖析鸿蒙系统,它与其它操作系统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在运行程序的一开始并不是直接执行所有内容,而是先判断你使用的是什么设备,是手机、电脑还是智能手表,然后系统走单独的通道去执行你的指令。所以鸿蒙系统并不是给某种设备单独定制的,而是一个通用的系统,所有的设备都通过相同的系统实现快捷的交互。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每次你需要进行系统维护的时候,只需要把第一层的东西做升级,下面的底层是不用动的。这就好像系统是一台CD机,不管谁家的CD都可以在我这里播放,只要你按统一的Copy程序做的光盘就行了,如果你想听其他人的音乐,只要换张CD即可。

而以往的系统就比较麻烦,如果你想换一张CD,可能需要针对这张CD去制造一台CD机,最差也得把这台CD机修改成可以播放的样子。

用一句话形容鸿蒙OS:为物联网而生

现在我们逐渐步入了5G时代,而华为已经取得5G领域的领先。在有了5G技术的支撑后,物联网的应用需要新的操作系统来支撑。2035 年,每个人或许需要100个物联网设备,整体联网设备数量有望达到1万亿个。

物联网,简单来说就是万物互联,未来,所有接电的设备都将实现联网,而且所有设备之间都是互联互通的,不是现在拿个手机控制电视那么简单。而是可以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人、机、物的互联互通。这就对新的操作系统提出了要求:跨平台、跨设备、全场景。

鸿蒙OS将分布式架构(分布式软总线、分布式设备虚拟化、分布式数据管理、分布式任务调度)首次用于终端OS,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开发者也可以像开发同一终端一样开发跨终端分布式应用。对应用开发者而言,使得应用程序的开发实现将不用再考虑设备形态,开发出来后可多设备在同一平台使用,节省了精力及成本。能够更加聚焦消费者需求及自身业务逻辑,使消费能够享受到全场景、跨终端的应用体验。我们现在的智能路由器一样,根据你正在做的事情来给你不同的性能。如果你正在玩游戏,它可能会保证你玩游戏的同时,再去帮你升级一下系统,但它还不影响你的网速,如果你正在看视频,在这种几乎不需要性能的场景时,它可能会在后台帮你彻底杀毒或自检一次,

鸿蒙OS通过使用的确定时延引擎,可在任务执行前,分配系统中任务执行优先级及时限进行调度处理。优先级高的任务资源将优先保障调度,应用响应时延降低25.7%。鸿蒙微内核结构小巧的特性使IPC(进程间通信)性能大大提高,进程通信效率较现有系统提升5倍。

鸿蒙OS采用全新的微内核设计,拥有更强的安全特性和低时延等特点。微内核设计的基本思想是简化内核功能,在内核之外的用户尽可能多地实现系统服务,同时加入相互之间的安全保护。区别于“宏内核”,微内核采用同一套操作平台,针对不同硬件能力的产品进行部署,并采用分布式架构,提升效率。且鸿蒙OS微内核的代码量只有Linux宏内核的千分之一,受攻击的几率大幅降低。

鸿蒙OS通过统一IDE支撑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实现跨终端生态共享。华为方舟编译器是首个取代Android虚拟机模式的静态编译器,支持实现多语言统一编译,大幅提高了开发效率。分布式架构Kit提供屏幕布局控件以及交互的自动适配,支持控件拖拽,面向预览的可视化编程,从而使开发者可以基于同一工程高效构建多端自动运行App,实现真正的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在跨设备之间实现共享生态。

随着华为把鸿蒙OS源码捐赠和开源后,能预见未来有更多中国主流设备厂商姐,不单纯是手机厂商接入到鸿蒙体系上,实现华为1+8+N的战略,到那时候就真实发挥鸿蒙分布式架构能力和万物互联的设计理念。目前来看鸿蒙对IOT这些设备厂商有较大的利好,作为中国唯一万物互联设计的操作系统,构建鸿蒙自有生态体系助于建立IOT设备优势,进一步整合IOT设备市场格局。

最后我们能做什么,目前鸿蒙生态还处于起步阶段,主要于探索和能力储备为主;

增加安卓研发能力的储备,建设安卓能力培养体系。目前安卓应用可以完全在鸿蒙系统上运行,同时安卓研发人员可以无缝切入鸿蒙应用的相关开发。可适当的增加安卓原生能力人力储备。

鼓励前端研发人员参与鸿蒙系统研发。华为鸿蒙应用开发同时支持JS UI框架,采用JavaScript,HTML,CSS声明式编程语言,对前端开发者来讲,降低了学习门槛,但是目前整体编码上的难易度未知,需要去探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