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一线民警的记录,看得我久久不能平静

这几天,看了一本书,叫做《深蓝的故事》。

书的作者是一位一线派出所民警,书中的非虚构故事,基本是作者所在辖区发生的事情。

由于作者身份的特殊性,同时是对于故事中人物隐私的保护,作者隐藏了一些具体的地点,用的也应该是化名。

作者的名字深蓝,更是一种独特的象征符号,正如出没在街头巷尾警车上方闪缩的蓝色车灯。

看了本书中的19个故事,感觉深蓝就是我们身边的辖区民警。

正如作者所说,本书的大多故事,来自于作者长年累月办案的笔录与札记。

字里行间,充满着一种莫名的熟悉感,感觉这些故事也曾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那些人性中的挣扎与痛苦、欲望与不甘、撕扯与毁灭,仿佛也曾投入我们的眼中,进入我们的心中。

19个故事,大多的结局,是以悲剧收场。又或者悲剧是另外一种救赎的方式。

刑满释放的杀人犯,是一位曾经拥有警察梦的男孩,出狱之后,冒着生命危险想做刑侦特情,协助着警方捣毁一个又一个的贩毒团伙,他说他是《无间道》中的陈永仁,一语成谶。在一次行动中,英勇“殉职”。

一位母亲拉扯着两兄弟长大,成人之后,哥哥和自己的媳妇经营着一家酒楼,夫妻俩愿意吃苦,生活渐渐好转,手头也有一点积蓄。然而弟弟在一点时间的工作之后,染上赌徒的恶习,输光了自己的家产,婚也离了,最后把自己老母亲的房子也买了。期间,哥哥为了帮助弟弟还债,付出上百万。但是弟弟仍然不罢休,后来走上歧路,开始诈骗。最后哥哥无能为力,母亲则是吊死在哥哥的酒楼门口。

我也曾在自己的村子里,亲眼目睹因为赌博,多少人妻离子散。

记得,村子里有一位小伙,理发的。理发店开在村里的市场边上,生意还是不错的,我很小的时候,还去他那里理过几次发。如果哪家有白事,也会叫他,又是一份额外的收入。照理说日子还是可以过的。

只是,后来,小伙在自己的理发店里,开始赌博,事情总是这样子的,后来是越赌越大,越想翻本就输得越惨。再后来,频繁借高利贷,直到无力偿还,远走他乡。老婆也跟他离了婚,带着孩子走了。他的母亲一病不起。直到母亲去世出殡的前一天晚上,才敢自己偷偷回来见母亲最后一面,也是匆匆离开。

再后几年,他的父亲也走了。他家的房子还在村里主干道边上,已经人去屋空,破败不堪。

所以,我看着深蓝的记录,实际上也总会想起一点片段。这或许就是深蓝写作的意义吧,让我们的生活警钟长鸣,能够提醒一点是一点,光亮有一点是一点,这些故事总能够成燎原之势。

当时,在这十几个故事中,也有几个是关于家庭教育的问题。同样是振聋发聩,真实得不忍直视。

在家庭教育记录中,我看到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教养方式,当然这两种教养方式是极端的。

一种是绝对的控制。

《“任性”的母爱》就是讲了一个有关控制的故事。

一个女孩85年出,家境殷实,母亲与父亲都是高干。母亲在家中是说一不二,拥有绝对的权威,父亲有点苏大强。从小到大,女孩的一切都是在母亲精密的安排中度过的。甚至到了大学选专业,母亲也要让女孩选择女孩不喜欢的石油专业,以便毕业之后好安排工作。

可是女孩第一次违背了母亲的意愿,报了西安的一所大学,选择了艺术设计专业。也为女孩与母亲日后频发矛盾埋下了引爆点。

大学的生活,女孩几乎在母亲的监控下度过,每日视频对话,每周末母亲会来到西安看看女孩的情况。

毕业之后,女孩交了自己心仪的男朋友,也被母亲拆散,并且为女孩安排了一门亲事。亲家就是母亲曾经的下属,下属对母亲是马首是瞻。

之后的情节,猛烈下降,女孩被家暴,母亲不管。到最后女孩还是和丈夫之后离婚,来到其他城市创业,与自己创业的合伙人走在一起。

而母亲则是又在暗中张罗女孩新的婚事。女孩知道之后,坚决不同意也不回家。母亲就把女孩银行卡中29万转至自己的卡上(密码被母亲猜到),威逼女孩就范。

女孩没有办法,因为29万元有合伙人的投资,也有快要到期的房租,是一定要拿回来的。那就回家。

女孩央求母亲,把钱还给自己,母亲不肯,随之,两人产生激烈冲突,现场一片狼藉,女孩用头猛烈撞击自己家中的客厅墙壁。

最后终于精神崩溃。等到深蓝他们赶到,女孩已经疯了。

在故事的结尾,当作者深蓝再次听到女孩的消息,才知道女孩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

还有一种是无限的放纵。

《要命的熊孩子》,看了这个故事,千万不要以为孩子小,孩子犯起事来,是真的“要命的”。有关熊孩子犯事的新闻,每每看到,都是达到触目惊心的地步的。

故事中的孩子叫做张东东,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父母在外地做生意,是疏于管教。

跟着老一辈生活,张东东从小就是嚣张拨扈,稍大一点,就开始跟老人家对着干,对着老人家粗语相对,更是家常便饭,自己的要求一点没有被满足,就叫嚣打滚。

张东东从小也是“战绩显赫”,幼儿园用燕尾夹夹其他同学的小鸡鸡,到了小学,一言不合,就对同学拳脚相加,把同学的铅笔盒丢到厕所。

甚至还在刚刚粉刷过后的派出所围墙上胡乱涂鸦(深蓝所在的派出所刚刚紧邻张东东的家)。而涂鸦的理由,竟然是一位粉刷工人不给张东东玩电转,张东东怀恨在心,故做出该行为。

后来深蓝和同事调取监控录像,找上门,爷爷奶奶还帮着孙子,拒不承认,直到深蓝出示监控照片,老人家才承认。

深蓝就想直到孩子为什么这么做,想跟孩子聊聊,但是老人家就是不让孩子出来和民警聊聊。

临走前,奶奶却撂下这样一句话:“孩子这么小,犯了点事情,你们至于这样吗?手电钻又玩不坏,给孩子看看怎么了?这么抠门,那民工活该一辈子打工!”

最后老人家是自食其果。

张东东被父母带到了自己做生意的地方,一次爷爷奶奶带着孩子逛商场,孩子要买一玩具,爷爷一看价格不菲,又看自己钱没有带够,就跟孩子说下次买行吗。为此,张东东就地发作,故技重施,地上打滚,口出脏语。爷爷见势,上去就是一记耳光。

谁想,就在爷爷下电梯从二楼去一楼,张东东猛地从背后把爷爷从二楼推到一楼,爷爷当场不省人事。随即送往医院,医院说脑部受到震荡,需要长期护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