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为什么我就成了恋物癖?

某位网友在后台说自己是丝袜控,老是忍不住想看女生穿丝袜的图片,总是控制不住自己,他问我这是不是恋物癖?算不算变态?我先不回答这是不是变态的问题,因为我也是个丝袜控,但我并不觉得这是什么疾病。首先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我的信任,能把自己的小秘密告诉我。我不是什么专家,也没有多少人生经验,但我会尽力帮助你解答这个疑惑。也请大家不要随意给别人贴上变态的标签,毕竟,谁也没有权利站在道德高地去批判别人。

===我是分割线===

恋物癖,通常的解释是对异性穿戴的无生命的物品的迷恋,以此来寻求刺激,获得生理上的某种满足,多见于男性。现在新闻上经常看到男性偷女性内衣的报道,大家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这人是变态吗?这人有病吧!我无意为这些人辩解,因为我不清楚他们这样做的动机,究竟是一念之差还是经常的行为。

但我觉得关于恋物癖的解释过于狭隘了,这里的物不能仅仅局限于异性物品上,比如有些人喜欢洋娃娃,有些人喜欢宠物公仔,有些人喜欢木制工艺品等等,喜欢到迷恋的程度以致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其实这也算是恋物癖。那么问题来了,都是恋物癖,为什么人们总是把焦点聚集在性心理上呢?我觉得这跟我们的传统文化有关,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万恶淫为首。虽然说现在比以前在性方面自由地多了,但限制因素还是很多的。很多人的欲望得不到宣泄,久而久之就成了恋物癖。所以大家不要简单地理解恋物癖,它其实是很复杂的,和个人成长经历、家庭、社会文化环境、压力、性教育不当等密切相关,而且医学界也没有统一的认识,有的说是心理疾病,有的说是精神疾病,还有的则说它根本不是什么病。只要没有妨碍到他人,自己爱做什么就做什么,与道德水平和意志力无关。

恋物癖之所以会迷恋上那些无生命之物,主要是在寻求一种精神寄托,因为他觉得那是美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种现象古代就有了,宋明两代,很多男性迷恋三寸金莲绣鞋成癖;19世纪末20世纪初,紧腰褡恋物癖在西方也非常流行。可以说,恋物癖其实是人性的一部分,而且这个群体在当代社会数量有增无减,因为可迷恋的物品种类越来越多,可供选择的空间也越来越大。更重要的是,购买十分方便。通常的恋物癖大多存在着社交障碍,对喜欢和仰慕的异性无法以正常的社交关系来增进沟通,又或者在现实中遭到异性的拒绝和侮辱,爱而不得,无奈之下只好退而求其次,通过对无生命物品的掌控来免除内心的焦虑,弥补自卑感,缓解不安的情绪。

回到开头提出的问题,恋物癖是不是变态?需不需要治疗?这里我想引用《金赛性学报告》中的一段话:“人类的不同性行为不应当用正常和变态去区别,而应当用普通和罕见来描述。”同性恋在以前被人们认为是大逆不道、十恶不赦的,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承认同性恋的合法性。你可以不赞同,但请尊重别人的生活方式,不要总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别人。其实我觉得现代人多多少少都有点精神疾病,只不过有的比较明显,而有的比较隐蔽罢了。

关于恋物癖需不需要诊断,我请教了一位相关领域的医生,她是这么跟我说的:

如果恋物癖的行为给他人人身和心理造成伤害,去偷去抢异性的物品,或者为了满足自身的性需求而强迫他人,在他人不情愿的情况下发生关系,那他肯定是要接受治疗。但如果恋物癖觉得自己没问题,能克制内心的冲动,做到人畜无害,那就不需要干涉诊断。

好了,我就说这么多。希望大家能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多交朋友多出去走走,别老宅在家里,因为真的容易胡思乱想,而且容易生病哦。如果你现在是恋物癖,也请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心理负担,别着急,慢慢来,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加油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