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2

%。1.本书的概况:是路遥写的一本励志图书

2.本书的主要观点、意图;人生在于奋斗

6.书中事情人物介绍

仍记得,《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是我在初三下学期读的,当时记得是一口气读完的,深深的被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爱情故事吸引了。但是深想之后,这本书难道仅仅是为了证明他们两的爱情多么坚贞吗?如今在看这本书,那份激动不已的感情已经不在。剩下的只是一些自己对生活的见解。这本书的确十分的鼓舞人心,先谈谈孙少平,一个农民的儿子,背井离乡的去读书,他面对顾养民,郝红梅等人一直保持着自己的本心,虽然贫穷,但精神是十分伟大的,他天天吃高粱馍馍,自尊心再一个初中生眼里是多么的重要呀!当他邂逅郝红梅的时候相信他的心是悸动的吧,他俩一起谈论红岩,一起说江姐。两人一起在最后吃馒头,我想也许就是那份自尊,他俩相偎了,也许也正是因为那份自尊,他俩相离了。而田晓霞的出现,心与心的交融,是思想的统一,是灵魂的相依,后来晓霞的出事,也正印证了他俩思想上的追求,反观孙少平的一生,他映射了多少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呀,他们淳朴,向上,不忘初心,有责任,而孙少平的生活,正是生在黄土高坡的我们的上一辈所经历的,在主人家做工,在工地中做工,在煤矿工作,顽强不屈,坚强独立,在工作中遇到事情敢于面对,正直,善良,还有深深的艺术修养,爱读书,爱思考,和晓霞的灵魂碰撞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思想很深邃的人,他的一生都在奋斗,是农民的儿子,是当代人的骄傲,他身上有一种中国精神,艰苦奋斗,也是我们这代人所缺乏的,而田晓霞,一个优秀的富家女,从不为自己的出生而感到高贵,她有独立的思想,大胆的见解,是十分优秀的人,她为了救一个小女孩儿而死亡,正是印证了她高尚的品格,但和孙少平的恋爱中,也展现出一个女孩儿的悸动,天真。当代人对他俩爱情的悲剧,各有见解。但我认为,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是不会被岁月湮没的,那风华正茂的年纪,那深入人心的碰撞,都涌在了历史长河,生生不息,在看孙少安,他拒绝润叶, 看出了当代的等级差距,孙少安的选择,特别现实的反映了当时的情况,而润叶是勇敢的,会努力追寻自己的幸福。是新时代的女性,少安是勤劳的,面对如此惨的一个家,他没有抱怨,只是默默无闻的奉献自己,同时还让弟弟上学,他是大胆的,他是充满激情的,还有一个陪伴在少安身边的秀莲,刚正不阿的田福军…《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塑造了太多太多的人物,他们各有特色,他们之间的矛盾,关系都耐人寻味。

关于我认为最精彩片段的鉴赏

我想对田晓霞死了之后,孙少平后来的生活这一情节,谈一下感想。

逝者已逝,不管曾经多么炙热,不管约定多么美好,晓霞就是走了,这对于孙少平而言,就是最大的打击,可那又如何呢?除了治愈自我,向前,我们还能干啥呢?有些事情尽是无奈,如果停滞不前 会更悲催,我们会被岁月推的不断向前,与其被动选择,不如主动出击,孙少平的选择让我特别印象深刻,他的确沧桑,的确消极过一段时间,但最后他还是积极乐观的面对现实,我们终将走出一个又一个无奈,与其沉浸于此,不如大胆向前,努力缩小走出的时间,然后再创造一个新的开始,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过程美好,没有什么不可能。

我读了这本书后,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对事情充满了激情,现在也明白了不可以盲目激情,对待事情多了几分看开,生活还是向上的,如果天天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计较,你这个人是很没涵养的,是很空洞的,现在的自己也被这本书影响着,那种精神是不会随着岁月磨灭的,内心富足,内心有所追求,在探索事物,耐得住寂寞,有人更好,没人一个人的话也可以活的很好

现在的我还没经历多少生离死别,比起少平而言,简直太幸运了,我怎能不努力呢?未来有无限可能,有更大的空间,怎么可以不奋斗呢?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努力向上,多为自己奠基,我可以做到最好,未来的我也会更好,现在我就在改造自己,探索自己的优点,既然条件这么美好,生活这么优越,我一定得好好努力。

摘抄卡

这些话真的特别特别好,真的是总结了经典,有些是晓霞死后,有些是赞扬劳动,有些歌颂爱情,真的感觉到了读书能够完善人格,可以实现精神修养,可以改变一个人,我是一个理科生,但我热爱阅读,我骄傲

往事不会像烟雾似的飘散,将永远像铅一般沉重地浇铸在心灵的深处。不过,日常生活的纷繁不会让人专注地沉湎于自己的痛苦不幸。即使人的心灵伤痕累累,也还得要去为现实中的生存和发展而挣扎。

2、痛苦啊,往往是人走向成熟的最好课程。

3、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4、这就是人生的心酸。在我们短促而又漫长的一生中,我们在苦苦地寻找人生的幸福,可幸福往往又与我们失之交臂。当我们为此而耗尽宝贵的青春年华,皱纹也悄悄地爬上了眼角的时候,我们或许才能稍稍懂得生活实际上意味着什么。。。

6、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对于生活理想,应该像教徒对待宗教一样充满虔诚与热情。

7、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不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崇尚那些能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如何对待劳动,这是人生最基本的课题。

8、没有爱情,人的生活就不堪设想。爱情啊!它使荒芜变为繁荣,平庸变为伟大;使死去的复活,活着的闪闪发光。即使爱情是不尽的煎熬,不尽的折磨,像冰霜般严厉,烈火般烤灼,但爱情对心理和身体健康的男女永远是那样的自然;同时又永远让我们感到新奇、神秘和不可思议。。。

10、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说活得有无意义,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当然,这不是说我愿意牛马般受苦。我也感到井下的劳动太沉重了。但要摆脱这种沉重是不可能的。再说,千百万人都这样沉重。你一旦成为这个沉重世界的一员,你的心绪就不可能只关注你自身。。。

11、人的痛苦只能在生活和劳动中慢慢消磨掉。劳动,在这个时候不仅仅是生活的要求,更是自身的需要。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比得上劳动更能医治人的精神创伤了。

12、人生啊!是这样不可预测。没有永恒的痛苦,没有永恒的幸福。生活像流水一般,有时是那么平展,有时又那么曲折。

13、生活总是美好的,生命在其间又是如此短促;既然活着,就应该好好的活。思念早逝的亲人,应该更珍惜自己生命的每个时刻,精神上的消沉无异于自杀。像往日一样,正常的投入生活吧!即便是痛苦,也应该看作是人的正常情感;甚至它是组成我们人生幸福的一个不可欠缺的部分呢!

14无论精神多么独立的人,感情却总是在寻找一种依附,寻找一种归宿。 15、一次邂逅,一次目光的交融,就是永远的合二为一,就是与上帝的契约;总是风暴雷电,也无法分解这种心灵的粘结。

17、生活的大轮在铿锵地前行,时间却在无声地流逝。

18、生活中的某种巧合常常使人感到像是天意的安排。只要和自己所爱的人在一起,即便到天涯海角去生活也是幸福的。

19、感情啊,常常会令人难以置信地决定一个人的行为!正如男女结合,决定的因素往往不仅仅是因为对方漂亮,而正是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刻骨铭心的感情。

21、这就是生命!没有什么力量能扼杀生命。生命是这样顽强,它对抗的是整整一个严寒的冬天。冬天退却了,生命之花却蓬勃地怒放。你,为了这瞬间的辉煌,忍耐了多少暗淡无光的日月?你会死亡,但你也会证明生命有多么强大。死亡的只是躯壳,生命将涅盘,生生不息,并会以另一种形式永存。只要春天不死,生命就不死,就会有迎春的花朵年年岁岁开放。

这就是我分享的摘抄部分,以上就是我的读书报告

平凡的我们正在走向不平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囸stone阅读 263评论 2 2
  • 一天天失恋失恋,感觉比不失恋还开心 哈哈哈哈哈哈 见到了皓翔小哥哥! 完了,我又用了九分之一的运气 管他呢! 他敢...
    梦子记阅读 203评论 0 0
  • 今天国考公告出来了。 职位表的公布让我害怕又软蛋了一下。 伪装得再怎么无所谓,其实还是在意自己考不好考不上以后,讨...
    趁早退场阅读 188评论 0 1
  • 孤独这个话题至今仍有无数的探讨,有人说:"修行的路都是孤独的‘’,成功必然经受孤独。而也有人说:孤独最主要是...
    嘉木文字阅读 281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