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Kit从入门到重新入门(一)

1.1-AR技术简介

增强现实技术,它是一种将真实世界信息和虚拟世界信息“无缝”集成的新技术,是把原本在现实世界的一定时间空间范围内很难体验到的实体信息(视觉信息,声音,味道,触觉等),通过电脑等科学技术,模拟仿真后再叠加,将虚拟的信息应用到真实世界,被人类感官所感知,从而达到超越现实的感官体验。真实的环境和虚拟的物体实时地叠加到了同一个画面或空间同时存在。

一个最简单地AR场景实现所需要的技术以及步骤包含如下

1.多媒体捕捉现实图像:如摄像头

2.三维建模:3D立体模型

3.传感器追踪:主要追踪现实世界动态物体的六轴变化,这六轴分别是X、Y、Z轴位移及旋转。其中位移三轴决定物体的方位和大小,旋转三周决定物体显示的区域。

4.坐标识别及转换:3D模型显示在现实图像中不是单纯的frame坐标点,而是一个三维的矩阵坐标。这基本上也是学习AR最难的部分,好在ARKit帮助我们大大简化了这一过程。

4.除此之外,AR还可以与虚拟物体进行一些交互。

1.2-ARKit概述及特点介绍

苹果在 2017年WWDC 上发布了ARKit 全新的AR框架,使得开发者可以更快速的为iphone或ipad 构建增强现实应用,这也毫无疑问的使得ios成为全球最大的AR开发平台。

开发环境:

1.Xcode版本:Xcode9及以上

2.iOS系统:iOS11.0及以上

3.iOS设备:处理器A9及以上(6S机型及以上)

4.MacOS系统:10.12.4及以上(安装Xcode9对Mac系统版本有要求)

特点:

ARKit框架提供了两种AR技术,一种是基于3D场景(SceneKit)实现的增强现实,一种是基于2D场景(SpriktKit)实现的增强现实一般主流都是基于3D实现AR技术,ARKit不仅支持3D游戏引擎SceneKit还支持2D游戏引擎SpriktKit,这一点出乎笔者意料之外要想显示AR效果,必须要依赖于苹果的游戏引擎框架(3D引擎SceneKit,2D引擎SpriktKit),主要原因是游戏引擎才可以加载物体模型。虽然ARKit框架中视图对象继承于UIView,但是由于目前ARKit框架本身只包含相机追踪,不能直接加载物体模型,所以只能依赖于游戏引擎加载ARKit。

1.3-ARKit初体验

使用ARKit需要理解有2个东西:

1、ARSCNView 一种显示AR体验的视图,它通过3D SceneKit内容增强了相机视图。

2、ARSKView 一种显示AR体验的视图,增加了2D SpriteKit内容的相机视图。

这里先演示第一个,增加一个3D效果的视图。

在使用前,首先得需要再viewWillAppear方法里面实例化一个会话配置类,在配置类对象里设置会话如何将真实的设备运动映射到3D场景的坐标系统里,这里默认是使用重力,应该是使用陀螺仪;还需要制定其他几个值。最后再把配置类对象设置到视图的会话中。如下:

- (void)viewWillAppear:(BOOL)animated {

           [superviewWillAppear:animated];

           ARWorldTrackingSessionConfiguration *configuration = [ARWorldTrackingSessionConfiguration new];

           configuration.worldAlignment= ARWorldAlignmentGravity;

           configuration.planeDetection= ARPlaneDetectionHorizontal;

           [self.sceneView.sessionrunWithConfiguration:configuration];

接下来在viewDidLoad方法里面设置了ARSCNView的代理,然后在下述这个方法里添加在视图里要显示的内容:

- (void)renderer:(id)renderer didAddNode:(SCNNode *)node forAnchor:(ARAnchor *)anchor{

          ARPlaneAnchor *planeAnchor = anchor;

          SCNPlane *plane = [SCNPlane planeWithWidth:planeAnchor.extent.xheight:planeAnchor.extent.z];

          SCNNode *planeNode = [SCNNode nodeWithGeometry:plane];

          planeNode.position= SCNVector3Make(planeAnchor.center.x,0, planeAnchor.center.z);

          planeNode.transform= SCNMatrix4MakeRotation(- M_PI/2,1,0,0);

          [node addChildNode:planeNode];

}

这里添加一个系统的视图ARPlaneAnchor,其实系统还内置了很多视图,可以用作基本使用。在这个代理方法设置好 视图的各种属性后,就添加到ARSCNView对象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