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命令

看完了这篇文章,就进入 Android 的内部了

adb shell 命令

shell 命令的指的是:进入到设备内,然后执行的命令;
用大白话讲,就是“给手机下达指令”。

怎么进入?

adb shell
>>

这样就进入了,然后就可以给他下达指令了。

好了,回顾一下,上一节,我们使用了

adb shell dumpsys

命令获得了 手机上安装的应用的一些信息

这里面用到了 shell,只不过,他是在“电脑端” “传递命令”进入“手机”,然后获取到的信息;

现在我们直接“进入设备”,然后“下达指令”。

当然,这里的前提是你的设备最好是 “root” 之后的,否则一些命令就会出现 “permission denied” 的问题


进入正题

1、dumpsys 命令

这个命令等同于上节提到的对应的命令,功能是等效的,所以这里不再赘述。

2、run-as

在手机中查看指定 包名的 应用的数据,适用于 非 root 的手机。

但是这里注意一下,不能用于查看“上架到应用市场的app”。

为什么呢?

因为这些 app 是正式版本的,不是 debug 版本的,如果你执意操作的话:

比如像通过这个命令查看「瑞幸」的app数据,

执行

run-as com.lucky.luckyclient

他会报错错误

如下图所示:


爆出了:

run-as:package not debuggable:com.lucky.luckyclient

的问题。

所以需要注意的是:

利用 run-as 能查看的是属于你自己开发的 app ,并且安装到 android 手机上面的应用是 debug 版本的应用才可以。

3、ps

哈哈哈,不是 photoshop
他是:查看设备的进程信息,或者查看指定进程的线程信息。

使用方法:

直接使用 ps 查看所有进程

如图

这样,就拿到了所有进程的信息

查看进程信息,可以通过 |grep 去过滤信息。

ps |grep 过滤内容

从上面的图片我们看到,terminal列出了系统、应用的一些进程信息,我们可以找一个单独看,那么就可以使用 |grep去过滤这些内容了。

ps |grep smpboot_th

得到下面的结果:

这样做的好处是,看的更加清晰了。

查看指定进程下的线程信息

使用方法

ps -t 进程id

从第一种方法中,看到了 smpboot_th的其中一个进程 id 是 3
如图

的进程id,下面我们直接拿

使用

ps -t 3 获取 pid 为 3 的 线程信息。

看下结果:

4、pm clear

清除指定包名应用的数据

用法

pm clear 包名

pm.clear io.moreless.tide 清空「潮汐」的数据

如果当前正在开启这这个应用,那么一执行这个命令,就会关闭,并且清空所有数据

再次打开「潮汐」时,就像安装新的应用一样。

5、pm install

安装 apk 文件

等同于 在电脑下使用的 adb install apk文件

使用方法:

pm install apk在手机的路径

前提是,你手机上有这个包,所以这个命令并不实用。

这里就不再演示了。

6、pm uninstall

卸载指定包名的应用

用法:

pm uninstall 包名

pm uninstall com.lucky.luckyclient

等同于电脑端使用的

adb uninstall com.lucky.luckyclient

这样就卸载掉了手机上安装的「瑞幸」的包了。

这里不再演示了。

7、am start 启动一个应用

下面这个方法十分实用,可以直接定位到页面

用法:打开app

am start -n 包名/activity名称 打开指定页面

甚至,你还可以 “以debug模式打开”,只需要在命令中添加 -D 即可

非常实用啦。

好,我们来看一下 潮汐的包名和其中的一个页面的路径

使用

dumpsys package io.moreless.tide

查看 「潮汐」的“清单文件”:

“红线部分” 是输入的命令,“浅蓝色部分” 是稍后我们要跳转的界面。

好,我们先跳转到

io.moreless.tide/.play.PlayActivity

这个界面,看他的单词意思应该是“播放界面”,如下图:

执行的命令是:

am start -n io.moreless.tide/io.moreless.tide.play.PlayActivity

先将手机上开启的 「潮汐」的 app 关闭,然后通过上面的命令打开

8、am startservice

开启一个服务

用法

am startservice -n 包名/服务名

在我们演示之前,先看看「潮汐」有哪些服务吧!

使用命令

dumpsys activity services |grep moreless

我们得到这样的结果。


红色框框 是我们执行的命令

浅蓝色框框 是我们得到的一些 service 的结果

看看前缀发现「潮汐」里面不是「友盟」的服务,就是「淘宝」的服务。

那么我们来演示一下,使用 am startservice -n 开启一个服务看看是什么情况吧

am startservice -n io.moreless.tide/com.umeng.message.UmengIntentService

出现了错误

那我们把 「潮汐」打开看看呢
这里结合了上面打开 activity 的命令

这样就不报错了,但是因为这个 service 的功能不会显示到界面上,所以这里手机屏幕的内容没有变化。

9、am broadcast

发送一个广播,这个命令就很实用了,比如我们对系统广播做了处理,对广播做出的相应的反应,就可以使用这个命令去模拟真实的广播接收

使用方法

am broadcast -a 广播 action

比如:

发送一个“电量低广播”

am broadcast -a Intent.ACTION_BATTERY_LOW

再比如:

发一个 “网络状态变化的广播”

am broadcast -a android.net.conn.CONNECTIVITY_CHANGE

看下命令执行情况


发现 “ 电量的广播 ” 可以发送,但是 “ 网络变化的广播 ”的需要权限

再试一下 “ 锁屏广播 ”

看到了,还是需要权限。


现在看来,真机的话必须root , 有必要使用虚拟机了!
  • 通过 Android Studio 开启一个虚拟机
  • 打开 terminal
  • adb root 将虚拟机 root
  • adb shell 进入虚拟机

使用 root 之后的虚拟机再执行以下上面两个命令
看看如何?


我们可以看到,广播发送成功,但是手机并没有做出反应,不过这不重要,因为我们要测试的是自己应用内对特定的广播的处理。

不过,我发现发送 “ 锁屏通知,虚拟机会有反应 ”

请看

ps:刚开始我把手机界面切到了应用菜单页面,收到通知后,手机界面回到了桌面。

10、netstat

查看手机端口号信息

如图

通过此命令可以查看手机完整的网络状态

11、dalvikvm运行一个dex 文件

我们都知道,android 应用,是把 class 文件打包成为 dex 文件,然后交给 dalvik 虚拟机运行的

所以,可以直接通过命令来跑 dex 文件

使用方法

dalvikvm -cp dex文件 运行主类

我把 「潮汐」的 apk 文件进行了解压,得到这样的文件夹


我们看到,里面有 classes.dex 文件,还有 classex2.dex 文件

那么我们来跑一下 classes.dex 文件看看会怎么样

首先,把这个文件放到手机里面去:

  • 退出 shell 模式
  • adb push dex文件 /sdcard/

具体操作如图

这样就把「潮汐」的 dex 文件放到了手机里面了。

然后,再进入 shell 模式,运行这个 dex 文件

  • adb shell
  • dalvikvm -cp /sdcard/classes.dex 运行主类

不过,到这里,我们就不能往下进行了,原因是找不到 「潮汐」的主类,即使是知道了它的启动 activity,但是因为混淆等原因,主类无法定位。

所以,这里就留一个小小的遗憾吧

12、top

查看当前应用 cpu 的消耗情况

单独执行

top
会输出默认查询结果

当然,我们可以使用一些字符限制一下

使用方法

top -n -d -s -t

-n 表示刷新次数

-d 刷新间隔时间(默认为5s)

-s 按照哪列排序

-t 显示线程信息不显示进程信息

这些 命令挑选你需要的即可,不用全部输入

我们执行以下这个命令看一下

top -d 4 -n 2

间隔 4s 刷新一次,共刷两次

看看情况 :

只间隔 4s 刷两次,然后就停止了

13、getprop

获得设备信息

使用方法

getprop查看设备的所有属性

如图,我们看到了 debug 、gsm、dalvik 、hwservicemanager 等信息

我们再用
getprop 属性名

这个方法查看具体的属性信息,比如我们看一下hwservicemanager.ready

getprop hwservicemanager.ready

查看一下


总结一下

shell 内部命令对 “更深一步进入 Android” 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有的同学感兴趣,不妨多花点时间熟悉一下这些命令,shell 命令 和前两章提到的命令经常会一起用,所以大家还是多多联系吧!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