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Game Jam的体验和分享

紧张、兴奋、好玩
Posted by SunnyRx on February 3, 2016
原文地址:http://sunnyrx.github.io/2016/02/03/My-Global-Game-Jam-share/

参加GGJ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我在四年前就对GGJ有所耳闻,一直非常期待有朝一日能参与到其中。今年1月29日~31日如愿参加了2016 Global Game Jam广州站的活动,全程都是高度紧张和兴奋。今天我想将我参与GGJ的体验和经验分享出来,希望对其它对制作游戏感兴趣的人和准备参加GGJ的人有所帮助。

关于Global Game Jam

Global Game Jam

Global Game Jam(GGJ)是全球最大的线下GameJam活动。这是一个游戏制作爱好者的聚会,大家聚在一起,自由组队,根据题目用48小时制作一个游戏,换句话说就是游戏开发马拉松。活动鼓励参与者们分享、交流、体验、思考和创作,48小时的游戏制作就是一个完整的游戏制作过程的浓缩。

GGJ的主要流程是公布题目、自由组队、头脑风暴)、开发游戏、发布游戏。通常活动时间是在周五开始,周日结束,按照惯例都是在每年1月份的最后一周。

2016 Global Game Jam广州站的活动安排第一天是下午13点签到,14点开始讲座,17点左右开始公布主题,接下来就是组队和开始开发了,直到第三天下午15点提交游戏。

如何参加Global Game Jam

记住Global Game Jam的官网http://globalgamejam.org/,上面有最权威的信息,也包括有各个站点的信息。不过国内的站点信息在官网上更新不一定是最新的(有可能只是在上面挂个名,没有详细信息),想要得到最新的信息,关注国内的游戏媒体或游戏开发者社区是最好的选择,其次是一些游戏开发者的微博。在GGJ的官网上注册一个账号,再选择加入想参与的站点,如果想参与的站点并不在列表上或者尚未开放加入的话请保持留意相关资讯。各个站点的报名方式都可能不一样,具体还是要留意主办方的信息或直接咨询主办方。

国内一些值得关注的网站还是很多的,比如INDIEACEindienova游戏伙伴等。注册账号和加入站点都可以到GGJ开始时再做(后面会提到),但是建议提前注册好账号,节省点时间。

活动前准备

活动时间和地点

记住活动时间和详细地址,阅读主办方发布的活动须知等信息。提前规划好前往路线,安排好出发的时间。

留意周边设施

有条件的话可以先去现场周边踩踩点,熟悉一下环境,比如说记住附近的餐厅和便利店的位置,还有选择合适的住宿。

  • 餐厅:快餐店是最好的选择,节省等待上菜的时间,还要注意错开高峰期吃饭。留意一些能坐多点人的饭店也不错,第一天晚上找上周围的参加者一起吃饭是个不错的选择。

  • 便利店:大部分资源可以在这里得到补充,如果有便当的话还可以选择在便利店解决早午晚餐。

  • 住宿:充足的休息很重要,结合自身条件,选择附近的青旅或酒店,提前订好房,以免到时房间不够。

装备

现场开发设备是自带的,所以记得要带自己的电脑等需要用上的设备。洗漱装备等日常用品以及纸和笔肯定不能缺少,可以的话再带个插排和一些应急药物,即使你用不上还可能帮到其它伙伴。

素材

开发过程中可能会需要用到一些素材,尤其是音乐和音效,做音乐和音效的参加者非常少,通常在活动上很难组到这样的队友,这时如果游戏需要用到音乐和音效,那么最佳的选择就是版权开放的素材了。提前准备好,那么就能节省在开发中上网寻找和下载的时间。

推荐NVLMaker共享素材推荐页面,里面收录了大量可使用的AVG素材链接,使用时记得阅读站点的使用规约。

主题

每一届的GGJ都有一个主题,参与者都会围绕这个主题进行游戏创作。主题会通过视频的形式,在视频最后展示。各站点的主办方都会提前收到主题视频,全球的题目是统一的,由于时差的原因,公布主题的时间是由站点主办方决定。也因为题目公布的时间不一致,站点的参与者知道主题后在24小时内切勿在互联网上发布。通常主题都是开放的但不会严格要求紧扣。2014年的主题是"We don’t see things as they are, we see them as we are.",2015年的主题是"What do we do now?",而2016年的主题是"Ritual",译为“仪式”。

除了主题以外还会有一些额外挑战(Diversifiers),在每次活动开始前一周左右在官网公布,比如“整个游戏仅用四种颜色”,“融入本地文化”,“观众也能加入游戏”,“不同水平的玩家都能玩”,“所有声音都用嘴配音”等。这些挑战都是可选的,第一次参加GGJ的人可以不用在意。

组队

主题公布后,马上就开始组队了。现场很多人,这时需要让他人明确知道自己的技能,想担任的位置,这都是不唯一的,也有同时做美术又编程还担任策划的人。程序或美工的话最好让他人知道你擅长2D还是3D。如果队伍已经开始组建起来,还缺一些人手的话,不妨试试举牌告诉周围的人需要什么人,同样,如果还没找到队伍,可以尝试举牌告诉大家自己的身份。也有部分人是在活动前就已经组成队伍的,他们可能一早就是一个团队的或者是朋友关系,也有可能是在社交网站或群提前临时组队,这样做可以提前磨合,互相了解对方,但这里还是推荐到现场再临时组队,因为这也是Game Jam的乐趣之一。组队的人数是没有上限的,推荐一个队伍的人数控制在5以内。如果最终组不到队或者队伍缺少了需要的人,请不要有压力,往年的GGJ都有出现过不少独自一人做游戏的,也有一群策划一起做桌游的,做游戏的方法还是有好多的,尽情享受吧。

你可以大胆尝试用各种方法把你的技能或者你的需要传达给周围的人。

高举笔记本屏幕寻找程序员

2016 Global Game Jam广州站的参展证上,有很多贴纸可以标注自己的身份,包括策划、2D程序、3D程序、2D美术、3D美术、音乐、音效、制作人、老司机(至少参加过一届GGJ),以及组队后的队长贴纸。

2016 Global Game Jam广州站的参展证

头脑风暴

队伍决定下来后,马上就要开始一场漫长的头脑风暴了。围绕主题尽情联想,可以在已有的游戏模式上进行创新或者思考新的游戏模式,大胆和队友分享想法,交流,在草稿纸下记下想到的关键词。在表述过程可以在草稿纸上画画,让队友更容易理解。讨论过程中慢慢和队友互相了解彼此的能力,要把握好团队的状况(尤其队长或制作人),估量整个团队能做到什么样的地步,然后继续思考和完善想法,避免出现眼高手低的状况,记住只有48小时不到的时间制作游戏。讨论过程中还可能会产生一些分歧,尽可能讨论出一个大家都喜欢的方案,实在不行可以考虑通过投票解决分歧。通常头脑风暴会进行一整晚,第一天晚上尽情讨论团队想做什么样的游戏。建议第一晚决定了方向,安排好分工任务,然后就安心去睡个觉,第二天早上再开始开发。

往届GGJ也有发生过经过讨论后拆分成两个小队制作游戏的。无论如何,开心最重要,要享受过程。

休息很重要,优秀的作品往往出自一些休息充分的团队。

注册Global Game Jam账号

队伍和游戏的想法都确定下来后,就可以开始搞定Global Game Jam官网上的注册工作了,所有队员都在上面注册一个账号(已经有的不用注册),注册的时候可能需要VPN,否则验证码图片可能无法显示。注册好后加入所在的站点,然后Upload a Game,按照指示填好必要的信息,可以先把游戏的名称和简单的描述打上去先,第三天发布的时候再详细修改(可以随时修改)。save后就可以Add a jammer,把队友加在同一个游戏中。

开发

在开始开发前要安排好分工,规划好时间,每一位队员要清楚自己的任务是什么,什么时候完成任务。程序和美术之间要交代清楚规格,需要的图片的尺寸大小以及格式。有多个美术的情况下还要确认风格统一。要保持留意团队的状况(尤其队长或制作人),在开发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对原本的设想进行加减法,比如一些太难实现的功能用其它方案替代,或者移除掉。建议开发从第二天早上开始,在下午制作好原型,晚上制作出能玩的版本和开始debug,第三天优化调整,然后提交发布。

要舍得对原来的想法作减法,很多情况下都是来不及完整表现出原来完整的想法。

开发过程中是自由的,你可以在休息的时候到处走动,与其它人交流,认识多点朋友,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玩一下其它队伍的游戏或者把自己队伍的游戏给其它人玩玩。

第二天晚上可能熬夜或通宵开发的团队较多,在这里还是强调休息很重要。

发布

通常提交发布的时间是在第三天的下午,根据大会的要求将游戏打包好,大部分站点还会有上台展示游戏的时间。即使最后没有完成游戏也没关系,可以展示半成品和原稿等,和大家分享队伍的想法。除了自己团队上台的时间,其余时间就尽情感受其它队伍制作的游戏吧!还要记得把游戏源码和游戏文件压缩成zip包,上传到Global Game Jam的页面上,如果有疑问可以联系站点负责人。

结语

虽然各个Global Game Jam站点可能都会评比作品,但要记得这是一个活动,不是一个比赛,希望更多去享受和伙伴一起创作游戏的过程,感受纯粹创作游戏的乐趣,相信每个人都能在活动中有很多收获。

开心最重要啊!

最后附上一张我和队友在2016 Global Game Jam广州站的合影以及作品(Keep Going)的链接。

合影

Keep Going : http://globalgamejam.org/2016/games/keep-go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