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养护之——拥有糖果香味的劳尔

昨天说到有些多肉拥有迷人的香味,今天就为大家讲解一下拥有糖果香味的劳尔~

多肉劳尔属于景天科的植物,原名叫“峡谷景天”。它们常常分布在美国墨西哥州、加州南部以及德州中部的半干旱和干旱地区,这里岩石裸露,土质疏松,日照时间长,气候干旱少雨。“峡谷景天”被当地居民亲切的称作是“伟大的岩石花园构建者”。



「养护和繁殖



土壤

宜用排水、透气性良好的沙质土壤栽培,以便于多余水分的排除和植物根部的生长;可用腐叶土、沙土和园土各1/3配制。每1~2年于春季换盆一次,可将坏死的老根剪去。


光照

光照越充足、昼夜温差越大,叶片色彩越鲜艳。在温度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放到室外养护,保证充足的光照。光照不足或土壤水分过多时徒长,全株呈浅绿色或深绿色,叶片稀疏间距伸长,加速向上生长,严重影响观赏性,甚至可能因植株的光合作用受阻而死亡。


水分

因植株内部水分含量高,紫珍珠在过度潮湿的环境下很容易腐烂。切忌浇水过多。为避免根部水分淤积,最好选用底部带排水孔的盆器,新手种植时可选用透气性良好的红陶盆;玻璃容器吸热且透气性差,慎用。

参考浇水量:10天左右一次,每次浇透即可。可根据不同地区和季节的气候差异酌情增减浇水频率。


温度

5摄氏度以下时停止生长或轻度冻伤,0摄氏度及以下叶片中的水分冻结细胞坏死。冬夏两季气温过高(高于35摄氏度)或过低(低于五摄氏度)时植株停止生长,此时应暂时减少或停止浇水,待气温适宜时再恢复浇水频率。夏季高温时注意通风,防止长时间暴晒以免晒伤。


修剪

平时需及时将干枯的老叶摘除,以免堆积导致细菌滋生。植株徒长或长得过高时可通过修剪顶部枝叶进行塑形、控制植株高度,以维持株型的优美。剪下的顶端部分可在晾干伤口后插入沙质微潮的盆土中生根,成为新的植株。底部的茎干和枝叶可萌发更多侧芽。


施肥

施肥不宜过多,尤其是氮肥,否则会造成植株徒长、叶色不红。每月施一次以磷钾为主的薄肥。

在通风的环境养护,否则容易生病。其生长适温15-25度,冬季不低于5度;生长期浇水干透浇透,空气干燥时可向植株周围洒水,但叶面,特别是叶丛中心不宜积水,否则会造成烂心;生长期施肥一般每20天左右一次。生长季节是春秋两季盆土完全干透后再浇水,夏季需要遮阴,减少浇水。冬季放于室内向阳处养护。


繁殖

主要采用扦插,又分叶片扦插(简称叶插)和枝干扦插。

叶插:将完整的成熟叶片平铺在潮润的沙土上,叶面朝上,叶背朝下,不必覆土,放置阴凉处,10天左右从叶片基部可长出小叶丛及新根,将根系埋入土中。出根后适当浇水,晒光(忌暴晒),渐渐地便会长成一棵茁壮的新株。

枝干扦插:可用蘖枝或顶枝,剪取的插穗长短不限,但剪口要干燥后,去掉下部叶片,再插入沙床,避免过多水分蒸发。插后一般20天左右生根,生根后即可浇水;生根前底部叶片干枯、萎缩属正常现象,根系长好,水分吸收充足后悔自然恢复。土壤不能太湿,否则剪口易发黄腐烂。根长2-3厘米时即可可换盆,分株最好在春天进行。


「注意事项」


1.切忌断水,控水。

秋季是生长的季节,建议水分不要断,虽然经常浇水多肉劳尔的颜色会变绿,不过这是生长最快的季节,应该多浇水。浇水也要根据天气情况和花盆材质和大小而定,陶盆类会干得很快,特别是小一些的陶盆,大一些的陶盆水分干透时间可能会延长一点,不过也差不了多少的。陶瓷花盆不透气,浇水时还是要注意,如果出现积水现象还是很容易涝死化水的。

解决办法:保持通风。

陶盆(红陶、粗陶、高温陶),3-5天浇水一次

陶瓷花盆,7-10天浇水一次

塑料花盆,5-7天浇水一次


2.切忌乱用药物。

秋季虽是生长季节,肥料和杀虫剂等也不能随便乱用,肥料依旧推荐比较稳定的控施肥,虽然贵一些,但是缓慢释放肥力,不会引起烧根或者污染叶片现象。杀虫剂也尽量少用,这时候多肉劳尔的叶片都比较脆弱,如果遇到大量介壳虫,喷药后赶上晴天暴晒,叶片基本上就牺牲了。

解决办法:用肥除了使用控施肥外,其他肥料尽量多加入水分稀释,杀虫剂的稀释比例也一样增大,采取多次喷洒灭虫。喷药后,尽量放在环境比较稳定,日照相对不强烈的地方。另外介壳虫啃食过的地方会留下一种液体,这种液体会污染叶片引起各种病害,所以一旦发现介壳虫,除了将虫子杀死外,一定要清洗一下叶片。(小喷壶高压喷洗)。


3、如果发现多肉劳尔长时间不生长(3个月以上),请立即拔出进行调整。对土壤的调整、根系的检查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