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10倍效率的“黄金三分法”笔记术 | 《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读书笔记

前几天利用闲散的时间读了《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觉得内容有点啰嗦,读完也就放下了,这本书在豆瓣评价只有6.2分,我便觉得,没有另外写读书笔记的必要,差一点就错过了这个很棒的笔记法。

因为最近要对一个新的业务线进行相关的市场分析和竞品调研,于是就决定用书里推荐的“黄金三分法”来试着做资料整理,意外发现简直是超级好用!所以今天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推荐一下。

我身边的很多人都有用笔记本写写画画的习惯,不论是纸质的笔记本还是像印象笔记那样的电子笔记本。

但是留心观察就会发现,许多人都没有搞清楚记笔记的目的,包括我在内。以前更多的时候,是因为在开会或者学习的过程中,我在逐条记录一些“重点”,或者自己当时的一些想法。

这些内容混杂在一起,很多时候我回头再翻都不知道当时记这些东西到底有什么用了。

如果你也差不多是这个样子,那么就一起学习一下这个10倍效率超好用的“黄金三分法”笔记术吧!

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为什么记笔记,笔记的目的并不只是记录,更重要的是整理和输出,只有以输出为目的的笔记,才是有价值的。牢记这一点非常有必要。

《聪明人用方格笔记本》这个书名会造成一些的误解,以为重点是“方格”,其实不然,方格只是因为这样的本子比起白纸页和横格页更容易布局和绘制图表,真正重要的是笔记的框架——黄金三分法。

下面提炼和总结两个要点,这是我应用后觉得比较适合我自己的个人观点,跟书中略有出入,供大家参考。

1.一页只记一个主题,只分析一个问题。还是刚才说的,记笔记的目的是为了输出,在之后翻阅的时候知道在讲什么问题,因此不要把不相关的事情记录在一页上。有时候你会发现某个问题根本不需要占用一页纸,那么是不是太浪费了呢?其实适当的留白不仅可以启发思考,还能在之后做补充。而把几件事记录在一页纸上并不利于思考,也不利于之后查找内容。

2.每一页都要有三分法的框架布局,三个部分是逐渐推演的过程,不可同时进行。例如:第一部分陈述看到的客观事实,第二部分进行分析、总结和提炼,第三部分列出具体的行动计划。我最近发现使用大脑的一个误区,就是经常把事实和分析,理性与感性混为一谈。以收集市场和竞品信息为例,如果你一边体验某个产品,一边又在大脑中评价它的优点和缺点,一边又在想自己该怎么做,那么往往体验两三个产品之后,大脑就快成一片浆糊了。

下面是麦肯锡的笔记本和东京大学笔记本,虽然一个是用于咨询行业的工作笔记,一个是学生的备考笔记,但其实都应用了黄金三分法。

△麦肯锡的空·雨·伞笔记术

△东京大学笔记本

再次强调一遍,在笔记的第一部分,就客观记录事实,你看到了哪些重要的信息,客观记录下来就可以了,不要带着分析和评判。第二部分,从信息中加以提炼和总结,形成你的观点。第三部分,总结成行动计划。

这样的方格笔记本可以直接到某宝购买,虽然略小贵,但是感觉对于整理思路还是蛮超值的哦~

最后分享这本书里一句给我很大启发但可能跟笔记术没什么直接关系的话:当你决心开始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要总考虑这件事有多难,而要从你比较容易做到的地方入手。很多事情都是一样,希望你能亲自体验一下“黄金三分法”笔记术,希望对你的工作和生活有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