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世界500强企业面试实录》阅读笔记

世界500强企业面试实录 (孙东雅)

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上午8:19:55

什么样的面试者最容易受到跨国公司的青睐呢?根据调查,除了一般公司都看重的英语和电脑能力外,

1.认可企业文化

2.优秀的实践能力。在校期间实习、兼职、家教的经历都是积累社会经验的好机会,这都应该受到企业的重视。

3.具备团队意识

4.忠诚

5.有出众的交往和沟通能力

6.思维能力非凡。对于一些重要的领导岗位来说,企业会特别注重考虑应聘者看问题是否长远。其他如个人对于得失利弊的判断能力、综合运用能力、思考问题是否有很好的现实性等,也是500强企业会重点思虑的。

7.有创新精神

8.有全球化观念。跨国公司里的企业文化和管理实践都是国际型的,大多数高层经理都在国外受过教育和训,在世界领先的公司或类似的企业环境中工作过。

9.学习能力强。公司不是很在乎应届生与公司要求之间的差距,因为他们对于自己的培训体系非常自信,只要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学习能力,就一定可以通过系统的培训脱颖而出,因此在面试中这两项考核十分关键。

通用电气的软件工程师一职,要求必须精通HTML、Java、VB、C++等计算机语言或技术。

美国思科公司雇用的都是在其所在领域位于前10%的出色人才。

尤其像微软等国际知名企业的系列证书,在全世界范围都具有极高的知名度。想进入这几家公司,如果持有该公司自行开发的证书,

500强企业中的服务型企业对员工英语水平的要求,比制造型企业要明显高出一截,不仅要能应付分内的工作,还要能自如地同客户、外国同事或老板交流。

世界500强企业HR的告诫

应聘者的经验、能力和性格是否适合自己应聘的职位。

西门子人力资源部门有明确的“人才素质模式”,它包括3个方面,一是知识,二是经验,三是能力。知识包括专业理论知识和商务知识、市场知识;经验包括本专业领域的实际经验、项目经验、领导经验、跨文化经验;能力指4大方面的能力,一是推动能力,二是专注能力,三是影响能力,四是指导能力。

埃森哲合伙人兼中国区总裁李先生认为,中国员工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自信心不足,二是缺乏承受挫折的能力。

【IBM公司:1个“I”和3个“C”】 IBM的用人标准为1个“I”和3个“C”。“I”表示一个人的品德(integrity),3个“C”分别代表“沟通(communication)”、“协作(collaboration)”和“工作投入(concentration)”。

年中时,员工自己需要小结一下,看什么地方没有做好,需要改进的地方是什么;年终时,员工再进行总结,直接主管也要参与总结,指出优点和不足,最后得出一个评估结果。

在IBM,衡量员工的工作有3个标准: 一为独立性。

二要看员工是否有前瞻性,能否对未来有预见性,能否预测到未来的发展。

三是“从无到有”,也是最关键的。“

【GE公司:用业绩说话】 GE对人的评价有四个标准:一要有对付剧烈变化节奏的“精力”;二能“激发活力”,就是有能力使机构兴奋起来;三要有“锋芒”,即有自信去面对棘手的问题,说“是”或“不是”,而不要说“也许”;四是要“实施”,即兑现承诺,不让人失望。

潜力最重要的表现就是业绩,业绩又包括价值观和专业业绩。GE有一套非常成功的人力资源评估系统。评估手段之一,是采取老板打分方式。评分。另一种手段是360度员工评估,评估者来自上级、同级和下属,还有公司以外的人,如客户。

GE永远以既定的方式换掉那最后10%的人,

负责任的行动、创新的精神、坦诚的沟通、周详的决策、团队的精神、持续学习的态度、有效的程序管理。以销售人员为例,专业技能包括销售技巧、谈判技巧、演示设计、项目管理,以及根据客户需要进行产品设计、成本控制的意识

飞利浦注重两个方面:业绩表现和人的发展。首先,他必定是个有突出业绩的人,具备获取成功的强烈决心,勇于接受新的挑战,时刻关注市场,并寻找更好的方法改善业绩。其次,他必须是个优秀的人力资源发展者,在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也能够不断激励其他员工和他的下属,激发他们的潜能,懂得如何发展自我及发展他人。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缺了任何一方面都不行。

领导能力如何造就?人力总监陆先生写下这样一个公式:专业能力+阅历+领导力=成功的领导能力。一个具备专业能力的人才,经过多年的磨炼,同时其本身又具备卓越的领导才能,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

曼秀雷敦看来,“企业对员工素质的要求,有许多是一致的,比如勤奋、能吃苦、有经验、会电脑、懂英语,但最重要的是两条:诚信和能力。

3M公司有名的“15%规则”就是允许每个技术人员在工作时间内可用15%的时间来“干私活”——即搞个人感兴趣的工作方案,不管这些方案是否直接有利于公司。每过一两周,程序员都有机会和他们的经理沟通,坦诚地交流自己的想法、工作中和团队中的问题,以及个人的发展。

微软,沟通方式有e-mail、电话、个别讨论等,而“白板文化”是最典型的。“白板文化”是指在微软的办公室、会议室甚至休息室都有专门可供书写的白板,以便随时记录某些思想火花或一些建议。这样,有什么问题都可及时沟通,及时解决。在这里,员工得到了充分的尊重,交流也成了一种艺术。

惠普公司的办公室布局采用美国少见的“敞开式大房间”,即全体人员都在一间敞厅中办公,各部门之间只有矮屏分隔,除少量会议室、会客室外,无论哪级领导都不设单独的办公室,同时不称头衔,即使对董事长也直呼其名。

壳牌有三个衡量标准:人际关系能力、分析能力、成就欲以及成就能力。

壳牌的人际关系能力是指是不是尊重他人;是不是理解他人;在与人沟通时,是不是能有效地倾听对方,并把自己的意见说出来;意见不一致时,是不是能把不同意见综合,然后得到一个大家都比较满意的结果……

壳牌的分析思维能力是指一个人对细枝末节的敏感性,是不是能够举一反三、高瞻远瞩;能不能从纷繁的信息中抓住最重要的,对它进行分析、加工,获取有用信息,并得出结论,等等。

GE还非常看重一个人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除了在学校参与一些社团活动之外,GE认为,做社区义工能让学生接触到社会,关注身边发生的事件。这些方面的素质,主考官都会在面试时加以考查,比如他会问你空闲的时间在做什么,等等。

招聘过程中,GE不太限制专业,应聘者可以报考任何自己觉得能胜任的职位。对于文科学生,研发或者技术方面的工作可能会不太适合,但是市场或销售方面的工作实际上是不太限制专业的,不妨可以考虑这样的职位。

客户第一、自律、质量、创新、工作开心、看重结果——这是英特尔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

西门子十分青睐高素质的人才,其人才素质模式包括三大部分内容,分别是知识、经验、能力三大领域。

要求,“知识”层面包括四方面的内容:技术知识、业务流程知识、商务知识和市场知识

西门子所说的“经验”,主要包括四方面的经验:专业经验、项目管理经验、领导经验和跨文化的经验。

西门子强调的“能力”包括推动事情的能力、专注于事情的能力、制造影响的能力和领导下属或团队协作的能力。

在任何一家外企,英语都特别重要。你工作所要参考的资料,你平时看的网站以及公司的培训,多半都是用英语,英文读、听、写的水平差会让你举步维艰。

招聘时,Google看重人才的实干精神、内在素质和人品。

宝洁公司:注重七原则

(1)强烈的主动工作能力——克服困难,完成工作。

(2)卓越的领导才能——领导及激励别人。

(3)较强的表达交流能力——简明而有说服力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4)较强的分析能力——全面思考工作中的问题,并得出合理的结论。

(5)创造性——发现新的思想方法、新的工作方法及达到某个目标的最佳途径。

(6)优秀的合作精神——成功地领导一个集体以取得最佳成果。

(7)诚实正直的人格——按照宝洁的“公司信条”来工作。

如果你去宝洁公司应聘,常常会被问到是否经常参加学校的活动或组织过哪些活动,而热心于社会活动的学生,宝洁会优先考虑聘用的。

对人才的素质要求,雀巢也是有先后考虑的,其中,态度、热情、忠诚始终是最重要的素质。

世界最有实力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大华”、“普华永道中天”、“德勤华永”和“毕马威”,他们的面试题已成为许多500强企业效仿的“样板题”,了解“四大”的面试流程,就等于拿到了一本“面试教科书”。作为最经典的面试流程,“四大”的招聘往往包含招聘中最重要的几个环节。

1.职业能力倾向测试

例如,当被问及“谁一直对你的职业生涯有重要影响”时,正是试图了解你的求职动机、工作经验和能力特长,同时考查你的思维连贯性、语言表达力,等等。

2.逻辑类题型和智力类题型

3.情景模拟(1)公文处理 公文一般由文件、信件、备忘录、上级指示的电话记录、报告等组成。应试者根据自己的经验、知识能力、性格、风格,对5~10份文件作出处理,比如作出决定、要求合作、撰写回信和报告、制订计划、组织和安排工作。这种方法,尤其适合于测试应试者的敏感性、工作主动性、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和决策能力,等等。

(2)谈话 谈话包括电话谈话、接待来访者、拜访有关人士。在观察应试者如何处理模拟活动的过程中,可以评价他的规划能力与组织能力、领导能力、推销能力、敏感性、倾听技巧、行为的灵活性、口头交流能力以及承受压力的能力,等等。

(3)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测试就是设计一系列尖锐的人际矛盾与人际冲突,要求应聘者分别扮演不同的角色,去处理各种问题和矛盾。

测试应聘者如下的能力:一是角色把握能力;二是处理人际关系的技能,如缓和气氛、化解矛盾的技巧、行为策略的正确性、情绪控制能力等;三是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等。

(4)即席发言 给应试者一个题目,让其稍作准备,即席发言,以了解应试者的反应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言谈举止、风度气质和思维方式,

(5)无领导小组讨论 目前,许多500强企业为考查应聘者的领导能力、语言能力及合作能力等,将许多应聘者组织在一起就某个选题进行自由讨论,从中借以观察应聘者的综合素质及良好技能,从而决定是否最终聘用。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主考官评分依据的标准是:发言次数的多少;是否善于提出新的见解和方案;敢于发表不同的意见,支持或肯定别人的意见,坚持自己的正确意见;是否善于消除紧张气氛,说服别人,调解争议,创造一个使不大开口的人也想发言的气氛,把众人的意见引向一致;看能否倾听别人的意见,是否尊重别人,是否侵犯他人发言权。还要看语言表达能力如何,分析能力、概括和归纳总结不同意见的能力如何,看发言的主动性、反应的灵敏性,等等。

在小组讨论时一定要积极发言,这是考查你的领导力和交流能力的关键时刻。争取成为TeamLeader或Controller,发言时可以充分利用现场的一切道具,如“板”、“纸”和“笔”,有时候图表比语言更加直观生动。其次,在大家一起交流时,尽量避免攻击别人的观点。

4.做管理游戏 在这类活动中,小组成员各分配一定的任务,必须合作才能较好地完成它。主考官可以在客观的环境下,有效地观察应试者的领导特征、能力特征、智慧特征和关系特征等。

压力面试在于考查求职者的应变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需要求职者具有敏捷的思维、稳定的情绪和良好的控制力,因此这类面试题目的设置大多具有欺骗性和不合理性。

2.紧张型面试

要用沉着、清晰的语气冷静应对。

餐桌面试,就是应聘者会同该单位各部门的主管一起用餐,席间大家与应聘者一边吃一边谈。全面考查应聘者的社会文化知识、餐桌礼仪、公关策略、临场应变能力等的真实情况。

4.会议面试 会议面试,就是让应聘者参加会议,就会议的议题展开讨论,确定方案,得出结论。这种面试内容通常就某一具体案例进行分析处理,从中可以比较直观、具体、真实地体现其实际应用知识的水平和能力。会议面试主要考查应聘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中可以考查其知识水平、思维视野、分析判断、应用决策等素质。

⊙笔试种类 1.心理测试

一些企业常常以此来测试求职者的态度、兴趣、动机、智力、个性等心理素质。

所谓解难,主要是考查应聘者的逻辑思维能力、反应速度、判断力、理解力等素质。

解难能力测试主要包括数学题、图表题、阅读题和IQ题四个部分。

4.论文笔试 检验求职者分析、综合、比较、归纳、推理等思维能力的方法。

SHL题是由英国SHL咨询公司设计的笔试题,汇丰银行、高露洁、毕马威、英美烟草、联合利华等公司都在笔试中使用SHL试题

该套题分为两部分:英文文字理解力测试和数理逻辑思考测试。

英文文字部分共有48道选择题,时间是25分钟,要求考生阅读给出的12小段商业或者社会题材的文章,并对文章中的一些事实进行辨认,以便考查其理解程度。问题一般都不能在文章中直接找到答案,而是需要进行一定的逻辑推理。

数理逻辑部分共有35道题,时间是35分钟,要求考生根据商业图表中各项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运算。题目全部是基于七八张图表出的,虽然计算量比较小,但因为这些题目是交错的,考生在解题时往往需要在不同的图表中寻找所需要的数据,所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首轮面试将包括对应聘者的个人资料、教育背景、职业目标、已有成就、社会活动经历等的了解。HR问题,主要看你的基本素质、英语口语能力、心理素质,没有专业问题。

人力资源的经理与你谈半个小时,都是HR问题,比如介绍你自己,你有什么长处之类的,以上交谈内容都用英语。

花旗银行前中国区企业传播及公共事务部经理郭晔就是作为管理培训生进入花旗集团的,从一名助理做起,短短几年她已经成为花旗银行的骨干管理人员。

微软公司的面试招聘被应试者称为“面试马拉松”。应试者需要与部门工作人员、部门经理、副总裁、总裁等五六个人交谈,每人大概一小时,交谈的内容各有侧重。

(1)应试者的反应速度和应变能力。 (2)应试者的口才。(3)应试者的创新能力。

(4)应试者的技术背景。(5)应试者的性格爱好和修养。

是他给公司写了一封感谢信:“贵公司花费人力、物力,为我提供笔试、面试机会,虽然落聘,但通过应聘使我大长见识,获益匪浅。感谢你们为之付出的劳动,谢谢!”他通过电子邮件给微软亚洲研究院发出了求职信。他先用英语进行沟通,然后用中文讲述自己在公司担任的项目角色、开发经验和技术技巧等等。当初主考官可能是看重了我身上有微软喜欢的地方:好奇、热情、有闯劲……

建立了“战略—市场—数据分析”的关联。

市场、财务、运营、服务,每个模块都需要看大量报表、报告,做大量分析,为战略和执行作出决策。”

我应聘的是Intel上海公司经理助理,

电话里,一位助理小姐用英语问了几个常规问题后,问我是否确实应聘该职位。

电话测试进行了20分钟,助理小姐对我的英语会话能力表示满意,让我两天后去公司参加面试。Intel对Office员工的英语水平要求较高。另外,公司比较钟情应届大学毕业生。

“假设你已进入公司担任经理助理,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会做什么?”

我回答:“上班第一件事是收E-mail和信件,了解今天有哪些工作要完成,再根据轻重缓急把工作一件件列出来,按照时间顺序排一个表……”这个问题主要考查应聘者的行为方式是否有条理,助理工作要求条理清晰。

有一个问题是:“上司让你按照他的方法去完成一件事情,但你发现他的方法并不一定好,而你有更好的方法,这时你会怎么做?” 我想强调上下级之间的沟通总是对的:“沟通最重要啊!我会尽量婉转地和上司沟通、交流,直到他认同我的办法……”

“Intel的员工要同时接受几位上司的领导,这是Intel的特点。假设同时有3位上司向你布置3件事情,你该怎么做?”这样的问题对于应届生有点难,

我的回答比较巧妙:“上司布置的工作要执行。我会将3件事根据重要性和时间性排序,然后一件件完成。”他追问:“如果有两件事在完成时间上出现冲突怎么办?”我说:“我会向两位上司说明,希望能调整完成的时间……我一定能适应Intel的企业文化!”

人事经理助理职位。

这次面试分别要面对HR经理、收银区经理、销售经理和法国总监,一共四轮考验。

2003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就读研究生的我自费赴法国留学。2004年,我3次参加欧莱雅面试,应聘的都是品牌助理。 第一次面试我的是欧莱雅的大众消费品部门。HR助理在我回答完一些专业性问题后,突然发问:“你有哪些业余爱好?”我说:“读书,娱乐,休闲。”她问:“你最近在读哪本书?”我说:“刚读完畅销书《如果这是真的》。”她问:“书中有没有哪句话给你留下深刻印象?”我想了一下说:“人有的时候是很脆弱的。”她追问:“为什么你会记住这句话?”

整个面试中,都需要非常自信,而且要有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

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面试准备 ⊙知己知彼,稳操胜券 1.你准备好了吗 面试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准备:一般面试都分为自我介绍、回答问题和应聘人提问这三个环节。首先自我介绍要做好,其次对申请的职位要很了解,了解了职位后,你要问自己:(1)待聘的职位适合你吗? (2)应该如何给职业定位? (3)你对这个职位有兴趣吗? (4)你参与竞争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要了解某家公司,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找该公司的雇员谈谈。

尽可能了解清楚招聘单位的性质和背景,搞准确它是哪一种行业、生产何种产品;

是独资企业还是合资企业,它的企业文化(包括口号和形象)是什么;

同时还要尽可能了解清楚招聘单位的业务情况,比如,过去的业绩好不好?业务往来的对象有哪些?现在该单位在做什么工作?如果是工厂,该厂产品的注册商标是什么?

该单位的发展前景如何?

另外,对招聘单位的内部组织、员工福利、一般起薪、工作地点等也应该尽可能了解清楚。 你可以向亲友、朋友、同学打听,也可以向在该用人单位工作的熟人咨询,还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新闻报道、广告、杂志、企业名录及其他书籍找到。

然后要尽可能了解到面试官的性格、为人、兴趣、爱好,他的背景如何,在近期生活中有什么重大变故,在变故中他是什么心境,你和面试官有何共同之处,你们是否有共同认识的人,只有对面试官的情况了如指掌,你才能稳操胜券。

你可以多读《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和《中国经营报》,这些报上有许多真实的故事和案例,有助于你具体、深入地了解有关企业、企业所在的行业、行业所处的经济环境等信息,从而在面试中融会贯通。

接受面试,应详细询问对方面试时间、地点、到达途径、联系人、所需时间、所需携带材料等情况,从中可以判断对方对你感兴趣的程度。

求职记录本应该随时带在身边,以便记录最新情况或供随时查询。将笔和笔记本放在手包的外层,方便随时使用,不至于到时乱翻,浪费时间又显得缺乏组织能力。

应随身携带两份履历表,即使你的简历已使你获得面谈机会,约谈者仍有可能收取另一份履历,准备完整的履历表有两个目的:第一,在公司填写申请表时,可随时取出作为参考;第二,面谈后可直接留给公司。

应携带推荐信、获奖证明、证书、你所做的经营项目复件。应携带推荐信、获奖证明、证书、你所做的经营项目复件。如果你要做的工作涉及广告创意、美术设计等,要准备一个有关你工作的大型文件夹,或者输入电脑软盘或CD-ROM中。

文件包要整理整齐,面试时的细小行为最能说明一个人的真实情况,因为从中可以看出这位求职者的条理性。

不要携带杂志、书籍、报纸,以及包装袋(不要在面谈当天出差或大采购)等。

应聘者应提前10分钟左右来到面试地点。

一般正规的500强企业面试前,都会让应聘者填写一张面试表。在工作经历这一栏可简单罗列一番,不要偷懒只写“见简历”、“见附件”甚至不写。另外,在离职原因一栏,尽量回避薪金太低或与上司关系不合等企业敏感的字眼,如果觉得有解释的必要就在该栏中填写“详谈”。

面试前的24小时对求职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你该做些什么吗?

面试前的24小时对求职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你该做些什么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就业指导专家给出了一些建议: 1.面试前的一天 (1)为避免到时迷路,先到面试地点去一趟。 (2)准备好现金、车票等一切能使你从容按时到达面试地点的东西。 2.面试前的晚上 (1)复习你对应聘单位的了解情况和你的个人简历。 (2)大声说出你从曾做过的工作中所学得的相关技能,以及为什么你是所应聘职位的最佳人选的理由。将要点记录在一张索引卡片上。 (3)如果准备带上能证明自己的业绩的资料,那么,标出最引人注目的几项。

以礼取胜,轻松入职500强企业

男士首选西装,藏青色为佳,衣裤要搭配。任何季节都要穿长袖衬衫,最好选择没有格子和条纹的白色、浅蓝色。有条件的要干洗上浆。衬衫如有扣,最好选择式样简单的那种。领带很重要,花色一定要与西服相配。传统的花纹、宽条纹、水珠图案、轻便风格的纯真丝领带都不错。领带结要打结实,下端不要长过腰带。 男士头发要梳理整齐,最好面试前去洗手间整理一下。指甲长短适当,保持清洁,绝不要有污物。保持口气清新,注意不要有口臭。临面试前含颗薄荷口香糖,顺便缓解紧张。胡子刮干净,随身带手包或公文包。

女士不要穿太华丽的衣服,略显保守的、给人清新感觉的套装较好。衣服必须干净,没有褶皱和气味。女士的裙子不能太短,将双手垂于身体两侧,如裙子下摆不及指间,则太短了。女士穿长袖衬衫为宜,袖口可以稍稍从外套袖口露一点出来,这样给人一种职业的感觉。夏天也可穿短袖,佩戴的首饰不要太花哨,要化淡妆,以健康、自然为标准。不要喷过多香水。

(1)政府、金融、外企应选择稳重、端庄的装扮,这样可以给对方一种信赖感。这时要格外注重每一个着装细节,不要给面试官留下不严谨、不专业的印象。可以选择简约得体的套装,配合精致自然的妆容,体现成熟干练的气质。(3)公关咨询 此行业的从业人员需要随时与客户打交道,既要给人留下可信赖的印象,也要有亲和力。因此在面试这一行业的公司时,要选择端庄精致的装扮,无论是衣服、饰品还是拎包,都要有质感,给人稳重、干练的感觉。同时整体的感觉不宜太过庄重,应当适当体现出热情和亲切。妆容要明亮、精致、自然,让人感觉容易交往。(4)传媒、广告、艺术此行业对创造性的要求很高,如果你的装扮仍然稳扎稳打,就难以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会使面试官怀疑你循规蹈矩的性情是否适合这一工作。因此你的着装应该在避免随意的同时适当体现个性,富有特色的设计和剪裁可以让你马上生动起来,精致而有特色的饰物也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要点指南 “面试装”禁忌如下: 1.脏污和皱褶。 2.装可爱或太花哨。 3.浑身名牌。 4.太过性感或裸露。 5.不化妆或化浓妆。

⊙面试礼仪,成功的加试题

进门前也一定要先敲门。轻敲、慢关房门;与面试官打招呼、接着握手;记住每位面试官的姓名和称谓。

通常他们会通过一些刻意安排的动作,比如秘书倒茶、面试前把应聘者一个人晾在会议室等,来观察他的态度和心境。

面试结束时微笑起立、道谢、告别。一般无须主动伸手握别。站起时要注意,不要让椅子与地面摩擦出尖锐的声音,离去时应把椅子归位,轻轻关上房门。

(2)握手

女士最好双膝并拢,双手放在膝盖上。面试前可照照镜子审视一下自己。

不要急于抢答问题,先让面试官问完整条问题,然后给自己数秒钟的时间去想清楚才开始作答。说话时神情要镇定,态度要不卑不亢。

问题虽然五花八门、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提出的所有问题都有其清晰明确的目的,目的就是在考查、考核求职者对这份工作的态度和能力,即应聘者的教育背景如何?

问题虽然五花八门、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提出的所有问题都有其清晰明确的目的,目的就是在考查、考核求职者对这份工作的态度和能力,即应聘者的教育背景如何?有哪些具体工作经历?是否具备相关的能力素质?是否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是否具备相关专业技能与相关经验?应聘者的优缺点是什么?优劣势是什么?成就与失败是什么?个人的发展规划是什么?是否有发展潜力和成功意向?问题类型一般分为直接式、选择式、自由式、因果式、测试式、挑战式、诱导式等几种。

不要忘记,进入公司的瞬间,就要接受所有人的面试,公司里的每个人都是你的面试官。

在面试结束前,面试官一般会丢问题给求职者,最常见的就是:你有没有什么问题或疑问,想要提出来的?无论求职者是否会提出问题,其实,这个问题背后的真正含义,通常是主考官用来测试你对这份工作有多大的企图心、决心和热情。

(1)大约多久会通知面试结果

(2)为什么这个职位要公开招聘

(3)公司有什么培训计划你还可以从面试官的回答中了解到公司的核心秘密——对人才的态度,据此你也可以大体判断出在这家公司里发展的前景。

(4)刚刚进来的时候看到贵公司的员工都相当年轻,请问他们的平均年龄大概是多少

(5)贵公司(部门)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6)您能否用一两句话简要介绍一下贵公司的长远目标和战略规划

(7)如何评估这个职位的工作业绩

(8)在这个职位上做出出色业绩的员工,将来会有怎样的发展机会

提出这样的问题可以再次表现出你的勤奋上进,它传达给面试官的信息是:我希望尽早为公司建功立业。至于待遇、年假、年终奖金、福利等问题,有些公司的主考官在面试时会直接向求职者介绍。

(9)您认为我今天的表现如何,录取的几率有多大

⊙面试后你还该做什么 1.感谢 为了加深招聘人员对你的印象,增加求职成功的可能性,面试后两天内,你最好给招聘人员打个电话或写封信表示谢意。感谢电话要简短,最好不要超过3分钟。感谢信要简洁,最好不超过一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问求职面试要注意哪些问题? 求职者在学习面试礼仪时应该首先了解面试本身的作用、面试的过程,然后准备相应的面试礼仪...
    DragonersLi阅读 26,732评论 8 393
  • 内容简介 其中包括20个最常用的对员工能力素质要求的具体行为描述,以及全方位、多角度的求职面试攻略;收录了宝洁、汇...
    少穻阅读 4,528评论 1 67
  • 《世界500强引导你打开就业之门》 2017年3月26日星期日 上午11:25:22 宝洁强调的是员工的自身素质,...
    微安_阅读 501评论 0 0
  • 本篇提纲 前几天,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这意见挺大的,导致了现存的保本基金到...
    马硕_磕基阅读 276评论 0 0
  • 一座城市令你念念不忘,大抵是因为,那里有你深爱的人和一去不复返的青春。A市之于我,就是这样的一座城市。 深秋的傍晚...
    郑雨阅读 580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