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成功,动机与目标》No.4

拆页五

选择《第4章 被爱与安全》

P79

根据心理学家托里·希金斯的理论,我和我的丈夫目标相同但侧重点不同。我丈夫在帮助马克斯学走路这件事上具有希金斯所谓的“进取”型侧重点。进取目标是由成就角度思考构成的。这种目标是关于理想状态的。用经济学语言来说,收益最大化(并且避免错失机会)是这种目标的本质。当爸爸让马克斯征服楼梯时,这是在给予孩子获取新技能的机会。

而另一方面,我帮马克斯学步的目标则是“防御”型的。以此为侧重点的目标是通过对安危的衡量而构成的。它是关乎履行职责,基于“我应该做什么”的目标。用经济学角度来讲,这种目标侧重于“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保住本钱。当我在楼梯口安装防护门时,我是在避免损失—防止马克斯严重受伤。

就像“进步”和“表现”目标一样,“进取”和“防御”目标也可以针对同一件事,只是体现了不同的思考方式罢了。作为一名教授,我在我的医学预科生中常常观察到这种差异。你很容易就能发现,有些学生读医学院是因为当医生是他们毕生的梦想(“进取”目标),而有些学生更在意的是如果考不进医学院是否会让家人和自己失望(“防御”目标)两种学生都很努力—如果失败他们都会失望至极,但他们的工作方式不同,战略不同,易犯的错误也不同。一种会被赞扬所鼓舞,而另一种会被批评所激励。一种会过早放弃,而另一种永远不懂得放弃。

P100

在进行任何一项中等复杂的活动时,例如读书、刷房子,都需要心理学家所谓的“速度与准确性的权衡”。速度越快越容易出错,但速度慢也有代价——尤其当时间宝贵,满要快速完成任务时。或许并不出人意料,“进取”与“防御”处在这架天平的对立端。在追求“进取”目标时,我们看中速度大于准确性。我们希望漆完整个屋子,哪怕有的地方暂时不匀或有油漆沾到了地板上。如果我没看懂前面读到的内容,我还是接着看下去,也许到后面就自然明白了,因为我想把书看完。

当我们的目标为“防御”型时,我们更倾向于慢工出细活。这当然要花很多时间,但这是迫求“防御”目标的人甘愿付出的代价。实验表明,当他们遇到读不懂的段落时常常会重新阅读,直到读懂为止。他们读书更慢,却能抓住每一个细节。(有趣的是,研究者发现有一种情况下“防御”型人士行动更快。“防御”型司机把繁杂的交通视为危险,所以会更快速地做出刹车反应。)

有证据显示,两种目标也会带来不同的成功率。“进取”型目标在短期内能赋予人饱满而又热忱的动力,但长期作战时便显得不够灵活。“防御”型目标则告诉我们“滴水穿石”的道理。我们在两个实验中观察了戒烟和减肥训练班的成功率状况,发现“进取”型人群在前六个月内成功率极高,但“防御”型人群则不会得意忘形,能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更好地保持战果。所以最佳策略是用“进取”方式逼近目标,聚焦于戒烟(或减肥、找新工作)能带给你的收获,一旦达到目标。再用“防御”方式讲行维持,免得前功尽弃。

「I,重述知识」(可选)

什么是“进取”型目标,什么是“防御”型目标,他们的重要特征是什么?

首先,两者都是对同一件事情制定目标的思考方式,有的人习惯设定进取型目标,有的人习惯设定防御型目标,到更优的方式是同时采用这两种思考方式对一件事情制定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A1,激活经验」 (必选)

1)拿出你到2019年和2020年的目标,挑出2个你认为最重要的目标,看看他们属于“进取”还是“防御”,并说明原因。这些目标的属性符合你内心的期待(收益最大化,还是最大化减少损失)吗?如果不符合,请做调整。

好的,虽然有点排斥感(为何会有排斥感呢...),但还是想写成为三级拆书家这个目标:

我在制定成为小三目标考虑了一个因素成长,也就是需要与自身需求相关,能解决问题,所以,我会去拆解终身成长,积极主动习惯,这不符合收益最大化吧,到时间上不满足要求,时间过长。

(2、3可选其一)

2)今天双12,你买东西了吗?上个月双11,你买了吗?回想一下你买东西时,你看重“进取”(时尚、好看、新技术、新功能)还是“防御”(安全、品牌保证)?请举例说明

那段时间,买了两瓶消毒水,洗衣服用。我会去衡量哪个牌子的消毒水更好用,效果更好,对皮肤伤害最小,也就是更注重防御。

3)你在表扬孩子/他人时,你是偏“进取”(成绩好时表扬,成绩不好时摇头叹气)还是偏“防御”(成绩不好时被严厉批评、被处罚,成绩好时没有表扬,但也不批评处罚)请举例说明

我现在工作,需要带新人做项目。昨天他有不懂的地方,我讲解了之后,他说不懂,我没有理会他,希望让他能自己思考解决,过来半天,我询问他的进展,我跟他:哇,厉害了,竟然解决了。

一件事情,应该是属于进取表扬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