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吃饭 或是因为情绪没有被消化

养育孩子的时候,最让父母操心的,莫过于是孩子不吃饭的问题。

有位妈妈说:

“我不是一个好妈妈,宝宝一周岁了,每次喂他吃饭都不好好吃,我就经常吼他,对他发火。今天在给孩子喂饭的时候还打了孩子的手,孩子没有哭,只是盯着我看。我肯定让他很难过了,心里很内疚,虽然知道不应该凶孩子,更不应该打孩子,但是真的是很头疼,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呀?…”

这位妈妈的烦恼,恐怕也是很多家长的问题。

这位妈妈说的第一句话,或许也是我们集体无意识的反应。就是当孩子不吃饭的时候,我们总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不是一个称职父母。

父母们会不由自主的,把孩子吃饭的问题归咎于自己。

(01)

给孩子喂食的过程中,影响最大最令人困扰的是,一旦孩子不吃东西,父母们就会非常担心孩子的身体发育。也就是说,我们大多都是在意孩子身体上的需求,但往往可能忽略了,孩子在情感上的消化。

有位妈妈曾经观察到,当孩子能够独立吃饭,或者是能够很好的独自吃掉大多数食物的时候,孩子反而没有以前那么爱吃饭了。

她发现自己家孩子的食量和同龄人相比明显偏低,有时候干脆都不吃饭,或者吃饭的时候吃的很慢。

一到饭点,孩子甚至还会装困不想吃东西,但是一离开了餐桌,孩子马上又活蹦乱跳的去玩了。她们家的孩子现在5岁多,天天吃饭都要喂,不喂娃就吃一点点。

她说实在搞不懂孩子为什么不肯吃饭。

孩子们吃得越少,父母们就越是会担心。担心孩子会不会饿到,担心孩子的胃口有没有问题,或是担心孩子的身体发育。出于这些担心,家长就想多喂孩子吃些食物,结果却搞得每一餐饭都好像打仗一样,孩子不开心,大人也累。

其实,吃饭不仅是满足我们的生理需求,也在满足我们的情感需求。

想象一下,我们成年人很多的社交活动,其实都是围绕着食物开展的。比如各种庆典宴会聚餐,情侣们的烛光晚餐,朋友们的早茶宵夜喝酒烧烤等等。

我们很多社交活动都离不开吃,因为在食物的基础上,我们容易拉近彼此的情感距离。

孩子的拒绝进食,有时可能是孩子用另外一种方式,让父母听到他们内心的声音。

因为,孩子可能还无法用语言准确的表达他们的情感,尤其是年幼的孩子,所以他们只能通过行为的方式,来表达他们无法吸收和消化的情感。

食物,是我们身体上能吸收和消化的东西。

而食物所附加的情感,则与我们的心理的吸收和消化有关。

我们常常说没有胃口,这不仅仅是说我们没有食欲,更多的时候是在表达,我们在某件事情上,情绪情感还没法消化,以至于我连食物都不想吃了。

所以,为什么会有绝食抗议这,为什么要绝食?就是通过绝食的行为去传递信息,而且是希望能够让对方注意到的信息。

绝食的行为,不仅人类有,连动物也有。

以前看过的一则新闻说,狗宝宝被主人卖了,然后狗妈妈就绝食抗议。从小狗被卖那天起,狗妈妈就什么都不吃,连水也不喝。主人看着也心疼,就想着无论如何也要把小狗给找回来,当小狗找了回来后,狗妈妈又恢复了进食。

这也仿佛也是在表达,我希望你能够真正的听到我的声音,看到我的想法。

(02)

有时候,孩子不愿意吃东西,很有可能也是在对父母表达,我需要你们更多的关注我,不仅仅是身体的照料,还有心理的需求。因为有些东西我吸收不了、消化不了了。

那,会是一些什么样的东西,让我们无法吸收和消化呢?

我们知道,饿了就要吃这是人的本能,一般饿了都知道自己饿了,也知道吃多少以及吃什么来满足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的需要。

但有的时候,我们却把食物作为一种奖励或惩罚来对待孩子。

比如我们会对孩子说,如果你听话,我就让你吃糖果,如果你不听话,你就没有糖吃。

在这个过程中,就极有可能会让孩子产生困惑,孩子会混淆生理需求和情感需求。

所以孩子在表达他不想吃东西的时候,或是在表达一些他不愿意接受的情感的时候,他也可能会用不吃东西的行为来表达。

我想起微博上看到有位宝妈说:

“宝宝不吃饭,我要气炸了!!有没有宝妈有招啊!我的宝宝快两岁。为了养成吃饭的习惯,前几天把她绑在宝宝餐椅那儿,不吃完就不能下..。吃了两天好好的,很勉强都能吃进去一碗,今天开始一放椅子那就怕的不得了。饭也哄不进去,好不容易吃了一口饭,放嘴里,要10分钟才能咽下去!根本不吃!就算一天不吃饿扁了,也不会好好吃饭!怎么办!”

这位妈妈的喂孩子吃饭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孩子是用不吃饭的行为来对抗妈妈,以及表达对妈妈把自己捆绑在餐椅上,逼自己的吃饭的愤怒和苦恼。

因为有以往的喂食经历,孩子内心清楚的知道,妈妈很在意自己有没有吃东西。

当孩子知道,自己不吃饭的行为一定会对妈妈造成影响的时候,那么,如果父母没有去理解孩子的情感需求,没有去倾听孩子的心理需求时,孩子知道,父母一定不会看不到他不吃饭这个行为。

所以,我们不能只是关注到孩子不吃饭的“问题”行为,而是要留意到行为背后的心理需求。

同样要注意的是,做为父母,我们要让孩子知道,孩子吃东西是因为他饿了,或是因为他们有想的食物,而不是因为他们做了什么或是没做什么。

食物不该是用来奖惩孩子的手段。

(03)

有很多的父母都会说,自家孩子不吃东西,吃的少又挑食。

不吃东西,这句话可能是个标签。

如果我们仔细去观察孩子的话,你会发现,很多孩子只是在吃正餐的时候吃得不正经,但很少有孩子说什么食物都不吃的。

那我们该如何面对那些不肯吃饭的孩子呢?

首先,父母需要意识到,不要把孩子拒绝吃东西,看做是自己不称职的表现。因为孩子很有可能是通过这个行为希望得到你的注意,而不是你做得不够好。

另外,父母需要有意识的减少,吃饭的时候,父母和孩子之间因为吃饭这件事情而产生的冲突。

我们可以帮助孩子,洗干净手,允许孩子用手拿着食物,帮助孩子慢慢学会用勺子吃饭,还可以尽量延长吃饭的时间。对于幼儿来说,这样他们吃饭的压力就会减少,他们也就不会因此而排斥吃饭。

最后,要理解孩子的“问题”行为,很多的行为背后,可能是孩子隐藏的心理需求,只要我们留意到了,并回应到了,孩子自然就不需要用违背天性和本能的动作来告诉父母。

孩子不肯吃饭,排除孩子身体的原因之外,更多的,其实与父母的态度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只有理解孩子的行为,才能明白孩子的真正需求,才能正确应对解决问题。

作者:吴在天,心理咨询师,心理专栏作者,著有《把生命活给自己看》《亲子关系对了,孩子的世界就对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2017.06.16 左岭晨曦青翠, 右园朝气蓬勃。 高楼错落耸立, 幽径平坦转折。 匆匆行人颔首, 款款礼让轿车...
    无限好_a54c阅读 224评论 2 8
  • 锦绣山河花烂漫, 缤纷广场喜空前。 姹紫嫣红百媚生, 莺歌燕舞彩绸翻。 红日磅薄正欲出, 国歌奏响动心弦, 五星红...
    云逸1108阅读 166评论 2 3
  • 每当太阳西沉的时候 我知道我的余生又少了一天 华灯初上 车水马龙 我漫无目的的走在那柔弱的灯光下 我用祈求的眼神凝...
    木子冰柚阅读 180评论 0 1
  • xcode6.4运行模拟器出现以下错误 xcode Unable to boot device because i...
    midmirror阅读 13,515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