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七年 不改初心 念念不忘 终有回响

前言:这是一个听起来像传奇,但真实发生的故事。似乎可以将故事的主旨概括为,论男神的重要性,但更温暖我的主旨是,爱会带领你游到水面,而你将在阳光中看到自己。我被深深地打动,所以稍加修饰,稍改人称,想以文字的方式与更多的人分享我的感动。太多的千回百转难以言传,我只能用自己的一些感悟和想象来试图描摹出那些执着、勇敢和成长。


她终于再一次见到了他。

他还是那样的明亮闪耀,仿佛全身都发着光,像七年前一样,她心目中的男神。

然而不一样的是,她觉得自己现在是平视他,以一位和他同样优秀的姑娘的身份,而非当年对他满眼花痴,只能仰视的小女孩的身份。

在异国他乡的咖啡馆,香醇的咖啡,精致的甜点,干净的服务生,他用他那好看而又礼貌的微笑打量着眼前的她。很显然,他在努力回忆着什么,但似乎又什么都记不起来。

她莞尔一笑,说道,还记得你当年说的那句话吗?如果你们中有谁考上了A学校,我就请ta喝咖啡,one by one,face to face的那种。现在,你说的话还算数吗?

虽然莞尔,但她能感觉到自己是在努力抑制话语中的颤抖。

他本来有些迷惑的眉毛一下子舒展了,用十二分诚恳的语气说,是的,没错。我说的话当然算数。

这句话像是有魔力一样,将她七年的执念都解了。

曾经的那些那些,几乎是太清晰地出现在她眼前。让她想忘却不敢忘,也不能忘。毕竟,人生能有几个正当韶华时光的七年呢?

第一次见他,

她高一,他大二;

她在一座二线城市的一所还不错的高中,他在国内赫赫有名的顶尖学府;

她成绩中等,百无聊赖、按部就班地学习着。他成绩优异,有着太多的梦想和期许;

她在暑假参加英语培训班,是芸芸听课者中普通的一员。他是他们的老师,充满魅力,足以让众多少女芳心暗许的那种。

于是,非常自然地,毫无悬念地,她和班上众多同学一样,疯狂地迷恋上了他。她每天最乐此不疲的事情就是掰着手指头在算什么时候能再有他的课。而每天最难过的事情则是在转瞬即逝的几个小时之后,他的课便结束。

告别的时刻最终还是来了。最后一堂课上,所有人都抢着和他合照。只有她坐着不动,她有一个在别人看来似乎是很奇怪的念头,只要我没有去和他起身说再见,那么便不算真的离开。最后一堂课,她满脑子都是这些“乱七八糟”的念想,不过依旧记住了那句话,那句几乎改变了她之后人生的一句话,他说,你们今年高一,两年后就是高三。如果你们之中有谁能考取A大学,我一定请ta喝咖啡,one by one,face to face。

不得不说男神的魅力不容小觑,这句话在班上引发了一场学习热潮。此后的一周里,图书馆里多了不少去占座学习的女生。不过好景不长,随着培训课的结束和他的离开,大家的生活恢复正轨,原本热闹的图书馆也变得冷清下来。

但她,从听到他那句话的那一刻起,便在心中刻下了一句誓言,我要考上A学校。

她把自己的决定告诉好朋友,告诉爸妈。所有人一脸的不相信,开什么玩笑?这不天方夜谭吗?你现在的成绩能考上的学校和A学校之间,差的可不是一星半点,而是天壤之别。

她不管所有人的不屑,她认准了,便要去努力一把。从高一下到高三的两年半的时间里,她过着仿佛清教徒一般的生活,全部的重心只有一个,考上A学校。

努力是有回报的,她的名次在年级上升了一百多名,甚至还获得了几所很不错大学的保送名额。但是,所谓奇迹出现只是骗骗小孩子的把戏,她终究还是落榜了。

整个暑假,她都在与爸妈斗争,希望他们同意她再复读一年。当然,她没有告诉爸妈她一定要上那所学校的真实原因。然而,斗争无果,爸妈不允许她再任性,也不忍心她再过一年“非人”的生活。

她最终还是妥协了,尽管心有不甘。

崭新的大学生活开始了,和忙于玩闹的同学相比,她却变本加厉地忙碌起来,平日只穿梭在图书馆与教学楼之间。她对自己说,我还有四年的时间可以重新选择一所学校。

大四,因为成绩优秀,她有机会出国交换一年。回国后便开始准备出国申请等各项事宜。也许是交换生经历带来的触动,她强烈地想出去系统接受一下国外的教育。

她当然不是忘了A学校,她只是现在做好了长期奋战的准备,而不是像高中时,以为凭一两年的一己之力便可以实现天翻地覆的质的转变。

漫漫申请之路,煎熬的不是寄出材料时的忐忑不安,而是等待消息时的焦急揪心。就在那个春节,她接连接到了三所学校的拒信,而且是三所她用来保底的学校。

她的心情跌入了谷底。那几天,她的天空一片灰暗。也就在那几天,她做了一个十分大胆而冒险的决定,抱着孤注一掷,破釜沉舟的念头,她申请了她梦寐以求的B大学。

有时候,人在极度失望时,会有新的思路。比如她在想,或许被拒的真实原因是她太优秀了,那些学校配不上她。就跟有些姑娘找不到男朋友是因为太光芒万丈,男人在她们面前自惭形秽一样。那么,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在她看来足以配得上她的学校呢?

其实,这种念头,我们不能将之称之为狂妄,因为这真的也是一种相当合理的假设。而事实上,往往确实带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

或许真的是她的好运气来了。之后的几天,她开始收到了一些大学的录取邮件。

世事真是嘲讽,发出这些录取邮件的大学排名都在发出拒绝邮件的大学排名之前,无一例外。

又过了万分难熬的两个月之后,她奇迹般的收到了B大学的录取通知。

这一次,不能说是奇迹。因为此时的她完全担当的起B大学准学生的殊荣。

所以说,世间根本就没有什么奇迹。奇迹是好事者为了博人眼球杜撰的一个词。奇迹有一个别名叫命运,但其实它的真名叫注定。

她度过了这几年来最舒心的一个暑假。上一次,还是高一。

好运气继续找上门来,估计是现在门楣一新,很容易辨认。

她在一次偶然的校友交流会上得知他,现在,居然也在这里,同一所学校,只是不同的学院而已。得知他在工作过一段时间之后选择来这里继续深造。

她的心猛烈地颤抖起来。

毫不费力的,她找到了他的联系方式,以同是中国留学生,并且曾经听过他的英语培训课的学生,现在又是学妹的身份,和他约定了喝咖啡的地点。

可是直到面对面坐下来,咖啡喝完,她也没有向他和盘托出一切。

她特别想告诉他这些年来自己经历了什么,自己又承受了什么,仅仅是因为他的那一句话。她也本来以为自己会向倾注了这么多心血的人诉说这些年的艰辛和不易。

但是,她蓦然发现,其实除了最开始自己有一些难以控制的小激动之外,往后她是逐渐释然的。释然的原因是,她发现他不再是那样的高不可攀,遥不可及。这些年,自己已经慢慢地走近了他,甚至某些地方超过了他。是的,没错,所以……

后来……她没有再多说,只是说他们是不错的朋友。

故事就这样戛然而止,没有向人们满心以为的方向发展。

她自然知道年轻人都好奇的那些臆想,她后来有些羞涩,有些若有所思,但却十分肯定地说,有些感情,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经历的丰富,是会发生升华的。比如她对他,仍然是爱,但已不再是年轻男女间的爱慕,而是让自己变得更好,看到远方的爱。他对她呢,其实不经意中,也给了她爱,让她在爱的信仰中一步步前行,向他靠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已经进入一个新时代,每个人都要跟着时代进去新的世界,我们的身体、精神和思想都要进入新时代! 时代已经变了,五分...
    BJ飞龙在天阅读 326评论 0 0
  • 已经大三了,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我现在的生活。当初还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女孩,在家人的呵护下长大,第一次离开家,就...
    Dyjr阅读 262评论 0 0
  • 我现在爱笑爱卖萌 我现在不会乱发脾气不会动手打人 我现在爱化妆爱打扮 我现在不会素颜朝天还沾沾自喜 我现在能兼职买...
    淑女的女阅读 212评论 0 0
  • ————致那些还在爱情路上奔跑的“...
    妳少欺负我阅读 451评论 0 0
  • 科胡特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身为反对越战活跃分子的儿子汤姆而被捕。汤姆·科胡特回忆由于他的激进,身处当时社会政治环境...
    田凯心理阅读 23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