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玉簪龙胆

蓝玉簪龙胆

“你又干嘛呢?”

“发呆啊,还有就是你看林菲的胸罩是什么颜色啊?”我没有转过头去。

她拍了我一巴掌:“臭流氓啊你,就你这样的色狼将来谁会嫁给你啊?”

这个骂我“流氓”的女孩,我高中三年的同桌,也就是这个故事的主人公——韩凉

她,成绩优秀,少许文静,广大老师眼中的乖乖女,用现在的话就是学霸。

而我,就像所有故事的男主角一样,天天玩玩玩,打球、逃课一样不拉。

文科班,地理也自然属于高考范畴之内

老师要求每个学生都要有一张地图。

我妈很给力,不仅给我弄了张地图,还给我弄了本地理杂志。

那天英语课闲的无聊,我翻开了杂志,也没什么好看的,几张图片,一些画蛇添足的旁白注释,我胡乱的翻了翻。

韩凉朝我撇了一眼,本来以为她会像以前一样,拍我一下,然后骂我无所事事,但却什么也没有发生,她把目光重新投向黑板,继续写着手中的笔记。

下课,韩凉找我要那本杂志

我从书桌抽出来递给她:“你原来是喜欢这个啊?送你吧。”

“什么啊,我是想说这个。”

韩凉把杂志翻开,翻到了西藏那一页。

“雪山?怎么了。”

“冈仁波齐,它的名字。我很想在将来和未来的另一半去西藏转转。”韩凉笑了笑。

“西藏?这地方距离咱们这可有4000多公里,远了点吧。”

“你懂什么,将来谁要是带我去这里,我就嫁给他。”韩凉合上了杂志,稍微扬了扬嘴角。

“你就做梦吧,谁会娶你啊!”说完这句话,我转身就跑。

韩凉抄起那本杂志,向我飞了过来:“撕烂你的嘴!”

“哎?!没打着。”


韩凉长相也不错,按现在的话说也算个女神。

给她写情书的男生自然也不在少数。

作为她的同桌,我就成了邮递员

给我买瓶饮料,买个早饭,买点零食。让我帮忙递一下情书,很多很多。

开始我还是会递给她:“韩凉,你的追求者给你的私信。”

韩凉当然看都没有看:“这种事不用和我说了,下次你直接处理掉就好了。”

我也没拆开信,装进书包,放学时,再丢入家附近的垃圾桶。

我也没有回绝那些韩凉热忱的追求者们,他们递来信,我总会照单全收,还有他们手中的零食饮料。

我没有吃独食,我也会把那些零食饮料分给韩凉一起吃。

只是韩凉好像总是在学习,偶尔才会吃一点零食。


高中的日子虽然平平淡淡,却也转瞬即逝。

高考临近了。

我这个平时邋邋遢遢的人,对于全民学习考大学的热潮,也是半推半就,加入了其中。

同桌对我的鞭策以及日复一日的教诲也是重要因素。

没想到我这个平时连书本都不往家带的人,学习起来倒也还不错。

同桌吩咐我帮她端茶递水,我没敢说什么。

韩凉口渴了我就一路小跑去买饮料,热了我就一路小跑去买雪糕。

她每天都是学校倒数第二离开的。

因为我,是最后一个帮她拎包的。

陪着韩凉念书,上晚自习,考大学。

她有时候突发奇想也会教我一些题目,大多数时候都会发给我一本她的笔记让我“解闷”。

从某些方面来看,我还是很有自学天赋的。

一模二模我的成绩有了上升,老师对我的看法也有了些改变。

不再找我谈话,教育我自觉让出位置,不要打扰韩凉学习。

韩凉,学霸,成绩数一数二,没什么好说的。

我继续每天陪着学霸学习,端茶递水。

在旁边看学霸的笔记,也会瞟两眼她的胸部,还有她胸罩的颜色。

日子一天天的过,高考,一天天的近了。

十天后我们走入了人生的岔路口——高考考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考完之后,我觉得还不错,反正死猪不怕开水烫嘛,考不上就考不上了,上个专科也没什么的。

出考场,在校门口我碰到韩凉,她和父母有说有笑的,我觉得她考的也一定很不错,至少要比我强。

或许,人生中下一次见面就是最后一次见面了。

我在家睡了整整一天,之后去网吧开了一天一夜的机子。疯狂的玩游戏,疯狂happy。

之后几天略微有些小紧张,毕竟要出成绩了,在家看看电视,翻了翻书,无心之举,心中忐忑不安。

夜里,高考成绩出来了。

凌晨两点,全家三个人一起用准考证上的号码查成绩,成绩还不错。

我觉得人生瞬间有了意义,好像前途一片大好。

我兴奋的给韩凉也打了个电话,但是没有打通。

我依旧兴奋的不行,坐在床上傻坐着,就是睡不着。

凌晨三点,韩凉给我发了一条短信:“我想你了。”

我心里凉了一下,有种预感,她可能落榜了。

半夜,我推开房门,骑着车子,在大街上狂奔,寻找韩凉。

还好我们的这座城市不大,在街头的一盏路灯下我找到了韩凉。

她抱着双腿,头埋到了两腿间,抽泣呜咽。

我轻轻拍了一下她,她抬头看了我一眼。她的眼圈很红,浮肿,让人看了很心疼。

韩凉看了我一眼,没说什么依旧抱着头痛哭。

我坐到了韩凉身边陪着她。

“你不是很喜欢西藏吗?那好,我给你讲一个西藏的故事吧。传说古时候有一个僧人,云游到高山之上,得了一场大病,没办法只好住下来。僧人每天都采集各种草药,住了很久还是不见疗效。一天清晨,僧人在门口发现了一株花,花茎已经要被他踩烂,但是还是绽放出了一朵蓝色的小花,僧人被这朵小花所感动,把它摘下来吃了下去,僧人没有想到,他的病竟然好了起来。僧人觉得十分神奇,便对着剩下的花茎日日参拜,觉得是上天降于他的这朵圣花。僧人一天外出打柴,遇到了一个姑娘,头上就插着这样一株蓝色的小花,急忙上去询问,这才得知这就是普通的野花,僧人开始返程,他看到了整片的蓝色花朵,原来这些花朵就生长在被人践踏的地方。僧人席地而坐,冥想了很久,为这种花想出来名字,蓝玉簪龙胆,将它的精神与神圣的价值相结合而成。”

蓝玉簪龙胆

韩凉依旧是哭,我也没再说什么,只是在一旁陪着她。

许久,第一抹初阳划破天际,洒在我们身上,我第一次感觉到原来自己和阳光这么近。

“韩凉,天亮了,黑暗过去了,不要哭了好吗?”

韩凉抬起头来,眼睛满是泪水。

我扶着她的柔发,起身吻了一下她的额头:“不管怎么样我也会坐在你身边,陪着你的。”


我不知道那一夜,韩凉到底在想着什么,我只知道,这一夜我们两个人的人生都改变了。

韩凉成了我的女朋友。

我们开始了异地的恋情。

和大多数异地恋都一样,每天都会有一个电话,也会寄去礼物。

我们两个人有时也会座几个小时的火车,忽然的跑到对方的城市,从背后蒙住对方的眼睛,意外的出现。

在大学中,韩凉还是不停的学习,她说“人总要做些什么,诗和远方总要选一样吧”,她选择了诗,把远方留给了未来。

我和她倒是不同,我选择了远方。

我把大学打工赚来的钱,还有家里给的一些钱留了下来,选择在空闲的时候去西藏穷游,火车坐到拉萨,之后大巴车慢慢游,居然走过了大半个西藏。

大昭寺、桑耶寺、哲蚌寺、甘丹寺等等,走过了大大小小十几座西藏的各处寺庙。庙里的喇嘛有时也会请我喝一些酥油茶,吃一些糌粑之类的东西,但是我每到一处都会在庙中求一颗石子,以作为纪念。

途中我还找到了一株蓝玉簪龙胆,把它完整的采集了下来,制作了一枚标本。


那一天是韩凉的21岁生日,我决定去找她,把这些西藏各处的石子还有那枚蓝玉簪龙胆送给她。

我和她的舍友打听到,她得了感冒,在学校的医务室输液,就直接去了医务室,捧着这个装着西藏的小盒子去找她。

我走到病房门口,刚想敲门,里面一个男人正在给韩凉用勺子喂药。

我一下子别过身去,心里百感交集,说不出的滋味涌上心头。

伫立了很久,去和护士要了纸笔,写了张字条“韩凉,你要的幸福我给不了你,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我们分手吧。”

把装礼物的小盒子压在了纸条上面,放到了病房门口的椅子上。

转过身缓缓离去。

在归程的火车上,我不知道我究竟是一个什么表情,我只觉得想哭哭不出来,很委屈,很难受。

在大学门口的一间小吃店,我买了一箱啤酒,从下午四点喝到了凌晨。

老板没有对我多说什么,店也没有打烊轰我出去,他陪着我喝了很久。

不知道和老板说了些什么,也许会有谩骂,也许会有宣泄。

这一夜我哭了,我哭的好伤心,好伤心,我这辈子最珍惜的东西没了。

分别


韩凉和我没在联系,一晃三年过去,我再没去过西藏,其他地方倒是去转了转。

同学聚会,惊讶的发现当年韩凉身边的男人的照片,居然在室友手机上。

我急忙询问,他告诉我:这个人是一个打电子游戏的高手,叫韩骞,就是韩凉的弟弟。

我瞬间就懵了。

用最大的力气骂了声:“草!”

从KTV跑了出去,直接打车到了火车站。

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韩凉,我错了,我来找你了。”

在火车上我想了很多见面时的场面,道歉啊,拥抱啊,沉默不语啊各种各样的情节。

寻着同学给出的地址,我找到了韩凉的家。

我按了门铃,很快有人应声开了门。

果然是韩凉。

“韩凉,”

“行了,别傻站着了进来吧。”韩凉打断了我的话语。

韩凉和我坐到了沙发上,我抬头一看——韩凉和一个男人的婚纱照

“你你,你和他怎么样,幸福吗?”

“还好,日子平平淡淡,没有什么精彩纷呈,安稳。”她笑了笑。

我明白,我们回不去了。

“嗯,那就好。”

“你还在外面漂着吗?没琢磨找个人成家吗?”韩凉问。

“一个人也挺好,诗和远方。”我说。

“嗯,我累了,跑不动了,苟且一生吧。”

又和韩凉寒暄几句,分别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两年过去听说韩凉离婚了。

给她打了个电话。

她说她累了,不想再找别人了,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也挺不错的。

除去日常的工作外,假期也会带女儿去外面转转。


“对了,韩凉她们娘俩好像去英国玩了,我给她们发个短信。”

“你还是这么惦记她啊?”

“习惯了。”

过了一会儿,韩凉给我回了条短信:“我们没有去伦敦,现在在巴黎,我闺女玩的可开心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总是充满了遗憾,但这就是平静与普通的生活。

《简书》浮华小哥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我还在等体检通知。现在在回家的火车上。心情还挺平静的,想着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在回家的火车上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不...
    Lannnnner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