酝酿已久最终以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收场的年终总结

19年12月初就开始在心里谋划年终总结,当时大概想了几点:形式以感悟为主,内容以经验教训总结为主,比如“想要什么先给什么”,比如调频和升维的感受和方法等等。

12月,工作变动,新的工作内容新的关系新的要学习的东西,每天把时间和心理空间占得满满当当,静不下心来写总结。1月,曾寄希望于年前最后几天,后来因重要任务,几乎到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还在工作——又推到过年。

本想着过年可以把娃推给家人,结果证明想得太天真简单了。两个娃几乎成天粘着,尤其是妹妹,恨不得吃饭都要抱着喂。这下好了,时间完全碎片化,等娃睡了吧,要不是自己也太累了就是心里一团乱麻,下不了笔。

像我这样对文字有特殊感情又没有达到提笔成书境界的人,进入写的状态,需要一种氛围。比如安静的环境,比如内心喷薄欲出的情绪,比如在脑子里已经反复思考斟酌后的词句,等等。而计划中的年终总结,不具备上述任一个条件。眼看就要黄了。

简书也好久没碰了。当时是为了日更开的。还好有这个后花园,让我可以在不考虑读者感受、不考虑文章质量的前提下,就这么写写写。所以年终总结什么的,放下了,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吧,有什么就写什么吧。先开始。先行动。

19年,对我来说是一个转折之年。情绪上,在这一年经历了历时最长的低落期、折磨期,也经历了由“调频和升维”带来的觉醒期和顿悟感。工作上,来到了一个新部门,体验到全新的也更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和过程。关系上,对二宝的情感有了根本性的改变,这个改变直接体现在了二宝的方方面面——爱笑了,爱说话了,从更爱爸爸变成更爱妈妈了,会撒娇了,有信任感和安全感了。也许十几年后回过头来看,这个改变才是真正重要的改变。

18年5月,休完产假回公司上班,碰上几件事情:1.直接领导因一些工作原因,情绪糟糕,动不动骂人,他自己有一段时间工作状态很差,几乎不再指导员工,交流起来非常困难。2. 领导安排我写一个集团级的报奖材料,暴露出自己整体性、全局性以及在材料输出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向上沟通能力方面的欠缺,由此开始长达一年的惶惑期——担心自己工作能力退化、同事关系疏离,担心自己成为工作中边缘化的人物,无关紧要,很快失去职场竞争力等等。于是迫切地希望能尽快追平进度,弥补差距,但是欲速则不达,一味求快,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本质。同时家里孩子小,工作生活平衡让人力不从心。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在磁场上听一诺的课,有一些触动和改变,但效果并不显著。直到19年8月。

(写到这里,已经切出简书翻看微信5次┐(─__─)┌)

19年8月,从朋友的朋友圈得到欣频老师《预炼七年》大课的消息。正好当时大宝二宝都回了老家,难得的自由时光,于是毫不犹豫地报了线下课。当时也是自己迷茫、失望、看不到希望的时期。神奇地,第一天上完课,感觉世界焕然一新。第二天上完课,感觉人生就此改变——就像《画皮》里,周迅饰演的狐妖通过换皮住进人的身体、有了人的感觉那个片段,觉得自己从身体到心灵都被涤荡得通透轻灵,整个世界都发着神圣的光,路上的人、路旁的树、天上的白云,都充满了亲切感,而自己原本灰扑扑的内心,神奇地充满了自信、信任和爱。

调频后的改变是巨大但由内而外的。所以从表象看,似乎没有什么不同。现在来看,对半年后产生重要影响的改变有两个:第一,我开始在公众号上月更,基本都是工作、职场话题;在简书上日更,基本是个人成长经历回顾剖析、不成熟的想法片段等。这些输出,在当时并没有体现出作用,而几个月后,领导让我去新部门,理由之一就是“你文字表达能力很强,喜欢思考”。我猜想,领导一定是看了我发在朋友圈的那些文章才形成这个印象。第二,对二宝的感情,从兼有爱和排斥责备的复杂情绪,转变为全然的接纳和单纯的爱。这个转变,是在预炼七年的音乐冥想环节完成的。当时音乐声中,欣频老师的声音响起,脑子里就出现一个孤零零的小人儿,顿时泪如雨下。随后几次音乐冥想,在眼泪中彻底释放了隐藏压抑的情绪,也迈过了心里一直绕不过去的坎。之后至今,和二宝的情感联系就再也没有出现过问题。

19年下半年起,开始学习一些沟通、影响力和领导力的知识。结合欣频老师讲的,领悟到其实所有与人的关系,归根结底都是和自己的关系。所以,如何对待自己,觉察情绪、处理情绪、形成决策、采取行动的过程,就是执行人生剧本的过程。都说“以终为始”,而“终”是什么样子,鲜有人想清楚、看清楚。然而,没有“终”,又如何“始”呢?我自己也没有想清楚,5年、7年、10年、20年、50年后的人生,长什么样。只有大致的想法,还无法指导行动。这也是新的一年里要做的重要工作。

19年下半年,得益于欣频老师的课,在情绪管理、精力管理上有了长足进步。不那么容易陷入情绪漩涡了(这一两个月有些退步)。与人沟通交往还待改进,主要是自我意识太强,同理心不够。与人沟通,经常想的是“我我我”,而没有真正着眼于对方的需求和情绪。不过这里也有一个问题:自我意识太强,是问题吗?欣频老师讲过,总觉得自己不够好,是一种木马。那我是否还要改?

19年,仍然受困于关系的处理。自己一个人能完成的事情上,基本已经不存在问题了。但涉及到需要沟通、影响、协同、推动的事情,仍时时感到压力和阻力。婆媳关系,因为存在生活习惯、生活理念的差异,在大多数时候只能“忍”,忍得难受;夫妻关系,主要是沟通时间太少,我做得不够;同事关系,还缺乏信任,主要恐怕还是自己难以做到真正奉献、不求回报,潜意识里总有“建功立业、赢得资本、升职加薪”的执念的缘故。在这种潜意识下,共事变成零和游戏;领导关系,主要在自己有没有想清楚未来,以及能不能感恩、会不会表达。朋友关系,疏于联系。还是之前总结的,少闷头做事,多沟通思考。

所以,这么来看,新的一年,要做些什么呢:1. 写下人生剧本。2. 人生竞争优势分析和人生战略制定。3.沟通,表达,在每一天、每一次交往中表达,把自己作为一个品牌来打造推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因为妈妈手机内存不足还很卡,所以换了一个手机。手机换好后我又教会了她怎么玩抖音。 自从妈妈会玩抖音后对我爱答...
    张予佳阅读 303评论 0 1
  • 今天对之前研讨的课程部组织方案进行了第一次较大规模的沟通,又收到了很多不同的角度。我有两个很深刻的感想: 第一就是...
    格兰德文心阅读 108评论 0 0
  • 最近,柳树飘扬。惹得我直打喷嚏,为什么会打喷嚏呢?这就跟鼻子有关了:人的鼻黏膜上有许多非常敏感的神经细胞,...
    六儿_e275阅读 128评论 0 2
  • 一大清早,三根吸管还在管筒里睡觉,突然一下子就被一个叫手的东西拿到另一个叫手的手里面,被一把插在胸前的口袋,这个家...
    A分享阅读 1,09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