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寒冬腊月,下了一场雪。雪花纷飞中一树树梅花竟相开放。“梅花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缕香。”这个冬天,因了雪与梅而显得分外妖娆。

  正当我沉浸在这清寒而动人的风景中感受诗情画意时,手机响了,原来是母亲打来的。接起电话聊了一通家里的琐事,母亲忽然有点兴奋地说:“前天我去镇上买东西,遇见你表姑了。她现在在镇上开了一家婴幼儿用品店,非常热情地邀我去店里坐坐。那店装修得可漂亮了,还有给小孩子洗澡的游泳房……”我一下子没反应过来,问道:“是哪个表姑呀?”在我们这个大家族里,因为爷爷兄弟姐妹众多,七大姑八大姨的亲戚一大串。还真有点想不起来。母亲说:“是雪梅呀!四爷爷家的二丫头……”

  被母亲唠唠叨叨的一番诉说,我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从前……

  在爷爷十个兄弟姐妹中我爷爷排行第三,四爷爷是我爷爷的大弟弟。当年四爷娶了我四奶奶之后,不知为她何几年都没有怀上孩子。于是四奶奶回她娘家上镜村抱了她弟弟的儿子回来,过继给四爷家当儿子。取名继洲。说来也怪,自从继洲来到四爷家,过不多久,四奶奶就怀孕了。一年后生下了大女儿雪月。又隔一年,在一个寒冷的冬日,滴水成冰的日子里又生了一个漂亮的二丫头,取名雪梅。之后又生了雪红,雪芳,共四个丫头。雪芳虽比我还小一岁,可按照辈份我还得叫她姑姑。

  正当四爷爷一家人热热闹闹过将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时,噩运降临了,四奶奶突然大病一场。送到镇上医院治疗一段时间之后,医生也无力回天,四奶奶留下一儿四女,撒手人寰。当时雪月十五岁,雪梅十三岁,最小的雪芳才五岁。

  四奶奶去逝后,四爷终日郁郁寡欢,借酒消愁。雪月离家去镇上做小工补贴家用。懂事的雪梅没读完初中就缀学了。除了下田干农活,还要烧饭洗衣带妹妹。虽然日子过得很清苦,可日子一天天过去,雪梅却出落得越来越漂亮。后来四爷让她去镇上跟一个裁缝师傅学手艺,心灵手巧的雪梅学了一年多就能独自裁剪,将两个妹妹的衣服裤子做得有模有样。她不仅手脚勤快,干活利索,而且嘴巴也甜,很得师傅欢心。长到十七八岁时,雪梅成了村里人人夸赞的美人儿。弯弯的柳叶眉,水灵灵的大眼睛,挺直的鼻,红嘟嘟的唇,玲珑有致的身材。走起路来,两条乌黑的麻花辫子一甩一甩的真是俊俏可爱。

  雪梅姑姑不仅会做衣服,还会梳各种各样的发型。她一头乌黑的长发时常变换着发型,有时我去她家玩,她也会用一些发夹,皮筋,将我的一头清汤挂面整成各种新潮漂亮的发型。然后大家看着我扭头侧脸照镜子的臭美样哈哈大笑。笑我小小年纪也知道爱漂亮了。我心里美滋滋的,有空就喜欢往她家跑。当时我们村上还有三个和雪梅差不多年纪的漂亮姑娘被附近村庄的小伙子们评为四大美女。赤脚医生的女儿丽清,电工的女儿京红,我的另一个姑姑更菊。每逢邻村放电影或是做戏,我就屁颠屁颠的跟在她们身后,然后就会有一些后生小伙来献殷勤。去代销店买一些瓜子、花生、糖果之类的零食往姑娘手中塞,雪梅姑姑总会把一些好吃的零食都递给我。有时候那些小伙子根本就不认真看电影,吹口哨,说笑话,故意推来推去的往我们这边挤,惹得一旁的大妈大婶们笑骂他们是一群好色的短命鬼。渐渐地,有几个小伙子也开始追求雪梅了。有事没事地往她家跑,结果都被四爷给骂了回去。

  四爷有块心病呀。儿子继洲都二十好几的人了还没娶上媳妇呢。大女儿雪月在外打工被罗埠的一个小包工头给骗走了。没请媒人提亲,也未办酒席,就生米做成熟饭。四爷一分彩礼钱也没拿到。心里那个气哟!真是白白养大了这个不懂事的大丫头。他怎么可能再让二丫头被这些毛头小伙子给拐了去。

  这一年,村上有个叫月富的小伙子刚从部队退伍回来。小伙子长得真够帅呀:剑眉星目,鼻正口方,一米八的个子,英俊潇洒。走路腰杆挺得笔直,属于很man的那种。而且从部队回来,多少见了些世面,口才好,又有礼貌。一时间,成了好多大姑娘们心中的偶像。就连村上代销店老板的女儿小竹也对月富暗送秋波,有事没事就去找他聊天。特别是月富上她家代销店买东西时总会多给一些。有什么好吃的也会悄悄地给他送去。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月富居然和雪梅姑姑谈起了恋爱。邻村做戏,放电影,她也不带上我了,我去她家也常常不见她人影。有一次我去溪边剪马兰头。沿着溪滩走着走着,居然看见柳树下一对男女紧紧地抱在一起,脸挨着脸似乎在亲嘴。走近点却发现那背影正是月富和雪梅姑姑。当时我又气又恼,觉得他在占姑姑的便宜。于是抓起地上一把沙泥就朝他后脑勺扔去,然后撒腿就跑……

  后来月富见到我也只是温和地笑笑,也没说什么。他也会偷偷给雪梅送礼物,有时候是擦脸的珍珠霜,还有小首饰什么的。有一次送给雪梅一条桔红的开司米围巾。两端有流苏,还绣有几枝白色的梅花。那年的冬天,雪梅姑姑围着那条围巾笑靥如花。沉醉在甜蜜的爱情中,满满是幸福的味道。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月富和雪梅谈恋爱的事终于传到了四爷耳朵里。他大发雷霆,然后将雪梅锁在家里,不让她出去。原因是月富的娘在村里的名声不好,虽半老徐娘,风韵犹存,就喜欢勾搭男人。村上一些爱八卦的妇女说起她的风流韵事来有声有色。有些人就给她取了个外号老“翠鸟”,大概是形容她花枝招展的样子。因此四爷下定决心要棒打鸳鸯。不让雪梅和月富继续交往。不久就有媒人上门来提亲。说提亲,其实是换亲。据媒人说义乌佛堂有户人家兄妹两个,家境还可以。哥哥因脚残疾,将近三十了还未娶老婆。妹妹二十出头,自己愿意出嫁,只为能帮哥哥换回一个嫂子。媒人思来想去觉得四爷家最适合。刚好拿雪梅去为她哥哥换回一个嫂子。媒人往返几趟,一张巧嘴说得天花乱坠。居然将这亲事给说成了。四爷就象吃了块定心砣。觉得只要把雪梅嫁给那瘸子,媳妇也有了。因此彩礼钱也收了,只等好日子一到,双方热热闹闹地把这婚事给办了。

  可怜的雪梅,被四爷锁在家中喉咙都哭哑了也无济于事。就这样被关了三个多月。而月富每天晚上就到四爷家附近瞎转悠。有时候会对着雪梅的窗户唱情歌,被四爷听到了又是一通大骂。而雪梅听了哭得更伤心……

  眼看着成亲的日子马上就要到了,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雪梅竟然扭断窗户上的木条子翻窗逃跑了。这下家里可炸开了锅。四爷和继洲叫上一大帮叔伯兄弟气势汹汹地闯到月富家要他们交出雪梅。而月富的娘,那只老“翠鸟”也不是盏省油的灯。哭闹撒泼,百般耍赖。双方疆持不下,最后请村干部来调解。经过一番闹腾,两家彻底撕破脸,反目成仇。

  因雪梅逃走之后音讯全无,迎亲的队伍却吹吹打打的来接新娘了。四爷无奈之下只能将十九岁的雪红顶替雪梅嫁了过去。雪红人老实,虽说心中万般不情愿,但经不住四爷软硬兼施,哭哭啼啼地当了替代新娘,终于给哥哥继洲换回了个嫂子。

  雪梅走之后一直没有消息,而月富却在过了几个月后回到家中。任凭别人怎么问他雪梅的消息,他始终一声不吭。他娘寻死觅活地守着他,再也不让他出远门。结果他沉迷赌博,也不好好做事,整个人都堕落了。

  后来我去了外婆家上中学,也渐渐把这些事淡忘了。再之后听说月富听从他娘的安排娶了代销店老板的女儿小竹。过了几年雪梅回来了,变得更漂亮了。衣着打扮也很时尚。据说她逃婚之后在一个老乡的帮助下去了广州的鞋厂打工。在赚了一点钱之后想着家里亲人的气也该消了,于是又决心返回家乡。然而一切都已不是当初的样子。四爷和哥嫂对于她当年逃婚之事仍心有芥蒂,对她态度冷淡。月富娶了小竹,还生了一个儿子。心高气傲的雪梅又背上行囊,重新走出家门独自去闯荡。

  再后来又听说她嫁了洋埠一个汽车教练,生了一对儿女。过几年夫妻俩买了十几辆货车搞了一个运输队。由于头脑活络,勤劳能干,赚了不少钱。不仅家里盖了新房子,还在城里买了房。对四爷也孝顺有加,还拿钱给哥嫂在村里盖新房。

  雪梅姑姑曲折离奇的经历也被村上人津津乐道。很多人敬佩她大胆逃婚,有改变自己命运的勇气。母亲说,幸好当初雪梅没嫁给月富,不然象小竹一样落得个悲惨下场:一连生了三个儿子,月富却沉迷赌博,对老婆孩子不管不顾。家里地里全靠小竹一人支撑着,刚到中年却憔悴得象个小老太婆。我说未必,若当初雪梅真的嫁给月富,月富也许不会消沉堕落染上赌瘾。可婚姻命运的事谁又能说得清楚呢?

  梅花香自苦寒来,我的雪梅姑姑也是经历了一番坎坷才苦尽甘来。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她始终能勇敢地微笑着面对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