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程序编辑器

三种模式,一般模式,编辑模式,命令行模式
vi 打开直接进入一般模式,可以上下左右移动光标,可以删除字符整行,可以复制粘贴文件数据
编辑模式
编辑模式要按下 i,l,o,O,a,A,r,R,等任何一个字母之后进入编辑模式,esc退出编辑模式

命令行模式
一般模式中输入:、/、? 可以吧光标移动到最下面哪一行,这个模式可以查找数据的操作

一般模式输入:wq保存离开vi,强制存入离开则为 :wq!

按键说明
一.一般模式
h 或方向← 向左移动一个字符
→ 向右移动一个字符
↑ 向上移动一个字符
↓ 向下移动一个字符
ctrl + f 屏幕向下移动一页
ctrl + b 屏幕向上移动一页
ctrl + d 屏幕向下移动半页
ctrl + u 屏幕向上移动半页

  • 移动到非空格符的下一行
  • 移动到非空格符的上一行
    n 空格 按下数字再按空格键,光标会向右移动到这一行的n个字符
    0 移动到这一行最前面的字符处
    $移动到这一行最后一个字符处

H 光标移动到这个屏幕最上方哪一行的第一个字符
M 光标移动到屏幕中央哪一行的第一个字符
L 光标移动到这个屏幕最下方那一行的第一个字符
G 移动到这个文件的最后一行
nG n位数字,移动到这个文件的第n行
gg 移动到这个文件的第一行
N[enter] 光标向下移动n行
/word 向下寻找一个名称为word的字符串,例如要在文件内查找vbird这个字符串,就输入vbird
?word 向上寻找一个字符串名称为word的字符串
n 英文按键,代表重复前一个查找的操作
N 和n相反,代表向上查找前一个查找的字符串
:n1.n2s/word1/word2/g 在第n1行和n2行之间寻找word1字符串,并替换为word2

:1,$s/word1/word2/g 在第一行到最后一行找到word1字符串,换成word2

:1,$s/word1/word2/gc 和上面的命令多了一个需要用户确认的提示

删除,复制,粘贴

x,X 一行字当中,x为向后删除一个字符,X为向前删除一个字符
nx,n为数字,连续向后删除n个字符,比如10x就是向后删除10个字符
dd 删除光标所在的那一整行
ndd n位数字,删除光标所在的向下n行
d1G 删除光标
dG 删除从光标所在到最后一行的所有数据
d删除从光标所在处到该行的最后一个字符 d0 那是一个数字的0,删除从光标所在的地方到该行的最前面一个字符 yy 复制光标所在的那一行 nyy n为数字,复制光标所在的向下n行,比如20yy就是复制20行 y1G 复制光标所在行到第一行的数据 yG 复制光标所在行到最后一行的左右数据 y0 复制光标所在的那个字符到该行行首的所有数据 y 复制光标坐在的那个字符到该行行尾的所有数据
p,P p为将以复制的数据在光标的下一行粘贴,P为粘贴在光标的上一行,
J 将光标所在行和下一行的数据,结合成同一行
c 重复删除多个数据,例如向下删除10行
u 复原前一个操作
ctrl+r 重做上一个操作
. 小数点,重复前一个操作的意思

一般模式切换到编辑模式

i,I,a,A,o,O 进入插入模式,i当前光标所在处插入,I,目前行第一个非空格符处插入,a目前光标所在下一个字符插入,A光标所在行的最后一个字符插入
r,R 进入替换模式,r只会替换光标所在的那个字符一次,R会一直替换光标所在的文字,按下esc为止

一般模式切换到命令行模式的可用的按钮

:w 将编辑的数据写入硬盘文件中
:w! 如果文件属性为只读,强制写入该文件,不过到底能不能写入,还是和你对该文件的权限有关
:q 离开vi
:q! 如果曾经修改过文件,不想存储,用!为强制离开并且不保存文件
:wq 保存离开
ZZ 大写的z,如果文件没有改动,不保存离开,文件被改动,保存离开
:w [filename] 将编辑的数据保存为另外一个文件,类似为另存为
:r [filename] 在编辑的数据中,读入另外一个文件的数据,也就是filename这个文件的内容加入到光标行的后面
:n1,n2 w [filename] 将n1到n2行的内容保存在filename这个文件
:! command 暂时离开vi到命令行模式下执行command的显示结果,例如 :! ls /home 在vi中查看 /home 下面用ls的输出文件信息
:set nu 显示行号,设置之后,会在每一行的前缀显示该行的行号
:set nonu 和set nu相反,取消行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