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的梦想是什么? |在非洲肯尼亚孤儿院做志愿者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肯尼亚FAITH孤儿院做志愿者的时候,我最喜欢RLIA,小小的一只,喜欢当妈妈的小姑娘。

她不会说英文,只会说当地的斯瓦希里语,

课间休息时总是第一时间就抱起用衣服叠成的布娃娃,和布娃娃说悄悄话,还轻轻地拍着布娃娃,哄布娃娃睡觉。

和其他小朋友玩时,也要将布娃娃背在背上。

不知这是不是她来孤儿院之前,留在脑海中对妈妈的印象。

她还常常找到机会,就将另外两个比她小的2、3岁的小女孩,抱在怀里。

人家挣脱了,她就特别伤心,如果顺从的让她抱着,她就特别开心。

简直母爱泛滥的小姑娘。

我常常想起这个有着清澈瞳孔的孩子,她低着头,长长的眼睫毛轻微颤动,目光慈爱的看着她的布娃娃,咧开嘴角微笑的模样。

没去过非洲肯尼亚的人,也许会对其打上贫穷混乱暴力的标签。

去过非洲肯尼亚旅游的人,也许会加深非洲大草原动物世界的想象。

而在非洲肯尼亚孤儿院做过志愿者的人,定会在心中深处多一个柔软的地方。


1、

肯尼亚FAITH孤儿院,在内罗毕郊区,转两次公交车,再穿过垃圾遍地的小路,巷子中一扇绿色的门。

门内生活着一个胖胖的妇女,所有人都叫她MAMA,23个孩子、小的二三岁,大的十一二岁,两间没有灯的教室、破旧的书籍、一到下雨就会被淹的泥泞土地。

每天早晨我们到达孤儿院时,敲敲门,门上挖着一个洞,洞口的一个书本大小的木头就会被移开,一个接一个小脸就会凑在洞口对我们笑。

然后门里就传来大孩子的呵斥声、询问声,叽叽喳喳一阵子,终于有大孩子过来帮我们打开门。

在这里,开门的权利只有大孩子才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国内孩子们的梦想是什么呢?梦想着当飞行员、梦想着当空姐、梦想着组建乐队、梦想着当模特、梦想着考上清华、梦想着去欧洲过夏令营,梦想着变身奥特曼…

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梦想,大部分的梦想都是可以实现的。

并且很多人的梦想随时在变。我小侄子一天一个梦想,要当医生啊、要当飞行员啊,有一段时间经常给他在淘宝上买玩具,他天天盼着快递叔叔赶快把玩具送来。

那段时间问他的梦想是什么?

当快递员!买了玩具马上自己就给自己送到家了。

孤儿院的孩子们的梦想是什么?

他们就希望每个志愿者能多待一段时间,他们平时没有电视、没有娱乐、也没有老师,能吃上饭,不生病就是万幸。

志愿者来了,就有课上,就有新的铅笔用,就能学到知识,就能从不同国家的志愿者的手机上听到歌、看到动画片、也能听到外面精彩的故事。

最重要的是有志愿者带来的玩具和零食能尝尝。

Joe,12岁,特别成熟、严肃,每天给我们开门的就是Joe,只有她和另外的一个孩子掌管开门的权利。每天上课时,也是她四处将调皮的孩子们抓来座位坐下,可以说是我们的小班长。

每次下课后,Joe将几个不用上课的更小的孩子抓来教室排排坐,亲自模仿当老师。

她在黑板上写下才学的英语单词,并用斯瓦希里语解释意思,然后先领读一遍,让其他小孩子们跟读一遍,有板有眼。

完全就是特级教师的范!

我问她的梦想是什么?

她很坚定的说:当老师!

志愿者就是实现她梦想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实现Joe梦想的志愿者,又会是些什么人呢?

这些人的身份,可能让你大跌眼镜。

很大一部分都是国内的所谓的富二代。

我们印象中的富二代是不是就是最近新闻中《玛莎拉蒂女车主醉驾二死四伤》中那位23岁的谭某呢?

肇事司机谭某,今年刚从一所职业院校毕业,富二代。社交账号多为炫富,曾经晒出多双鞋子、名牌包包和奢侈品。大学才毕业,父母就为她配备了多数人望尘莫及的玛莎拉蒂。

其实大部分的富二代都不是像谭某一样的。

elva,大眼睛的美女,从小就被家人送到美国读书,现在大三。

拥有众多大牌化妆品,每天早早起床要画美美的妆,眼影、睫毛膏、腮红、口红,一个都不能少,我们经常笑她不是准备去孤儿院而是准备去party。

别看她这么臭美,她可是我们里面志愿者经验最丰富的!

每年放假都要去不同国家做国际志愿者,活泼、有爱心,特别受孩子们喜欢。

有的小朋友流鼻涕了,她找出纸巾慢慢给擦干净。

小朋友递给她的脏兮兮的不知被多少小手摸过的巧克力,她也毫不犹豫的接过来尝一口。

她还专门下载了很多动画片和儿童歌曲在手机里,下课后孩子们都围着她。

逸冯,长发飘飘的美女,时尚衣服每天不重样,坦桑尼亚大学交换生,专门学斯瓦希里语。

斯瓦希里语是小语种,只有非洲的坦桑尼亚和肯尼亚说斯瓦希里语。她对非洲这片土地有感情,毫不犹豫选择了这门没有任何就业前景的专业。

我们第一天去孤儿院时,没人带路,去孤儿院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才能到达,大家都初到肯尼亚,听说治安很乱,都很忐忑。

文文静静的逸冯,安慰我们说没事,她已经在临近的国家坦桑尼亚独自呆了一年了,她来领路。

事实证明这个文静的小姑娘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她带着我们操着流利的斯瓦希里语向当地人问路,坐车时向多收钱的黑人壮汉理论,

像在自己国家一样自如。

在孤儿院上课时,我们用孩子们也不熟悉的英语解释数学难题,经常让有的孩子和老师同时崩溃,这时只能赶紧让逸冯来解救。

听着她用斯瓦希里语慢悠悠的给孩子解释数学题,画面非常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很多年轻人生活条件都很优渥,活在当下,不光有名牌物质生活可以享受,这之余也不要浪费优渥的条件,要活的有价值。

当你有能力成为一个国际志愿者的时候,你来到了一个新的世界,而对于他们而言,你带来了一个新的世界。

当越来越多可爱的人,来到孩子的生命中时,这群孩子清澈的眼睛,一定也能影响你。

让孩子们的梦想成真,让我们心中都充满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