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说话的首要技术(No.106)

如果我已确定孩子理解我在说什么,但是她充耳不闻,装傻充楞,把我的命令视作空气,这种情况下,我除了苦练龟息神功,还有什么其他办法?

比如天色已晚,我要带孩子回家洗澡、讲故事、喝奶、哄睡,时间紧任务重,哪怕你尝试各种办法:「这是最后一次了哦」「我们比赛看谁先跑到家」「小美人鱼在等你一起游泳」......但是这位爷呢,仍旧死攥着摇摇车“一起摇摆”,无动于衷。

挫败、绝望、沮丧,却又不能把这小胖子夹在胳膊下绑架回家,这就是孩子长大的日常。

天下乌鸦一般黑,全世界2-7岁的孩子,都在用对抗的方式证明自己的成长。不过幸运的是,已有人总结出对付这些情况的方法——《How to Talk so Little Kids Will Listen》,我捧起这本书,简直如东方不败寻到葵花宝典。

语言是门艺术,这对孩子这个物种来说,也完全一样。

周末在自助餐厅吃饭,佳佳姐姐一板一眼吃得有滋有味,果冻面对琳琅满目的食物,却没几下就失去兴趣,扭来扭去,吵闹着要出去玩。

妈妈连威胁带哄骗,把这个吃了,不吃完不准出去!我数3个数,把这块肉吃了。不吃饱饭,怎么长高啊,你看佳佳姐姐是怎么吃饭的?

毫无意外,果冻反抗得更激烈了。

此时,我突然想起财新主编王烁,他和老婆楼夷养了2个孩子,楼夷说,面对爆发全面战争的孩子,讲道理是没用的。

你想,假如楼夷正薅着小三头发撕扯,王烁凑过来说,宝贝,她是我的小情人,我爱你和爱她一样多。以后你的衣服要和她分享,你的包也要给她用,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请问,哪个女人谁会接受?

孩子同样如此。情绪来了,孩子本就不发达的额叶脑已经被占领,道理、命令、威胁、责怪,只能火上浇油。

想到这,我赶紧抱过果冻,一边说,「这菜太难吃了」,一边指着电视正在播放的《疯狂动物城》,果冻你看,那个树懒太搞笑了!还夸张地「哈哈」表演两声。

果冻果然被树懒吸引,虽然她不明白我在笑什么,却感受到轻松的氛围,脸上浮起笑意。我也趁机喂喂饭,这次,果冻没有拒绝。

我运用的,正是有了孩子才学会的-——「情绪接纳大法」。

任何一个人,如果负面情绪被否定,会从不快乐变成超级愤怒。

在单位被领导批评了,你跑去和朋友吐槽,结果朋友却说,「你现在这个状态我不是很喜欢,你可以换个角度看问题,别悲观了,振作一点」。这种宽慰,会让你怀疑这是不是个假朋友。

《How to Talk so Little Kids Will Listen》的作者乔安娜.法伯的妈妈阿黛尔.法伯,也是一位育儿专家,她很早就送给乔安娜一个锦囊,如果不知道什么是对的,就自己尝试一下。

我们天然知道如何与难搞的同事相处,为何到了自己孩子这块,一切又都变形了呢?说到底,是我们并不太在意孩子的情绪,只是个孩子,能有什么情绪?

实际上呢,孩子当然有情绪,而且比大人的更强烈。情绪不对,行为不可能对。

有关接纳情绪,我在果冻身上运用了很多次,在她情绪失控时,哪怕只是描述一下当前的状况,也会收到奇效。

有天晚上果爷吃多了腰果,外加有点咳嗦,身体非常不适。半夜吐了几口奶,羞愧、难受、愤怒,果爷在安静的夜晚又嚎啕起来。

我用浴巾给她擦眼泪,果冻终于抓到了我的把柄,连说几遍我不要爸爸,情绪变得更加糟糕。

我说,「是因为爸爸把毛巾弄湿,果冻不高兴了吗?」果冻声音小了些。「果冻喜欢干干的毛巾,对吧?」果冻撇嘴看着我,「对」。

「毛巾湿湿的,太讨厌了,擦眼泪要用纸巾嘛!好,我知道果冻为什么不高兴了」。果冻没有继续哭闹,就此打住了这个话题。

用语言描述情绪,其实也是教孩子表达情绪。果冻现在表达情绪的词汇挺丰富:「不高兴、不开心、悲伤、难过」......她的准确描述,也让我们更容易找到她的痛点,对症下药。

在这一点上,我觉得还不到3岁的果冻,比我这个活了30多年的爸爸强多了,直到现在,我也羞于描述自己感受以及需求。

所以,想让孩子「听话」,处理情绪是第一要务。帮孩子直面情绪,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感受,才有机会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尊重他人感受。

接纳情绪不是《How to Talk so Little Kids Will Listen》告诉我们的全部,却是最核心的一点。

好吧,我承认书还没看完......其他技术,如果您还感兴趣,下篇就会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觉就是好不容易做一次人,这么随机,抽到了地狱模式。又不能重启。就这样一路走来,养了个鸡肋的号。 被自己的亲生母亲...
    神奇魔刀小姐姐阅读 186评论 0 0
  • 庭院深深 夜沿着檐角的蛛网落下 烟一样。仿若 一袭藕色的纱幔 孤独的蟋蟀不懂悲喜 发出冷的轻响 唤来中秋月。回忆从...
    蔚霐_d38f阅读 325评论 0 3
  • 001 做一个靠谱的人 敢于去表达自己的看法,当有事不能及时做某事时要及时说出来,以免耽误了其他人的进程。 当做某...
    徐徐成峰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