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女青年谈中国式农村催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家在南方农村,村里人思想很守旧,村子里重男轻女我父母也是。我是家里的第五个女儿,四个姐姐都结婚生子了,我有一个妹妹,两个弟弟我们四个都单身。

我再过一个星期满29岁,大学本科毕业,单身曾经在曼谷学习工作6年,目前在国内外企上班。我是我们家女儿中唯一上大学的,我周边有很多漂亮、上进的单身女性。

关于结婚这件事,从我26岁后就开始不断地被催婚,今年愈演愈烈,猪年春节回家一星期,才在家第二天就被我妈妈恶狠狠地言语训斥得我眼泪哗啦啦直流,当时我还在饭后洗碗。

当时我妈妈说,和你同龄的,比你小的都结婚了,你的小学同学某某已经两个孩子的妈了,看看你连对象都没有。人家肯定不会觉得你这样幸福,人家肯定不愿意成为你这样嫁不出去的,早知道就不让你上大学了,不然就结婚了村里人还以为你没人要嫁不出去呢…”

当时我哭得稀里哗啦的,我就极力反驳说我:“就是这样我就是喜欢这样,我也不喜欢成为别人那样的人,哪有妈妈这样损自己女儿的,我就是看到你和爸爸过得不好经常吵架,我们家不幸福有阴影我就是不想去祸害下一代我才不找对象不着急结婚的。”

从那天起,我出来工作好几个月都不打电话回家,后来我妈妈和我大姐说她伤害了我是不是在生气。

我其实有打电话给她了,她可能忙没接电话。后来再打电话回家她就再也没有用过激的言语催婚了,我暂时就没有被这件事伤害了,以自己的方式过着生活。

昨晚罗列我爸爸是超人的他的十几项优点,然后突然很想念我爸爸就打电话回家嘘寒问暖了一通。平日里因为语言问题和不善言辞我们都没有通话超过10分钟的,而因为我爸催我和弟弟妹妹找对象的事意见分歧,我爸爸特别激动就通话到14分钟。

和爸爸通话结束之后,我便在家群里和兄弟姐妹说爸爸催婚的事,我们又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赛。刚开始就互相伤害两败俱伤,当时我差点想直接退群,转念一想没有必要。最后因为妈妈的妹妹生病住院的事我们便不了了之。下面是我们的唇枪舌战内容:

我:“知道为啥聊那么久吗?催婚, 说我们四个。我一说什么离婚率啊我们这个时代啊 ,老爸激动得不得了。”

我:“看来今年春节不放假 不用回家太好了,不然老爸老妈不能过好年 我肯定控制不住要顶嘴。”

大弟:“该抓紧的的确需要抓紧了哈,我现在都知道怎么哄女生开心。”

我:“反正我顺其自然,就怕老爸老妈受不了我的活法。”

大弟:“完美主义者在现实面前估计被摧残沮挫得我不是我你不是你啊”

我:“哈哈,我可以没有朋友也能生活,反正我觉得自己内心还挺强大的只是可怜老父老母了。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啊”

妹妹:“反正你就是要单身就对了嘛。你看到帅哥不冲上去嘛 ,这年头顺其自然容易被人家顺走的[坏笑]。别说我虽然我也木有[憨笑]。”

大弟:“尝试接受一些东西,包容一些缺点,不要那么完美吗,毕竟地球也不只是平的嘛。”

我:“我不是单身主义啊,放心,遇到合适的人 我也会去表白的!(害羞害羞)说的好像你们都有对象似的,就像人家说的你为啥不上清华,你以为我不想啊!”

大姐:“为什么要你们催婚?就是不想让你们一个人单着过孤零零的,找个照顾你的爱护你的人,相依为命,互相照顾。”

我:“说的好像我们不希望自己有个伴似的,我也希望有个人一起旅行啊看电影啊,这种事情就像我为什么不上清华!”

大姐:“身边的遇不到,就要接受人家介绍呀!”

我:“人家介绍一看就知道不喜欢了 何必浪费时间!”

大姐:“所以说你们还是不够开窍嘛,介绍知根知底呀!”

我:“我们还知根知底不也互相伤害[捂脸]”

大姐:“反正又没有人耗着,介绍的就看一看,你的思想太强势了不好!”

我:“也没说介绍的不看啊!”

大姐:截图圈出我的话:“哈哈 我可以没有朋友也能生活 反正我觉得自己内心还挺强大的 只是可怜老父老母了。”

大姐:“一般人家都喜欢温柔体贴的女孩,跟你聊天说话就把人家压一截了,还怎么聊嘛?[机智][机智][机智]

大姐:“为什么那么漂亮?那么聪明,没男朋友还不该反省反省吗[机智][机智][机智]”

我:“我没有觉得需要反省,按你这么说明星们岂不是更应该反省?”

我:“我从未想要去干涉你们怎样生活 说怎样的话 而你们总是以自己过来人的说法去评判我的生活和性格!”

四姐:“不在点上。”

我:“这就是为什么我从来不会和你们说我遇到的所有事情,我经历的事情。”

我:“因为说了只会让我更难过  很遗憾尽管我们是一家人但是并不是最懂我的人。”

妹妹:“每次咋一说这个话题都是 [捂脸]慢慢聊哈不着急”

我:“我是实话实说,为什么总是说我读书多,理论强啥的千篇一律。”

妹妹:“反省,大家都需要的哈 ,没有绝对的事情,俺姐姐们出于为我们好关心我们的个人问题,当然可能是你不觉得的那种好,每次一说这个问题 大家想法又挺丰富的 所以… ”

我:“反正我没有做违背良心道德败坏的事 我就这么活这么说话 为啥非得要按照你们认为的样子过呢 ,每个人的阅历不同都以自己的方式去阐述 ”

妹妹:“姐姐们没有非得让俺们按照怎样活。”

妹妹:“只是俺们年纪也大了哈,这辈子结婚和不结婚你决定了结婚 就努力不结婚就过好单身生活就是这么简单。”

四姐:“不用太激动了[爱心][心碎]”

妹妹:“是的”

我:“这个不是激不激动的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感想而已。”

我:“同样的问题为什么一直出现  就是因为我们知根知底!”

我:“说清楚讲明白,希望不要再为同样的问题闹矛盾!”

妹妹:“若打算结婚,打算有家庭 自己一直顺其自然,不晓得啥时候顺得男朋友,姐姐们就想让你也可以接受一下介绍认识的方式嘛,不要这么快拒绝这个方式。”

妹妹:“一说这方面问题 就认真说一堆,就感觉道理很多嘛,给人感觉嘛别想太多哈俺们都是爱你的哟[嘴唇]”

我:“我就是看了不喜欢啊,你自己不也是看了不喜欢就拒绝吗?(针对我妹妹的发言)”

妹妹:“我没有拒绝这个方式 呢,伦家看了几个,你还没看过哟!”

妹妹:“有机会认识的话 了解些基本情况,看一看 不要怕,不要害羞。”

四姐:“保留个人意见,不接受反驳没事(不用那么决绝)”

妹妹:“时间如流水。”

四姐:“只是说说而已(好像都受不了,心理压力承受不住家人的每次说教)”

我在家群里总结我的想法:

1.我不是独身主义

2.我不拒绝相亲

3.不喜欢的我就要立马拒绝不想浪费时间

4.我就是读书多有自己的想法

5.我不喜欢的事情触到我雷点我就是要说出来

6.我就事论事希望把事情说清楚不留后话。

妹妹:“个人顿悟:若爱情至上的话,对于想有家庭的我而言 很难有家庭 。 ”

四姐:“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思想(理解万岁,不理解就接受现实生活的人和事不管对或错不犯法就好)。”

妹妹:“@大姐 @二姐@三姐 @四姐,看到木有,老五不拒绝相亲呢 赶紧的,有合适的介绍哈时间不等人呢!”

我:“个人建议 :聊天矛盾在所难免有矛盾我们说出来共同分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言权,就是希望不要太关注我。”

四姐:“说个都是爱你的形状。”

妹妹:“就是要关注你,你智商高 肤白貌美气质佳,不关注你关注谁呢[坏笑][憨笑][憨笑][憨笑]。”

大姐:“刚跟老妈通完电话,星期天约去武宣看娘娘。娘娘做了个手术,刚出院回来。”

妹妹:“好想去看娘娘。”

四姐:“健康活着很好。”

妹妹:“@老五,该吃吃该喝喝哈,你健康快乐平安才是关键 俺们就开心了,贪心一点的话 更开心的就是你有良人相伴^_^这话也送给单身的我们仨[害羞]”

大姐:“嫁在家乡就可以一起了,@妹妹飞过来啊。”

二姐夫:在群里发了红包文字是“一言不发发”

妹妹:“会回去的, 但是目前暂时不回啦 ,回家乡感觉养不活自己呢, 放心,我会努力找男朋友的介绍的也不放过,合适就认真聊 ,说不定就有良人相伴了呢。”

大姐:“@二姐夫,一言不发就发红包,最喜欢这样啦[奸笑]。”

大姐:“刚冲了个凉出来,你们聊的热火朝天的,刚爬完楼梯,看完你们的(聊天内容)”

大姐:“@老五:“我跟你的性格也差不多,有什么话我也是直接说,反正你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别误会我在说教哦。”

大姐:“自家姐妹有什么就说什么,别憋在心里面憋坏了,反正我是不会憋的,说出来痛快[捂脸]”

大姐:“习惯了,以过来人的姿态去跟你们说一些事,好的就接受不好的就指出来,没事的,互相反省,换位思考必须的,一起进步吧!”

大姐:“年纪不断的增长,阅历也不断的增长,我也是慢慢的学会放手,慢慢的学会接受,慢慢的学会放宽心。”

大姐:“有时候可能说出的话跟心里面想的表达都没有那么完美,没有那么一致,所以说让你伤心了[拥抱][拥抱][拥抱]反正总而言之,就是互相伤害,互相关心吧!”

我:“哈哈 深夜容易放毒 大姨妈也要来了 反正没有得到很多关爱的又独立的一般都尖酸刻薄 是个刺猬。”

我:“我身边有很多更有个性的朋友 直来直去不拐弯虽然不是完全认同人家 但人家活得自在 。 ”

我:“晚安 我也是爱你们滴 ”

武志红老师在《中国式的情与爱》那一套应对催婚说辞在我父母这根本行不通,他们根本不听你那一套的,不结婚就是大逆不道没得商量。

我妈妈对我们说:“找对象上街知道回家的路就好了管他/她哪里人”。我爸爸说:“说话牙齿不漏风健康啊啥的一般般就可以了,不要太挑剔了啊”

他们都一致认为不结婚就是大逆不道,你越是说你那些新时代女性和周围的人的活法,他们越激动让你怕怕。

我周围认识很多大龄单身女性,有50多岁的独自一人在曼谷教英语的印度穆斯林老师,她一个人去麦加朝圣之旅一个月。有证券公司工作的48岁坚持练瑜伽差不多10年的泰国瑜伽女神,自己已经买房付清贷款。有近50岁的泰国瑜伽教练,尽管瑜伽练得超级厉害还不断挑战高难度还努力去学英语。有28岁通过自身努力5年,已经在泰国全额买房的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的我那个同学。

我不觉得不结婚没有对象就是我的错,一个人的生活我也会好好过的我个人也挺自律有毅力的,为什么我的家人总是担忧我没有对象。

目前我一个人也过得挺不错的啊,我可以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去健身房练瑜伽,一个人去游泳馆游泳,一个人宅在家看书,一个人去旅行……

当然我也希望遇到一个喜欢的人共度一生,但是没有遇到就不代表我的生活不能好好过啊,多希望我的家人不要为我担心不要用为我好的姿态来要求我,大家都各自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见过这世界上的璀璨星河 我感受过这世界上的不怀好意 我最喜欢你 我只钟意你。
    可可可樂兒阅读 139评论 0 0
  • 2018.8.4 草在结它的种子, 风在摇它的叶子。 “小灰蝶”在...
    晶紫樱阅读 826评论 0 0
  • 我玩了三个月简书,现在还没有收入到钱,我疯狂的写文章坚持写日更,随笔、诗歌、文言文、四书五、经科举考试;...
    后天之秀阅读 3,643评论 54 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