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随笔---<学做知心人>发布会有感

坐到电脑桌旁,恍然间发现,已至深夜。

万籁无声,思考的绝佳时刻。一连串的问题,万马奔腾般的冲击着我的脑海:惠大夫,你在做什么?你为什么这样做?你还要怎么做?

……

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学做知心人》新书发布会圆满落幕。这些问题,貌似得到了更明确的解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掐指一算,落笔至今,已一年有余。去年春节,我正鏖战于麻将桌上,四圈未胡,着实让我这个老“麻”骨颜面扫地,心情极为不爽。来自老同学的一通电话,让我一扫阴霾,差点儿兴奋的跳了起来:“惠,出版社联系好了,你的书有戏了!”


就这样,联系上了浙江大学出版社。和张鸽主编的沟通很顺利,出样章、定方向、做目录,然后,就是写、写、写、改、改、改,然后,再写、再写、再写……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写过书的人,才知道作者的“孤寂”。尤其是对于我这样,几乎没有写作经验的人来说,更是如此。不过还好,结局是圆满的!


言至于此,就探及了我的第一个问题:你在做什么?换言之:出书,为了什么?赚钱?博人眼球?甚至有人说,你不会要改行吧?正如当初有朋友曾问我:“惠大夫,你不会相当‘网红’吧。”


其实,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了一个终极目标:当一名好大夫。


或许,您还会问,当好大夫,就一定要当“网红”?一定要出书?我会呵呵一笑:当然不!好好在医院脚踏实地的工作,好好为人民的健康服务,也是一名好大夫的外在表现。


然而,对我而言。我的理想,不单是做一名“救命”的大夫,更要做一名“育人”的大夫。


两千多年前,祖国医学的经典巨著《黄帝内经》曾有这样描述:“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意思是,所谓的“上医”,即高明的医生,是治疗未发生的疾病,旨在懂得预防疾病的医生。


工业文明的飞速发展,带来了更多的疾病。高血压、冠心病、恶性肿瘤、糖尿病,这些疾病正在迅猛攀岩,侵蚀着人们的健康。作为医生,时而,像流水线的工人一样,来一个,治一个,来一个,再治一个……可是,何时治得完啊?而医生更应该做的,是不是应该好好想想,如何遏制此类疾病的疯狂肆虐呢?


科普!这是我所能想到的最直接、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微博、微信、直播、自媒体、出书,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科普!都是为了我的“医生梦”!


事实证明,我的做法略有成效。通过我的科普,不少朋友改掉了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之后,他们惊奇的发现,身体的状态好像比原来好了很多;通过我的科普,已经患病的朋友,知道认真服药、定期随诊了,疾病的复发率也得到了明显的下降。


今天的新书发布会上,我特别安排了一个重要的环节:以科普讲座开场!每次科普讲座,我看到台下听众那专注的表情,在内心更加肯定了自己:他们急需科普知识的灌溉!别人不做,我来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我再说第二个问题:我还要怎么做。


科普之路,任重而道远。一路之上,有支持、有怀疑、甚至有人会鄙视。正如上文说,有人或许会说:“这人,想出名,想成‘网红’。医术不会怎样。”的确,人食五谷杂粮,未生三头六臂。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万事不能“周全”。


所以,这条路的难,就难在时间。白天各种工作,查房、门诊、手术……按时下班都是奢求。从开始科普这几年,尤其是创作《学做知心人》这一年,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业余时间。电视没了、电影没了、台球没了、休闲娱乐几乎没了,甚至,陪孩子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为了平衡,只能把写作的时间延至晚上十点以后。不过,我倒是爱上了夜晚写作的感觉:周遭静寂,键盘的声音,犹如天籁,萦绕在房间的每个角落。不信,您也试试,深夜时,是否文思泉涌呢!


在2017年,我还会继续,继续科普,微信、微博、直播、写书,一样都不会少。起码,我认为,我这样做,是正确的。


《学做知心人》发布会圆满落幕。除了感谢,真的不知道还要如何去表达内心的情感。感谢大连15库创意园的林峰,促成了此次的发布会。感谢浙江大学出版社的张鸽主编,在成书前后的忙碌,为了此次发布会,她特地从杭州飞来大连。还要感谢各位到场的、没到场的,支持我的朋友们,谢谢你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惠大夫会努力的。谢谢你们,再见!

惠慧

2017-2-26  0:4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時此刻,我覺得有些不開心。在網上買的東西快遞丟件了,賣家只是一句象徵性的抱歉,就問是補發還是退款?我說要補發,但...
    此刻是金__阅读 237评论 1 1
  •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故事主人公叫阿徐,是一位非常真性情的姑娘,现在经营着自己的工作室。 率性而为的双子座姑娘,现居新...
    Acorner一角阅读 321评论 0 3
  • 是我高估了自己爱你的能力。原来忘记你也不是那么难的一件事情。 小安的备忘录录里。关于近期的生活感悟。她知道。自己在...
    被狗叼走的棉花糖阅读 134评论 0 0